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徐利:女排还未到穷途末路 伦敦前不会再换帅

2010年11月01日23:1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新帅俞觉敏的带领下在世锦赛小组赛上已经输了两场球,先是不敌土耳其,随后被8年未输过的韩国队横扫,这种表现不仅在国内引起轩然大波,连身在前线的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也没有预料到!不过对队伍更加了解的徐利对主教练俞觉敏工作态度、周苏红回归所起到的作用还是给予肯定,同时也对目前女排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理性而全面的分析,并称伦敦奥运前换帅是不可能的事情。

在输给韩国队后,按照惯例要开赛后总结会上,每个人都对比赛进行了总结和发言,徐利介绍说第一个发言的是周苏红,当时她的开场白是:“我一进屋主任冲我一笑,我心理特别酸,你还不如骂我一顿。我真的不知道说一声什么好,说道歉好,说自己不够努力好,说自己状态不好,我不知道说什么好,总而言之一句话,我没做好。”周苏红的这番肺腑之言让徐利很感动, “感觉到她们不能接受,又要面对这个现实!从今天的训练来看,感觉她们豁出去了,真正的比赛要靠实力、水平和发挥,以及良好的心态。”

徐利认为周苏红回来后在队伍确实起到了主心骨的作用,“所有队员都感受到周苏红回归后给大家带来的积极因素,从心理有了主心骨的感觉,队伍的向心力不断增强,这也是现在大家最缺的。周苏红的身体、技术恢复的情况,也就恢复到六成,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她也在拼,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我们对此无可挑剔。”

尽管目前成绩差强人意,但教练团队所复出的努力却一点不少,对此徐利给予充分肯定, 尤其是主帅俞觉敏在女排最困难的时候来挑起重担很勇敢,他说:“距离世锦赛这么短的时间,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有几位能够敢出来承担这个担子的?虽然这个局面事先没有预料到,但世锦赛比较难打,会有很大的风险,这一点世人皆知。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老俞勇敢的精神和对中国女排的情谊让他勇挑重担。明明是火坑啊,他不是在跳吗?”

当队伍成绩不好时,主教练的能力总是最先受到质疑,对此徐利表示以队伍的现状,不可能有人一下子就带来翻天覆地变化的神人,换帅不可能解决中国女排的问题,他坚决的表示,伦敦奥运会前再换帅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在18个月内中国女排已经换三任主教练,主教练的更迭反而造成了中国女排队伍的不稳定。

对于这次中国女排小组赛成绩不佳的原因,徐利认为是期望值过高导致压力大是主要因素,他介绍说,中国女排赛前刻苦的训练和准备让我们看到世锦赛上取得好成绩的希望,但也正因为如此导致比赛中过于紧张而发挥打了折扣。他说:“我们现在还是把自己摆的高了些,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从实际情况看对困难的准备应该是不够的,备战中大家很努力,也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这样的输球,输给这样的对手,不管是队员、教练,还有排管中心都是始料不及,之前没有估计到这样的困难,没估计到本身就是问题。”

此外徐利还从整体发展趋势上分析中国女排和其他队伍之间的差距,他说:“中国的排球、亚洲的排球跟世界一流强队相比,差别还是很大,这个趋势也非常明显,08年奥运会在各方面极其有利的情况下,才拿到一枚奖牌。奥运会后队伍进行调整,任何一个队伍新老交替,后续人才非常重要,但是中国女排现在的后续人才量小质低,有潜力能够成为世界级球员的太少。全国不到两千人在打排球,跟很多球队是没法比的。我们队伍的伤病问题一直存在,为什么运动员有伤还在用?就是因为没人了,再用就是业余水平的了。这个问题是非常复杂、困难的问题,女子足球、女子篮球都面临着这样的问题,更复杂的是体制、社会和文化的问题。”徐利认为输球需要好好总结,但是有自身的问题也有间接的问题。

徐利表示目前女排出现困难不怕,遇到困难就要想办法解决:“世锦赛的任务就是要锻炼队伍、备战伦敦。现在离伦敦还远呢,我们还有相当一段路要走,中国女排还没有穷途末路。我们不是没有希望,只是暂时遇到了非常严峻的形势和困难。过去十几年来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没有一天是顺顺当当的,在困难当中,要不断克服,在困难中要知难而上。我们要总结、找问题,并不断地解决问题。这才刚刚开始,我们的路还长着呢。”(whitney)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