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正文

眭禄降难度引质疑 “前屈180”毁两体操高手

2010年10月25日03:4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5日 随着《只差一步》最后一个音符落下,在荷兰鹿特丹体操世锦赛女子自由体操单项决赛场上,一个中国女孩与她的世界冠军梦也最终只差一步。作为中国自由体操第一人同时也是平衡木顶尖高手,眭禄在预赛、团体决赛和单项决赛中如此糟糕的表现,几乎让她未来的体操生涯陷入一片黑暗。

而眭禄如今的经历,其实与另一个中国体操女孩及其类似。而且,还有一个相同的动作将他们联系起来。另一个女孩就是李娅,中国在北京奥运周期最出色的高低杠、平衡木强手,那个动作就是“屈体前空翻转体180站木”。

在06年的奥胡斯世锦赛赛上,中国选手李娅也曾打算申报“屈体前空翻转体180”这个动作,但因为预赛中完成这个动作时失误掉下器械,此外难度达到7.5的高低杠也因为两次失误掉落未能进入决赛。面对这种糟糕的状态,虽然主教练陆善真(微博 博客)表示一定再团体决赛中给她机会上场,但因为担心自己的失误会让队友们失去团体问鼎的机会,李娅主动表示不在团体决赛中出场,宁可自己最后独自承受各方指责,也要为中国女子体操的首个团体冠军做出最有可能的贡献。如此艰难的决定,实在难以让人相信是一向胆怯的李娅做出的。

正因如此,团体决赛时李娅就没有出场,“屈体前空翻转体180站木”也失去了被命名为“李娅”的机会。此后,李娅状态下滑,再难进入团体阵容中,遗憾退役。而如今的眭禄,与李娅何其相似。预赛中因为交换腿结环跳失误单手扶木,未能晋级单项决赛,而在团体决赛中不得不降难度的情况下,她则掉下器械。可以说“前屈180”这个动作,几乎毁掉了两个中国顶尖女子体操选手的前途。

此外,在自由体操决赛中,预赛第二第三两位高手失误,预赛第一的穆斯塔菲娜得分14.766也并不是不可超越。而且,她又是排在第七位出场的绝佳位置,面对这种转瞬即逝的机会,即使不选择增难度,起码也该将难度稳定在5.8。而14.666的得分加上0.1,还有裁判的印象,排在第一可谓理所当然。但眭禄却选择降难度,实在令人费解。

这时,不得不表扬获得自由体操冠军的澳大利亚女孩米切尔。在08年世界杯总决赛的时候,她获得平衡木金牌,一度给人以中国选手失误且对手水平较低,捡了大便宜。去年伦敦世锦赛上,平衡木和自由体操的银牌,则是对手的失望成就了她。但到了今年,虽然预赛排在第二第三的选手已经有大失误,穆斯塔菲娜小失误后14.733的得分虽然高,但她即使超水平发挥也未必能超过的情况下,选择勇敢面对,以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心态高水平完成比赛。即使在一些技术动作差点失去控制的情况下,都咬牙坚持到最后。如此精神,怎能不打动裁判,果然给出14.833,一举获得金牌。成为澳大利亚第一个女子体操世锦赛冠军。

眭禄她有成为世界冠军的实力,但她没有成为世界冠军的自信,这点让她与面对裁判挑剔,不得不降难度,但仍在能完成的范围内做的最好的琳琳、从高低杠上掉下器械后泪洒赛场,表示一年后一定重夺冠军的何可欣、还有在团体决赛中出现失误,但全能决赛中仍然照样上难度的江钰源相比,实在是有莫大的差距。

(树在冬季)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