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申思职业生涯:被根宝抛弃 暗斗马良行被开除

2010年10月21日09:18东方体育日报凌墨白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被根宝抛弃 超级替补

他曾是申花最好的中场之一,他具备敏锐的洞察力和精确的脚法,但他在申花却是几经起落。

1994年,申思加入刚刚职业化的上海申花队,仅仅一年后他便帮助申花获得了甲A联赛冠军、足协杯亚军。技术虽然出众,可场上对抗不足的申思与徐根宝主教练的“抢逼围”战术并不“兼容”,所以他当时一直是以一个替补的身份出战。可笑的是,身为国奥队队长的他上场时间并不多,全年仅仅攻入一球,不过这也为他赢得了一个“超级替补”的称号。

直到1997年徐根宝离开申花队,球队开始聘请外籍教练,申思变得越来越受到重用。而1997年也成为了申思的黄金时期。时任申花队主教练的斯托依科夫十分赏识申思,同时也细心地教导他。无可争议地,申思成了队中的绝对主力。也是在那年,申思为申花赢得了甲A联赛亚军、足协杯亚军,并且当选了当年的“足坛真汉子”与“中场发动机”。

此后,申思在安杰依、墨里西、拉扎罗尼、彼德洛维奇、佩特科维奇等多名国际名帅带队期间都是申花队最主要的中场进攻组织者。但是,当2002年徐根宝重新回到申花执教时,申思便立刻以940万元的高价转投了上海中远。

告中远违法 讨薪成功

2001年上海申花由老帅徐根宝重掌教鞭,当时与徐根宝颇有芥蒂的申思,意料之中地离开申花。2002年,申花中远第一次同城德比大战,中远2比0战胜申花,“弃儿”申思近乎疯狂状地怒吼也成为各大报纸主打图片

进入末代甲A,申花、中远为了冠军杀得难解难分,7月的德比战中远2比1力克申花。赛后,当申思走下场准备进入休息厅时,看台上的申花球迷连连将嘘声送给了他,还不住地往场下扔矿泉水瓶。在进入休息厅的瞬间,球迷的嘘声更大,并夹杂着不文明的骂声。申思一边微笑着,一边伸出了大拇指,还用手指着自己的队服,意思是说:我是中远队的球员。

2005年,中远没有与年届33岁的申思续约,申思诉诸法院向中远俱乐部索要之前欠薪,对于申思的讨薪有球迷义愤填膺地表示“申思在2004年中超联赛中仅仅出场103分钟,俱乐部已经支付给他200万元人民币,几乎每分钟赚2万元,他把俱乐部告上法庭也太忘恩负义了。”

在中国足坛普遍存在球队拖欠球员薪水的问题时,申思是早期就学会拿起法律的武器来捍卫自己权益的球员,他认为合同里规定的劳动报酬,清清楚楚地写着,该是多少就是多少,当然最后他也成功地维护了自己的权益。

被中邦开除 提前退役

没有撤牌,没有回申花,2005年12月底,离开中远的申思闪电般地和中甲豪门中邦达成了协议。不过这些并不出人意料,因为他和中邦老板卫平早就是关系相当好的朋友。

申思2002年结婚时的新房位于联洋社区的一幢别墅里,当时还在中远踢球的他是卫平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代言人,卫平把这套别墅免费给了申思当婚房,于是申思和卫平做了两年的隔壁邻居。当然,引进申思也正好符合卫平对球队的内援标准:本土加大牌,有足够的实力、有足够的知名度、有足够的票房号召力。

但当时的主教练马良行就不太赞成卫平把申思拉到中邦并担任队长。他认为既然有张效瑞,为何还要申思?由此,在中邦,申思和马良行关系不睦早已是公开的秘密。仅仅1年半不到,矛盾彻底爆发。2006年5月29日,中邦俱乐部就范志毅和申思参加商业活动不申报的由头追加处罚——直接开除出队,他们就这样被退役了。

退役后,申思短暂担任了中甲上海康博群英的主教练,随后又出资建立了上海幸运星足球俱乐部,专门培养青少年球员。去年2月,申思出任已改名为上海浦东中邦的原群英队助理教练兼梯队总教练。两个月后,由于球队成绩不佳,马良行从上海中邦下课,申思正式接手上海中邦,成为球队的主教练直至最近被协查。

赌气申思暗斗马良行

奔驰加两柜子阿玛尼

在2005年效力中邦时,有段时间申思穿得异常光鲜亮丽,阿玛尼、普拉达等奢侈品牌,每天换着穿……而他这么做,只因为当时的主教练马良行的一席话。

马良行当时说了什么?据知情人透露,马良行、范志毅和申思在一次聊天时,偶然聊到房子,“你看,我住在中远两湾城,小范住在东方巴黎,你却还在杨浦,而且还是住在丈母娘家。申思,你不行啊……”听到这席话,申思当时苦笑道:“是啊,就像现在连主力也打不上一样……”从语气来看,马良行当时或许只是开开玩笑,而申思也用一个玩笑作为反击。听到这番话,在场的范志毅感觉到了苗头不对,随即就把话题转移到了其他方面。

马良行为何要把矛头指向申思,申思为什么会立马反击?这主要源于两人在足球场上的矛盾。当初,卫平把申思拉到中邦,马良行就不太赞成,认为既然有了张效瑞,为何还要申思,并且认为申思的速度慢不符合他的战术思路,因此一直把申思摁在板凳上。而申思自认为状态很好,得不到上场机会是因为教练对他有意见……正因为此,两人关系一直比较微妙,两人不合当时也是公开的秘密。有了这个背景,所以不难理解以上这番对话的由来了。

在那番对话后的第二天,申思不像往常开他那辆三菱车到洪庙基地,而是换上了他的奔驰跑车,同时以一身阿玛尼走出车门……“我倒要看看奔驰和福特翼虎(马良行的车)哪辆跑得快?阿玛尼我有两柜子,他说我没房子?是否要我把一沓房产证给他看看……”然而,还没等申思把家中的名牌穿出来几套,他就遭到了中邦的三停处罚,原因是和范志毅等人私自参加了一个商业活动……至此,一段恩怨一直延续下来。

《绝代双骄》 申思献唱

《舞林大会》姐妹篇《绝代双骄》曾在上海荧屏颇为火爆,众多体育明星也登台一展歌喉助兴。上海球星谢晖与申思均在节目中亮相,申思与黑衣美女对唱浪漫情歌,其间谢晖更是得以圆梦,他有幸与当年自己曾追求过的美女吉雪萍同台表演。

气球婚礼 六万钻戒

2002年10月4日,国庆长假中的一天,申思和王云的婚礼就安排在这一天。这场婚礼果然与众不同,从下午到晚上,大约有近十个精心策划的节目在多个不同地点举行。 空中交换定情戒指安排在下午1点10分,浦东滨江大道上空飘起一只色彩耀目的热气球,这是上海首次“空中婚礼”。热气球徐徐上升,申思和王云在“空中定情”,彼此交换爱情信物——价值6万元人民币的钻石戒指。结束了“立体”婚礼,载着新人的花车在滨江大道巡游之后,由两匹骏马开道,驶入申思和王云的婚礼现场──联洋新社区的罗丹广场。 夜幕降临,露天婚宴开始。除了队友外,陆毅、王汝刚、倪琳、唐季礼等演艺界明星悉数到场,给足了申思面子。

(东方体育日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