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 > 正文

阿根廷领袖西班牙制造 梅西像圣马丁一样战斗

2010年09月02日08:33《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阿根廷领袖西班牙制造 梅西像圣马丁一样战斗

扫除世界杯阴霾后,梅西重新出发

记者李镇伯报道 阿根廷和西班牙的热身赛,是为了纪念其国家独立200周年。提起阿根廷的独立,自然会想起他们的“国父”圣·马丁,半个月前,8月1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教堂,阿根廷人刚刚举办了圣·马丁逝世160周年的纪念仪式。

蓝白斗魂,西班牙制造

圣·马丁将军是南美独立战争领袖之一,在1822年和玻利瓦尔的神秘峰会后选择了隐退,没人知道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但这也让圣·马丁的一生更显传奇。值得一提的是,圣·马丁的传奇和梅西的成长路线不乏共同点,生在阿根廷,年幼前往西班牙,梅西13岁时进入拉马西亚青训营,圣·马丁12岁加入西班牙军队,并在抗法战争中积累了宝贵的作战经验……当然,圣·马丁本就是西班牙人的后代,他的父亲,亚佩尤地区的副都督,本就是西班牙军官。

西班牙人培养了圣·马丁的军事才能,他却藉此来帮助阿根廷人推翻西班牙人的殖民统治,在阿根廷和西班牙之间,圣·马丁选择了为阿根廷独立而战斗,甚至不惜与西班牙为敌……生在阿根廷的梅西,外貌和口音让他根本无法掩饰自己的身份,他从来都是一名地道的阿根廷人,尽管在西班牙完成了球员生涯最初的养成,尽管他早就有机会选择入籍西班牙,但梅西还是选择穿上阿根廷的蓝白球衣,为阿根廷人的世界杯梦想而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阿根廷挑战曾经的宗主国,梅西将和圣·马丁一样,成为阿根廷人的斗士,同样,这位阿根廷斗士也是标准的“西班牙制造”。

最佳状态挑战无敌舰队

乘坐伊比利亚航空6845航班,和伊瓜因、拉维奇、迪马利亚、G·米利托一道,梅西又一次回到阿根廷。世界杯后的第二次,南非的遗憾已经成为过去,在巴塞罗那,梅西重新找回感觉,西班牙超级杯的帽子戏法,和联赛首轮对桑坦德的精彩挑射,我们熟悉的那个梅西又回来了。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热身,尽管主教练已经不再是马拉多纳,梅西仍然是阿根廷的战术领袖,他将率领球队向新科世界冠军发起挑战。

这似乎是永远无法回避的话题。南非世界杯,梅西的表现高开低走。马拉多纳为他找到新位置,担任前腰,梅西在三场小组赛中表现出色,只是没有进球,但在淘汰赛阶段,梅西的表现越来越差,1/8决赛对墨西哥,只有一个越位助攻,1/4决赛对德国,更是和国家队一同沉沦。但只要回到巴萨,梅西马上找到感觉。西班牙超级杯,巴萨客场1比2落败,主场4比1大获全胜,梅西完成帽子戏法。联赛首轮客战桑坦德,开场不到3分钟,哈维和伊涅斯塔的配合就帮助梅西直接面对门将,梅西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挑射,来完成最后一击。新赛季梅西为自己制定了正式比赛50球的目标,现在他已经打进4球,这4个进球更让他成为巴萨历史上的第三射手,排在其前面的,只剩下塞萨尔和库巴拉两个伟大的名字。

命中注定的历史重任

尽管南非世界杯的表现并不理想,梅西早已不再是当年被阿根廷人遗忘的孩子。过渡主教练巴蒂斯塔上任之初就宣布,国家队的10号球衣仍将属于梅西,他的战术体系也将围绕梅西所展开。别忘了,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正是以梅西为核心,巴蒂斯塔执教的阿根廷国奥队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赢得男子足球项目的金牌。要想击败世界冠军,巴蒂斯塔同样只能把宝押在梅西身上,西班牙人清楚该如何防守梅西,但梅西同样清楚该如何击败他们,毕竟西班牙国家队就是缺少梅西的巴萨,这已经得到所有人的认同。没有普约尔,梅西将缺少一个强有力的对手,这也是他可以报一箭之仇的好机会,不到一年前,在马德里的卡尔德隆球场,梅西的点球仍没能改变国家队客场落败的命运。

巴蒂斯塔清楚,自己的命运系于梅西。马拉多纳没能完成的任务,现在交给了他。尽管他目前的身份仍是过渡教练,但只要能实现梅西从巴萨到国家队顺利的角色过渡,他就有机会在明年继续执教国家队。南非世界杯上,马拉多纳已经为巴蒂斯塔找到了方向,即使在巴塞罗那,现在梅西的位置也不再拘泥于右路,瓜迪奥拉已经决定,新赛季让梅西更多出现在中路,联赛首轮对阵桑坦德,比利亚首发,仍没能改变梅西出现在中路的战术选择。巴蒂斯塔也将让梅西出现在中路?某种意义上讲,他应该比马拉多纳更熟悉梅西,尽管技术特点上梅西和马拉多纳神似,但巴蒂斯塔有过在奥运队和梅西合作的经验,他知道该如何最大限度激发梅西的才华,只有梅西爆发,他的球队才有机会击败西班牙。

也许拿一个乳臭未干的年轻球员,来比较先辈圣·马丁,似乎有些并不严肃,但在“五月革命”建立拉普拉塔临时政府200年后,阿根廷又一次“对抗”西班牙,他们的领袖还是“西班牙制造”。

相关专题:

2012欧洲杯预选赛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