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评论 > 篮球 > 正文

深圳晚报:中国女篮不爱篮球 要先找回乐趣

2010年09月28日16:19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已经故去的季羡林老师堪称学界泰斗,但他青年时期的日记却时时展现着真性情,譬如在清华求学时他记道:“过午看女子篮球赛,不是去看(打)篮球,我想,只是去看大腿。”客观地说,无论是女足还是女篮,在男足和男篮的映衬之下,其比赛本身的观赏性都相当低下,所以白俄罗斯姑娘们把短裤换成超短裙,引得人们来体味性感。

但我想无论如何,踢球和打篮球这两种运动,不管外人看来如何水平低下如何乏味,参与者总能享受到相当的乐趣,这是由运动本身的魅力所致。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的女子运动队,基本是从业余到专业一路走来,参与者不乏名牌大学毕业生,如果得胜后你去采访她们,总能在听到她们不经意间提到那么一句:“我爱这项运动”,或者“我爱这个团队”,由兴趣而坚持、因团队而打拼,这应该是这些女将们抛开淑女风度而甘愿在场上流臭汗的原因。

但在中国女篮国家队,情况似乎并非如此,在捷克输了个底朝天之后,中国女篮第一名将苗立杰和一家专业报做了一次掏心窝子的访谈,其中她提到:“眼前这支队伍中,很多人不是那种积极向上的人,都是很被动,不主动。有不少人训练还是很懒懒散散的。”谈到自己她进一步实话实说,这次重回国家队“是因为我一定要懂得去回报别人”。

所以媒体所谓“中国女篮严重老化”之类不过都是泛泛之谈,苗立杰这几句话才把问题引到了根上——老将们是为尽义务回来的,新人们好像也不太想打比赛。打世锦赛都不能让你来劲让你过瘾,整个团队心猿意马,这样一支队伍又怎能不任人宰割?

从捷克回来,女篮才真正到了重建的时候,人员如何配备暂且不说,我们起码得把最起码的乐趣与动力找回来,无论是尤纳斯、马赫还是华德,在激励队员、挖掘潜力上都是一把好手,都有着“不想打你就给我下来”的决绝,至少从树立态度这个最基本的角度看,外教应该还是女篮的首要选择。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