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跆拳道礼仪也是竞赛内容 以腾空旋踢脚法闻名

2010年07月30日15:01北京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跆拳道是一门起源于朝鲜半岛的格斗术,以腾空和旋踢脚法闻名,其名称含义为“以拳击和踢击进行的格斗艺术和礼仪修炼”。北京某跆拳道馆馆长侯喆告诉记者,北京目前已有3000多家规模不等的道馆。“跆拳道的精神可以概括为‘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它教导练习者在身体强大的同时,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念,既要掌握技击技术,也要培养高尚的人格,提高思想境界。”

礼仪是跆拳道精神的具体体现。练习跆拳道必须接受礼仪教育和熏陶,礼节也是练习者必须严格遵守的行为规范。练习者在训练中必须衣着整洁,对教练和同伴都要恭敬、服从,以友好的态度互助互学。礼仪不仅表现在形式上,更要发自内心地实施,并渗透到个人意识和生活中。练习者在训练之余,待人接物都要按礼节进行,养成克己礼让、宽厚待人、恭敬谦逊的品质。

侯喆向记者详细介绍了练习中的常规礼节:“练习者进入道馆后,要向馆内悬挂的国旗、跆拳道旗帜和标志行礼,并向馆长、教练、前辈行礼,向同伴问好。”跆拳道行礼分两种:鞠躬礼要求面向对方直立站好,脚跟并拢,双手紧贴两腿,上体向前屈15度,头部前屈45度;古典跆拳道行礼则打开双手成下格挡姿势,略微鞠躬,同时喊韩语“跆拳道”。“列队时,级别较高的练习者站在前排靠右,这样方便师弟妹们模仿前辈的动作。”侯喆继续说,“练习结束后,全体练习者整理道服后列队,向教练行礼后,还要向前辈行礼。”

侯喆认为,练习跆拳道可以使人信心倍增,认为自己非常强大;同时初学者也不免滋生傲气,容易冲动。“有些人在实战中被级别低于自己的练习者击中,会觉得没面子,产生报复心理;有些年轻人则会在生活中横行霸道。所以我们必须教导练习者戒骄戒躁,让他们知道自己并非最强者,同时不可因技艺长进而欺负他人,要懂得尊重同伴。”

跆拳道比赛中,选手的礼仪表现也是评分标准之一。选手入场后,须向裁判、双方教练及对手行鞠躬礼,比赛结束后亦如是。观看跆拳道比赛时,观众可以在选手对攻和做出动作时尽情呐喊助威,但应热情有度,尊重、理解裁判的判罚,不可出言不逊、发出嘘声和吹口哨,更不可做出过激行为扰乱比赛。双方对峙时,观众则应保持安静。同时为避免干扰选手观察对方、进行预判,观众切忌使用闪光灯拍照。

世界跆拳道联合会1973年在首尔成立,目前拥有144个会员协会,6500多万名练习者。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上,韩国影视红星郑俊浩将出任跆拳道项目的形象大使。这位即将年满30岁的专业演员酷爱跆拳道,目前已达到黑带四段水平。(本报记者 王笑笑)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