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要闻 > 正文

白云机场将启动二次安检 10秒可检出炸药毒品

2010年10月25日06:12大洋网-信息时报王玉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王玉 通讯员 云轩 赵浩) 从明天早上6时起,为确保平安亚运,白云机场安保特别管控措施将正式启动,所有进出机场的人员都将接受二次安检,车辆也将接受防爆抽查。由于多了一道安检过程,为避免耽误行程,白云机场建议广大旅客,要尽量提早到达机场,一般情况下国际出发旅客至少要在航班起飞前两个小时到达机场,国内出发旅客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到达机场。

10秒即可检出炸药毒品

昨日,记者来到白云机场现场探营,在机场高速收费出口,用于对车辆进行防爆抽检的白色安检大棚已经搭建完成,相关设备已经到位;在机场航站楼入口,新增的防爆安检通道也已经准备就绪,相关设备及人员正在进行启动前最后的磨合适应。

明天正式启动二次安检后,在进入安检门之前,旅客将被分为小组进行批量采样检查,小组人员实行同进同出,每个小组不超过10名旅客。据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是借鉴北京奥运成功经验而采用的批量采样检查,以提高效率,节约时间,然后由工作人员用一块形状和颜色都和创可贴十分相近的纤维纸,在每一位旅客的旅行包表面一擦,然后迅速将“创可贴”插入一个外形酷似大型笔记本电脑的检测仪器内。“这就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爆炸物探测仪,你看到的‘创可贴’其实是采样纸。旅客的行李中有没有违禁物,只需让检测仪‘尝’一下就行了。”工作人员打比方说,10秒钟的时间,电脑屏幕就可以显示出旅客携带的行李内是否含有TNT、C4炸药、硝铵、黑火药、海洛因、可卡因等爆炸物及毒品成分。工作人员说,这套高科技安检系统可以检测多达数十种易燃易爆物、毒品等,采样纸可以反复使用。

三四分钟检完一个小组

“搜爆犬主要用于搜查旅客有无带有危险品和爆炸物品,如果一旦发现,搜爆犬就有相应的反映,如坐下,或者卧下来表示。”昨日记者在白云机场9号门看见,在每个进入口对旅客进行搜查的工作人员大概在8名左右,旅客需要在入口处等候,每10个人为一个小组,接受检查。

旅客在指定位置放下旅行包后,就可直接来到安检门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机场航站楼的部分入口,已经有安检门被设置在了旅客入口端。所有进入航站楼的旅客都需要先经过这道安检门,随后由安检人员进行手检。利用爆炸物探测仪对旅客旅行包的检查和旅客过安检门,并经过手检的过程是同步的,不重复占用时间。记者现场体验了一下,通常情况下,一个小组走完上述检查过程大概三四分钟。

(大洋网-信息时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