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总结世乒赛失利:对丁宁刘诗雯判断有误

2010年10月07日08:45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值得总结的问题

第一,没有领军人物,遭遇排兵布阵的难题。2008奥运会后,我们的工作目标是着力于打造新的领军人物,我们的思路是按照备战2008奥运时的模式,让年轻的郭跃(微博 博客)和李晓霞(微博)去冲击张怡宁、王楠,形成强有力的内部竞争,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2008以后,同样用年轻的刘诗雯、丁宁去冲击郭跃和李晓霞,但郭跃和李晓霞的思想境界、事业追求、抗压心理和技术能力等综合素质远不如张怡宁和王楠,而年轻队员丁宁、刘诗雯的大赛经验和技术能力也同样不如当时的郭跃和李晓霞。记得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蔡振华副局长为我们做2012年奥运周期动员时,就一再提醒我们不要按部就班地像备战2008年一样去准备2012年,一定要有新的方法、新的思路,因为人都是新的。但过多的胜利导致了我们盲目自信,面对新时期的新人选,面对新问题没有新的措施去解决。所以才会在我们打造领军人物这个方面出现了很大的问题,遭遇窘境,打乱了我们的整个计划。主力队员各自存在着不同的利弊,让教练组难以定夺,造成了出战莫斯科排兵布阵的难题。

在培养队伍的核心上,暴露出我们工作的薄弱环节,郭跃、李晓霞两名2008周期培养的重点没能用上,用两名年轻新人承担头两号位置又显得太快了一点,产生了欲速则不达的后果,也是我们教练组的想法过于简单,高估了她们大赛的能力。

第二,临场指挥要知己知彼。2008奥运周期,教练组更多的是关注张怡宁、王楠和郭跃这三名主力队员,很少注意刘诗雯和丁宁的情况。表面上,她们2009年这一年进步很快,但因为教练组有松懈自满的情绪,也没有非常投入地去了解她们,更没达到深层次的状态,更多的是片面地看到她们的优势。而比赛中恰恰暴露的是她们的另一面:比如刘诗雯在热身赛中已经暴露出焦虑的心理和一些比赛技战术失控的场景,她甚至怀疑自己在世乒赛上能够发挥成什么样。教练组忽视了这个细节,没有及时地沟通和拿出解决的办法,帮她走出困境,还是自信地认为她具有头脑冷静,战术意识强的特点,而在决赛中,当队友失利,困境出现,头脑很快就失控了,引起了失控的心理和难以摆脱的被动局面,失去了优秀运动员应有的定力。这就是没有经历过大赛的年轻运动员经验不足的体现。我们教练组的失误是用一般的赛事去衡量她们的能力,所以对队员了如指掌才能做到临场指挥自如。

第三,大赛中心理水平的重要性。在心理方面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够细致,只是片面看到运动员在一般比赛的发挥,过于相信队员的心理水平。2008周期时张怡宁、王楠、郭跃、李晓霞都进行过心理测试和心理辅导。从莫斯科世乒赛整个比赛发挥看,不是对手有超水平的发挥,而是我们在高压下由于心理缺陷导致技战术发挥受到极大的遏制,完全超出了我们的可控范围,小赛与大赛发挥的差异使得我们的临场把握不成功。

第四,战术方面的补充。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得分手段不突出,丁宁在领先时没有突出的得分手段遏制对手的翻盘,刘诗雯与对手比分相持时没有突出的得分手段来打开局面,这是我们下一阶段需要精练的技术。二是技术不够细腻,调节控制能力不够。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