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专治不服五度逆境中奋起 建业堪称中超顽强哥

2010年08月22日22:2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本轮比赛前有个有趣的段子,说是山东鲁能的将士询问记者,是北京国安强一些还是上海申花。如果是河南队的记者听了肯定会反击,“你们忘了河南队了么,河南队专治各种不服。”本轮联赛,河南建业在0-2落后的情况下,后15分钟连进两球最终2-2追平北京国安堪称奇迹。实际上,这已经是该队本赛季第五次在比分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奋起直追改变了结果,河南建业完全可以称得上是中超最顽强的球队。

五度追平对手 很强悍

在今年联赛第5轮比赛中,河南队就在主场1-1逼平过北京国安。当时北京队在第50分钟由新加盟的强力内援徐亮点球破门,但顽强的河南队13分钟后就由内托追平了比分。第8轮河南队客场挑战陕西队,第18分钟忻峰中路高高跃起头槌破门。但第70分钟宋泰林的抽射迫使毛剑卿自摆乌龙,河南队再次在一球落后的情况下最终1-1逼平对手。

第10轮河南队主场2-2战平青岛中能的比赛,也属于这种逆风球中奋起的格局。当时青岛队在第7分钟由尤科奇率先破门得分,第23分钟奥比即将比分改写为1-1,最后双方又各进一球,战成2-2平。河南队在第13轮,客场3-3平上海申花的比赛同样非常经典。当时第5分钟上海队外援维森特就率先破门,第19分钟维森特梅开二度。不过下半场河南队凭借张璐、奥利萨德贝的进球在比赛进行到60分钟的时候就将比分追成2-2。第65分钟上海申花里亚斯科斯再进一球,但第69分钟河南队徐洋的进球将场上比分锁定为3-3。

今天的比赛河南队再次遭遇半场就被对手连灌两球的尴尬,但国安猛将张稀哲在前9分钟内连进的两球并没能为卫冕冠军带来3分。第72分钟徐洋推射得手,第82分钟宋泰林的妙传又帮助内托完成了将比分锁定为2-2的最完美的一击。

队魂不垮 球队不散

今年的河南队没有去年那么生猛风光,但一个不容忽视的数据却难以让人轻视他们。河南队20轮联赛后,5胜10平5负居第10位,该队的平局数是各队中最多的。通过上面的陈述可以知道,卫冕冠军北京国安本赛季已两度在领先的情况下,被顽强的河南队追平比分。而今年最生猛的青年军上海申花一场比赛进三个球,都拿不下河南建业,足以见得该队目前的排名绝不是他们真实实力的体现。

河南建业从2007年升进中超之后,就有平局大师的绰号。但足球比赛不像中国象棋,你出场背个和棋谱就可以消极地获得个和棋的结果。不少中超球队都是习惯打顺风球的,通常被对手先进一球就已经有些丧气,如果半场下来就已经0-2,后面的情况很可能就是兵败如山倒。河南队尽管还算不上真正意义的中超强队,但带着浓郁中原文化的这支中超新军,有一股国内足坛难得一见的顽强与朴实的风格。在许多情况下,他们难以打出如山东鲁能N-0大胜对手的荡气回肠的经典战役,但他们兢兢业业地在每一场中超比赛中认真发挥、努力表现,让中国球迷感到非常亲切和振奋。河南队的这种逆境中不服输的表现,完全可以概括为——你可以战胜他,但绝不可能击败他。

今天与北京国安一役,河南建业上半场局势的险恶程度,不亚于上一次3-3平上海申花那场球。而且今天北京国安还是在开场9分钟内连进两球,但最终都没能从超顽强的河南队身上全取3分。联想到我们之前的国家队、国奥队历史上在正式国际比赛中遭遇的那些黑色3分钟、黑色9分钟,目前的高洪波领衔的国家队教练组,真该好好研究研究河南建业现象。好好学习甚至成功移植河南建业精神,或许是拯救低谷中的中国足球一剂有效的中药良方。(赵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