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沈祥福曾被“吹出”世界杯 黑哨成永久之痛

2010年10月01日08:29城市晚报邹鹏亮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 邹鹏亮

2比2,亚泰上轮联赛客场被长沙逼平,在这场比赛中,沈祥福多次向当值裁判表示不满,甚至差点中断比赛,沈祥福连续四个客场都在比赛中对裁判表示了不满。一位性格温和、作风儒雅的教头为何会在比赛中屡屡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答案很简单,因为黑哨早已成为他心中永久的痛。本文将为你详细介绍关于沈祥福的方方面面。

黑哨是永久的痛

沈祥福的球员生涯是辉煌的,1979年10月,中国足球发起了建国后对世界杯的第二次冲击,沈祥福有幸作为中国队的一员参赛。1981年9月,亚太区四强赛,中国和科威特、新西兰、沙特争夺两个名额,一只脚已经迈到西班牙的中国队,最终被黑哨硬生生地给“吹”了回来。

沈祥福并不愿意提起那段往事,每次想起都令他对黑哨无比厌恶。中国队在最后一场客战科威特比赛前获得7分的保底分,只要平或胜都将出线,而在比赛中,新加坡籍主裁只要看见中国队过半场就吹越位,有拼抢就犯规,当比赛进行到下半场40分钟时,中国队抓住一次反击机会打入对方禁区,多名队员准备抢点攻门,裁判却提前5分钟吹响了结束比赛的哨音,最终,中国队输了比赛,只能看沙特和新西兰的那场比赛才能决定是否出线,而在那场比赛中客场曾击败新西兰的沙特只要不输5球,中国队就能出线。沙特在裁判的黑哨照顾下,最终成功的0比5不敌新西兰,其中后两个进球都存在很大争议,先是新西兰队在裁判未吹哨、正推“人墙”的情况下主罚任意球破门,随后沙特门将有意犯规,新西兰队利用点球破门将比分定格在5比0,中国队重新集结不得不和新西兰加赛,最终中国队不敌对手,无缘世界杯。对于为何沙特不输6球直接将中国踢出局,沈祥福表示这应是新西兰的伎俩,为了显示自己的公正和中国队加赛,当时他们也知道已经解散的中国队根本踢不赢。

亚泰难复制“小快灵”

沈祥福球员时代深受北京队的“小快灵”风格影响,当日北京队队员包括:沈祥福,李维淼,李维肖,刘利福,洪元硕等,主教练曾雪麟。队员身高普遍在1.7米左右,利用跑动快,移动范围大,技术灵活等特点打出一片天。现在许多亚泰队员直言论技术球队没有多少人能赶上沈指导。沈祥福近几年无论执教国奥、广州和亚泰都格外强调地面配合,甚至在亚泰队中不惜大面积启用新人,可最终却没能成功,球队只能在保级区中苦战,但沈祥福在张文钊的身上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亚泰客战长沙,身披11号战袍的张文钊在杜震宇停赛的情况下承担起了进攻发起的重担,并且凭借自己的进球一度反超比分,对于张文钊本赛季的成长,沈祥福十分欣喜,这位在北京和国家队曾身披11号球衣的教头甚至把特点和自己十分相似的张文钊看成了接班人,他说:“张文钊的特点十分鲜明,有技术、有速度,他应该学会如何扬长避短,巴西有许多球员身体都不算好,但他们都取得了成功。”

记忆中只吃过一次牌

亚泰和长沙的这场比赛,球队核心杜震宇因为累计黄牌本赛季第3次缺席比赛,对于杜震宇常常得黄牌,沈祥福显得十分大度,他说:“对于杜震宇来说,他需要改的是不要无谓吃牌。”沈祥福的球员时代可以说是极为干净,无论是在北京队,还是在国家队都没有吃牌的记录,沈祥福表示他本以为这个记录能够一直保持到退役,但没想到在去日本踢球后,在那里吃到了人生的第一张红牌,这也是他记忆中唯一一次吃牌。

当时,沈祥福所在的富士通队和川崎队进行一场乙级联赛,从巴西加盟日本队的拉莫斯在比赛中常常有小动作,而且根本不把沈祥福放在眼里,在发界外球的时候用肘部击打沈祥福,因为名气比较大许多球员都因此“怕”他,但沈祥福认为他是无理挑衅,追上去后狠狠地给了他一拳,这让他所有的队友都十分吃惊,认为一向与人为善的沈祥福是不是“疯”了,而沈祥福告诉记者,他当时只想让他知道中国人不好惹。由于这一拳差点在比赛中引起冲突,三浦知良甚至跑到沈祥福面前坦言是对方的错,最终沈祥福领到红牌。沈祥福现在在开会中经常告诫亚泰队员要控制自己的情绪,他说:“比赛中如果对方故意采用恶意的动作,我们应当及时向裁判反映,在这个时候决不能服软。”

曾出书文笔很不错

切尔西主帅安切洛蒂近日正在为自己的新书宣传,而亚泰主帅沈祥福早在1998年就曾著有一本名叫《圆梦·圆情》的书,上面的部分事件就转自沈祥福的这本书,而且文笔很不错,经常有“能够战胜困难的人是强者,能够战胜敌人的人是英雄,能够战胜自我的人是最令人敬佩的”这样的警句,而且还有许多珍贵照片,比如和贝利、贝肯鲍尔的合影,还有1977年国家队的集体合影,不过同样也有错误,就是这张1977年国家队合影照的下方,在球员的名字中,李福宝被写成了李福保(河北籍国脚),王锋被写成了汪锋。对于资深球迷来说,王锋并不陌生,他是近20多年广西培养出的唯一一名国脚。出书记录了他人生经历,希望能给同龄人带去一种精神寄托,给年轻人带来一些启示。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