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综合其它 > 正文

团体世界杯检验队伍 中国跆拳道为2012年趟路

字号:T|T

“我们没有休息时间,队伍只是简单休整一下就要接着封闭集训了。”中国跆拳道队教练组组长姚强看着手下这些充满朝气的队员,表情上很是满意,“这次我们世界杯团体赛女队得了亚军,男队进了八强,这两个都是历史最好成绩,所以,我们征战伦敦奥运会应该是信心十足。”

“我们这支队伍完全是为伦敦奥运会准备的,今年平均年龄22岁,最大的是26岁的队长郑义,最小的队员只有16岁,年龄结构非常合理。”拳跆中心副主任赵磊说,“以前比赛,吴静钰出来还是小孩,现在她是队里参加大赛次数最多的,但也才23岁,过两年正是当打的时候。费璐璐和于镇豪最小,都是16岁,但费璐璐是今年的世青赛冠军,基础非常好。”

和以往更多地依靠陈中、罗微等明星级冠军打天下不同,如今的中国跆拳道队已经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朝气:吴静钰领衔的女队中有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青赛冠军和亚锦赛冠军;男队刘哮波和朱国虽因伤休战,但接替者也绝非泛泛之辈。

“男队进八强时负于西班牙完全是输在实力上,不过,这次男队已经很不错了,特别是小组赛赢了实力很强的阿塞拜疆,令人振奋”,姚强说。这是中国男队首次进入世界团体八强,其意义不言自明。

虽然年轻队员的发挥令人满意,但赵磊也承认,和赛前的预期以及对伦敦奥运会的展望相比,中国年轻队员的进步幅度并不算大,以往中国选手灵活、快速的优势在这次世界杯团体赛中表现得并不明显,而更需要让全队提高警惕的是,以往中国队的手下败将,都在本届团体赛中表现出较强的竞争能力。

“特别是女队,以前伊朗和土耳其女队根本打不过我们,但现在她们都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包括韩国女队员,感觉也比以前成熟了。”赵磊说,“所以,我们的年轻队员还要再努力一些,因为和一些传统跆拳道强国相比,我们的后备人才厚度还不够,这就要靠训练来弥补。”

由于本届世界杯团体赛按照奥运会4男4女名额设置级别,因此国际跆联新规则的应用,成为中国队在本届比赛中格外关注的重要话题。

“世跆联今年5月正式下发通知,伦敦奥运会使用电子护具并采用电子计分系统,并且会用录像回放来进行仲裁。实际上,这对中国运动员来说,不会感到很突然,我们在去年全运会时就试用了。”赵磊说,“现在的高水平比赛中,双方运动员打的回合很多,仅靠裁判的肉眼已经很难判断在短短的1秒钟内发生了什么情况,所以,我们要逐渐适应裁判和电子技术两方面的计分。”

赵磊介绍说,电子护具和计分系统是世跆联今年来推出的最大改革措施,在今后的世跆联比赛中,运动员的躯干部位将佩戴包含电子感应器的电子护具,由电脑完成计分,而现场裁判计分将仅限于头部计分——专家的看法是,这意味着击打躯干部分得分的难度加大,甚至道服的皱褶都会对击打精确度产生影响。

中国女队从已经退役的老将陈中到目前的一姐吴静钰,标志性的拿手好戏都是高抬腿暴力劈头,而从跆拳道队目前掌握的情况看,击头技术将成为全队队员必须攻克的普适性战术命题。

“护具和计分系统的变化是运动员必须适应的,但这并不代表目前世界跆拳道运动的格局会改变,从近几届大赛来看,爆冷的机会很少,绝大多数情况还是传统强队把持着优势地位。”赵磊说,“在宣布伦敦奥运会应用新系统之后,国际跆联也会按照实际情况来修改规则,但不论怎么改,跆拳道总归是用实力说话的,我想,只要训练不出问题,我们还有实力在伦敦奥运会上发挥出我们的优势。”

本报北京7月21日电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