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告别雅典辉煌迎亚运挑战 罗微:我才刚刚入门

字号:T|T

奥运会女子跆拳道冠军罗微这一年来终于第一次走进赛场——她在去年参加完全运会之后做了膝关节手术,休养了1年,也因此缺席了中国跆拳道队3站亚运选拔赛的前两站,这周在北体大基地进行的分量最重的第三站亚运选拔赛,罗微重披战袍出场亮相。

“我很想参加亚运会。我去年获得全运会冠军得到不少原始积分,再加上这站选拔赛赢下的这两场比赛,获得亚运会参赛资格应该问题不大。”罗微说,“如果接下来两个月的强化训练我能顶下来,打亚运会的比赛我就非常有信心了。”

近20年来,中国代表团还从来没有过一位奥运会冠军像罗微这样,在辉煌过后仍然经历起伏坎坷。21岁就在雅典奥运会跆拳道67公斤级赛场上拼下金牌的潇洒经历已成过眼云烟,如今的罗微,更像是跆拳道队中供小队员学习其顽强精神的邻家大姐。

最后这站亚运会选拔赛,罗微打了两场。第一场对世青赛冠军费璐璐,第二场对青奥会冠军郑姝音。不过,面对比自己小了10岁的队友,罗微打起来并不容易。在与郑姝音的3局比赛中,罗微一直没有得分,直到加时赛,她才赢下这场比赛。

“郑姝音个子比我还高5厘米,跟她比赛非常困难,我在正式比赛中从没碰到过比自己还高的对手。”罗微1米82的身高在小师妹面前毫无优势,她说,自己最终取胜还是凭借丰富的比赛经验,“我好久没有打比赛了,体能差了很多,所以我要用我自己的方式去控制比赛,在比赛中达到我想要的效果。”

罗微是把这场和郑姝音的新老对抗当做自己的一堂战术实践课来打的,“我赛前就想好了,第一局要使出后旋踢,第二局要用一个360度旋转后横踢。”罗微轻轻笑着说,“我不是一定要赢,我是要找比赛的感觉。不过后摆时正好她出腿,没得分。360°旋转后横踢我好像还是第一次用,我觉得打上了,但可能是电子护具跟我‘不熟’,也没算分。尽管如此,我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

在国家队教练金荣稹看来,罗微目前身体机能只恢复到正常状态的70%%左右:“她还没有随队训练,最近这一个月主要是调养恢复,现在属于可以打比赛,但能力还有欠缺的状态。比较突出的问题就是身体有点虚弱,体力不够,这就会影响击打力量,在电子护具方面比较吃亏。”

不过金荣稹还是对罗微充满信心:“虽然看上去得分有点困难,但她的战术意识很好,以她的基础和能力,只要跟上队里两个月的完整训练,肯定和现在不一样。”

因此接下来这两个月国家队的封闭集训,很可能是罗微东山再起的决定性前奏。“其实经过这么多年比赛、训练、养伤、恢复,我越来越觉得自己像个新人,就像一个刚刚入门、刚刚开窍的小队员一样。”罗微很平静地说,“我现在没有绝对的把握能参加亚运会、奥运会,但我觉得自己一定要为此付出全部的努力才会没有遗憾。”

缺席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罗微心理上遭受的最大打击,按照她自己的说法,“从2004年奥运会领奖台上下来的时候,就开始想2008年能够再夺冠了”。但实际上,她因为2007年左腿静脉血栓发作,最终只能以备选队员的身份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大名单中。用“心灰意冷”来形容她那时的感受并不为过,接下来的1年多里,罗微用“犹豫、纠结”来形容自己的思想斗争。

“真是有过退出的打算,因为自己一直伤着、病着,在队里也没法跟大家一起练。那种心情外人很难理解,尤其是北京奥运会那段时间,估计很多人都以为我要退役了。”罗微说,“之所以现在还留在这里,不是因为担心出去后找不到工作——我当教练也不难,就是不舍得真正放下跆拳道,总觉得自己还想赢得大满贯,还可以去打比赛。”

拳跆中心和跆拳道队在这两年一直没有给罗微任何压力,无论是坚持还是退役,队里都明确表示,尊重罗微自己的决定。思来想去,罗微最终决定“在国家队里重新创业”,毕竟通过两年的药物控制,罗微的左腿静脉血栓已经相对稳定。而罗微的比赛能力,无论是对中国跆拳道队还是对她自己而言,都是相当宝贵的财富。

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拳跆中心要在9月中旬之前提交跆拳道队6男6女的亚运会参赛大名单。如果不出意外,亚运舞台将成为罗微在沉寂了6年之后爆发的起点。

“其实我不是要把亚运会和奥运会当成什么目标,我坚持到现在也不是只为了这些比赛,比赛从来就不是什么终点。”罗微说,“我只是想尽我自己最大的努力在跆拳道这条路上走下去,能走下去对我来说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报北京9月11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