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体坛周报:中国女排已输至亚洲二流

2010年11月01日09:26体坛网马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3比0战胜中国女排!这在韩国人看来是一项新纪录的诞生。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一位日本记者问韩国主教练朴三龙上次赢中国队是什么时候,朴三龙竟一时语塞,不知如何作答。一位韩国记者见状连忙提醒:“上次是2002年世锦赛,是8年前的事了!”

朴三龙听罢笑了,但是这一提醒令在场的中国记者心中更加苦涩:8年前中国女排输给韩国那一场,可是尽遣替补出战、未尽全力拼杀的“让球事件”。

尽管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还是反复强调心态,强调队员过于想赢怕输,但是接二连三的输球,已经让旁观者无法回避伦敦奥运周期中国女排持续下滑、尚未完全触底的现实。

北京奥运会后这两年,中国女排一直在不断更新着输球的纪录:从2009年6月两负日本、9月历史上首次负于泰国,到2010年5月第一次输给多米尼加队;2010年世锦赛开赛首日,中国女排1比3不敌土耳其,在史上对阵保持全胜的对手名单上又划去一个;仅仅两天后,她们又在8年没有输过的韩国队面前栽了跟头,成了名副其实的纸老虎。

两年来,每次刷新输球历史,都会听到类似的总结:我们想赢怕输,最终导致失败。言外之意,我们仍然是强队,仍然站在高处,被人冲击,之所以输球,是心态没有摆正,水平还是领先。

然而事实却是,背负着7年前世界冠军、6年前奥运冠军、两年前奥运季军的盛名,中国女排在伦敦奥运周期浪费了大把时间,见谁都想赢,一交手发现谁都不好打,结果一流强队绝对赢不下,打二流强队也越来越没数了。

世锦赛3天输了2场,小组排名倒数第3。按世锦赛赛制,小组前四进军16强,最后两名直接出局,这使得中国女排明天(2日)与多米尼加队的比赛,成了关乎小组出线的生死战。放在前两年,中国女排战胜多米尼加有如“切菜”,但这两年中国女排的退步和多米尼加队的进步,使得这场生死之战变得结果难料。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