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施之皓:刘诗雯获亚运单打名额 恢复超预期

2010年10月06日12:16乒乓世界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刚刚结束的中国公开赛,是我当女队主教练以来打得比较激烈,也是最难的一次国际公开赛,主要是因为我们的队员从心态上出了问题。莫斯科世乒赛的失利是刻骨铭心的,无论是决赛中输球的丁宁、刘诗雯(微博),还是决赛中没有上场的郭跃(微博 博客),她们都有些过于着急地想证明自己。所以这次公开赛除了李晓霞(微博)之外,其他队员发挥得都一般,都没有完全释放她们的技战术能力,特别是郭跃有些急于求成,导致了她没有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这一段时间里,李晓霞表现得稍微好一些,可能是莫斯科失利对她的触动也比较大。

目前,从我们整个女队的角度出发,重中之重就是要摆正心态。我们当然要记住这个失利,这次教训,但也不能过于着急地去想把一切都翻过来,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要从每一件小事,每一个比赛做起。因为毕竟对于中国女队来讲,这种失利的情况是非常少的,包括所有从事中国女线工作的人,都很少会碰到这种情况。所以不单单是队员要这样,包括我在内的每一个教练员也应该这样,要敢于面对失败,放正心态,脚踏实地一步步地走下去。所有的一切都为了我们的终极目标去做,这样才会走出失败的阴影。

11月份的广州亚运会,我们的主要对手还是新加坡。当再次面对她们的时候,我们所有的教练和队员都希望能够战胜她们,完成好我们亚运会的任务。这就需要在备战过程中,把我们所需要的思想上和心理上的准备都落到实处。尤其是技战术方面的准备,把针对新加坡的两个主要对手的一些有效战术落到实处。目前我们训练的指导思想是“精炼”、“精确”、“精细”,关键是狠抓落实,要真正地把我们的心态放好,把位置摆正。我相信我们的队员有这个能力。

亚运会我们报了5个人,李晓霞、郭跃、郭焱(微博 博客)、刘诗雯和丁宁,同时刘诗雯通过竞争自己争取到了单打名额。我们女队在联赛开始时就制定了一个竞争规则,联赛里成绩最好的,排名第一的人将直接进入亚运会。对刘诗雯来讲,这次亚运会对她的考验是非常大的。从莫斯科世乒赛到现在,虽然时间还不是很长,但从刘诗雯目前的状态来看,她恢复的速度已经超出了我们的想象,从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的速度比我们的预期要快一些,在联赛中的整体表现非常不错。她很有责任感,唯一要解决的问题还是要把心放大一些,心不要太重。我总跟她说,无论你要回报国家、队伍或者是教练的培养,你光去想过去的失利,始终摆脱不了那种愧疚感是不行的,一定要把想法付诸到行动中去,为祖国争光,这样才是最好的报答。(编辑、整理/赵欣悦、宋斐)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