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白国华:别总是归罪体制 申思祁宏是袁崇焕吗

2010年10月21日07:33《足球》报白国华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申思和祁宏,两面上海滩的旗帜都被折起送去了沈阳,这对于那些当年迷恋老申花风花雪月的人无疑是当头一击,这些人其实都不年轻了,莫非要把他们的青葱岁月都带走?

是的,看来又要归结到体制问题上了,连申思祁宏都进去了,这还不是体制问题吗?在这种万恶的体制下,只怕人人都不能独善其身吧?

这时候,不由得忽然想起了一段历史,魏忠贤的生祠问题。魏忠贤气势滔天,大家当然要绞尽脑计去讨好他,最先建生祠的是浙江巡抚潘汝祯。他假借机户恳请,建祠于西湖,建成后上疏,请熹宗赐匾额。熹宗名之曰“普德”。作为对此举的鼓励,潘汝祯升为南京刑部尚书。而浙江巡按的奏疏晚到一天,竟被罢官。此例一开,兴建生祠立刻成为风气。全国各地都争先恐后地为魏忠贤建生祠。一名叫陆万龄的监生还别出心裁,建议在国子监建造生祠,把魏忠贤与孔子并论:“孔子作《春秋》,忠贤作《要典》,孔子诛少正卯,忠贤诛东林,宜建祠国学西,与先圣并尊。”甚至尊贵如楚王也为魏忠贤建起生祠。 而在这股生祠潮中,我看到了袁崇焕的名字。袁大帅在边关抗敌,当然需要朝廷支持,人人都建生祠效忠魏公公,袁大帅想干一番事业,也只能照章办事。

当然,也有不怕死的好汉,譬如杨涟、左光斗等六君子。六君子因为和魏忠贤作对被下狱,入狱不一个月,“六君子”中已死五人:杨涟、左光斗、魏大中、袁化中、周朝瑞。杨、左、魏三人被狱卒同日致毙。杨涟尸体“身无完肤”,“土囊压身,铁钉贯耳,仅以血溅衣裹置棺中”,时年五十四岁。左光斗尸身腐肉遍体,“中有虫蛆”,时年五十一岁。魏大中“尸溃败,至不可识”。袁化中、周朝瑞也尸体无完肤…逾月(八月),顾大章自缢身死。

还是主席总结得好,世界上总分左中右三派,左派和右派是少数,中间总是大多数。其实,潘汝祯和杨涟都是少数人,包括袁崇焕在内,在魏忠贤面前,他们只能当沉默的大多数,沉默的中间派。好的体制,就是尽量保证袁崇焕不会遭遇杨涟式的悲剧,而坏的体制,就是逼使袁崇焕都只能去建生祠。如果袁大帅生在中国足坛,就冲他也建了生祠这一点,真的要查,就怕袁大帅也免不了会进局子。

不过,不得不痛苦地承认——如果把所有问题都归结为体制的问题上,其实是一种偷懒而取巧的方式。因为这经常会混淆了人人之间的确迥然不同的个性。还是相信沈阳警方的侦破能力吧,他们也许会甄别出谁是无耻的潘汝祯,谁又是无奈的袁崇焕。

未来还会再有大牌球员“进去”吗?




0




0

不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