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综合体育 > 正文

解放日报:男团体操夺冠莫高枕 女子强项太弱

2010年10月25日07:50解放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史无前例地夺得9枚金牌。然而,从荷兰鹿特丹体操世锦赛可以看到,随着杨威、黄旭、李小鹏等“钻石一代”的退役,中国男子体操的整体实力下降比较明显,而日本队上升迅猛。女队方面,俄罗斯异军突起,对中、美两强形成了极大的冲击。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要复制北京奇迹固然已无可能,便是想取得好一点的成绩,怕也要付出极大努力。此去伦敦,绝非坦途。

鹿特丹世锦赛,中国男队以全能选手为主,吊环强手为辅,就团体赛的争夺而言,这个布阵是成功的。中国队总分赢了日本1.228分,而吊环一项就赢了2.267分。

现在的问题在于,伦敦奥运会团体赛采取533赛制,能够出场的队员少了一名。这样,中国男队将面临一个两难选择:舍弃吊环强手,那么在强项上不能确立足够的优势;减少全能型选手的数量,届时吊环的优势是不是足以弥补其他各项的劣势?尤其令人担忧的是,日本队在自己的弱项吊环上也显示出了强劲的追赶势头。这次世锦赛,日本队竟然也有两名选手进入吊环决赛,山室光史名列第四,距奖牌也仅一步之遥。

中国队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在确保吊环优势的同时,尽力提高另外几名队员的综合实力。从这次比赛的情况来看,冯喆、吕博两人应该是重点培养目标。中国男队现在需要花大力气、大决心培养这两名选手。

和中国男队一样,中国女队在领军人物程菲(微博 博客)淡出后,整体实力也有下降。但是和男队主要对手只有日本不同的是,中国女队的对手有俄罗斯和美国、罗马尼亚等多支队伍,而且她们的绝对实力也更强。

俄罗斯女队召回功勋教练后,新人辈出,实力大增,这次可以说是杀了中美两队一个措手不及。超级新星穆斯塔芬娜横空出世,一人夺下女子团体、全能2枚金牌和高低杠、跳马、自由体操3枚银牌,震惊世界。穆斯塔芬娜年仅16岁,可谓前途不可限量。四个项目中,俄罗斯队有三个项目拿到满额的决赛席位,说世界女子体操从此进入俄罗斯时代固然为时尚早,但其整体实力世界第一,已无异议。

美国女队保持了跳马项目上的优势,在女子全能上仍有很强实力,若是柳金真的复出,在团体上也可和俄罗斯一争长短。俄美夹击,中国女子体操面临很大的挑战。

一般认为,高低杠和平衡木是中国队的强项,但是实际上,中国队的强项已经不强。女子团体决赛和单项决赛,中国队接连在高低杠上失手,掉杠的三个人里,一个是全队领军人物,一个是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还有一个是新出炉的全国冠军。三大主力全部在传统强项上失手,这只能从训练中去找原因了。

除了实力不占优势,中国女选手心理素质差、发挥不稳定,更是令人担忧。江钰源是目前中国女子体操第一人,又新任队长,可以说是重任在肩。这样一位人物,赛后却说出怀念老队长程菲的泄气话来。不要说程菲刚刚在减肥,复出遥遥无期,江钰源作为目前的一姐,自身底气和信心如此不足,如何能带动全队?

眭禄在2009年全运会上率领上海女队团体折桂,今天全国锦标赛上力夺全能、平衡木、自由体操三金,可以说是中国女队最令人瞩目的新星。但是她此次在平衡木上两次出现重大失误,赛后承认自己“紧张得腿都发抖”。年轻队员如何做好赛前减压,可是一门大学问。

2008年,中国体操一统江湖。如今,世界体操已经重新进入了群雄纷争的时代。可以想象,两年后伦敦奥运会体操大战一定惨烈异常。中国队亟需走出北京奥运会的光环,从零开始,做好打硬仗的准备。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