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体操女队世锦赛一金未得 年轻选手需取长补短

2010年10月25日09:35华奥星空网姚珣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10月25日消息,第42体操世锦赛在荷兰鹿特丹圆满落幕。中国体操队以4金4银1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首位。然而与男队的4金2银的优异成绩相比,女队的2银1铜显然有失水准。

本届世锦赛中国女队以奥运团体阵容的大部分人马出战,只是当时的程菲(微博 博客)和李珊珊(微博 博客)的位置分别由眭禄和黄秋爽顶替,由江钰源出任队长。团体预赛排名第二,决赛中国队的表现令人意想不到,在赛前被认为相对实力稍弱的跳马和自由体操,姑娘们却发挥到最好,反倒是高低杠和平衡木这两个强项掉链子,高低杠江钰源和黄秋爽都出现失误,平衡木发挥更是糟糕,最终只能位列俄美后排在第三。

不过,中国女队团体的失利却换来了全能的爆发。队长江钰源和新秀黄秋爽在预赛之后分列全能第四和第五,排在俄罗斯新秀穆斯塔菲娜和两位美国选手之后,形势并不看好。结果,江钰源在四个单项里表现甚佳,最终以微弱的劣势输给了俄罗斯全能新星穆斯塔芬娜,创造了中国女子体操全能的历史获得亚军。而黄秋爽整体发挥也很出色,最终获得第四,中国女子体操迎来了最佳战绩。

遗憾地是,全能的突破却未能给中国女队带来好运,三个单项决赛接连失利。被认为最有夺冠希望的高低杠,何可欣和黄秋爽由于出现低级失误,两人双双无缘前三。

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决赛,中国女队派出的是琳琳和眭禄,但是前者由于受到裁判的特殊“关照”,在单项决赛中不得不选择降低难度,保证质量,最终只获得银牌。而后者也同样是为了求稳难度降低,只名列第五无缘奖牌。

中国女队虽然在本届世锦赛上一金未得,但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认为世锦赛拿成绩并不是最主要的目的,首先是锻炼队伍,然后是发现问题、学习别人,最后才是力争发挥水平取得成绩。“我们最终目标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今年和明年世锦赛都是这个奥运周期中间的过程,我们现在要做的是,通过这个过程不断完善自己,找问题和差距,学习和借鉴对手的优点,才能在伦敦奥运会收获好结果。”

随着程菲退役,江钰源、邓琳琳和眭禄等女队新生代还不具备领军人物的气质,新队长江钰源在女团决赛后就坦言,“程菲在的时候,我们特有底气。”能否在两年时间内培养出新一代领军人物,将决定女队在伦敦的前景。毕竟在奥运会这样的世界级大赛中,经验和气质不可或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