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前瞻:国乒卫冕水到渠成 谁将成为一姐

2010年05月23日15:48北京晚报李远飞我要评论(0)
字号:T|T

北京时间今晚8时和明天凌晨0时30分,中国乒乓球女队和男队,将先后展开莫斯科世乒赛团体赛的小组赛,从而正式踏上卫冕的征程。对于超级强队中国男女队而言,连续第5次举起斯韦思林杯和连续第9次举起考比伦杯,应水到渠成。不过,小组赛以及决赛之前的比赛也并非平淡无味,而是同样富有悬念,大有热闹可看。

世乒赛·前瞻

谁将荣膺一姐?

正如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出征前所说,国家女乒此次莫斯科之行,是十几年来第一次在没有张怡宁、王楠的情况下参加重大比赛,且“5名队员目前没有一人具备担当领军人物的能力”,按照施之皓的说法就是“一姐打着挑吧”。这就要求5名队员不仅在比赛中要充分发挥出水平,更要在团队中体现出稳定军心的作用,5名女将之间的这种内部较量,本身就是一出好戏。

此外,莫斯科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很可能就会最终确定奥运会乒乓球比赛,是否将一个协会的单打参赛选手最高限定为两人。一旦投票通过,那么无疑国家女队的竞争会更加激烈,因为除了郭焱在5人中年龄稍大外,其余4人都是年轻选手,面对缩水为两个的奥运会单打席位,谁也不愿再等4年,那么每一次上场的机会无疑都是考验,同时也给她们施加了巨大的心理压力,从而对比赛的走向产生微妙影响。

谁在决赛出场?

目前在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带到莫斯科的5名正选球员中,如果让刘国梁教练排出一个3人主力阵容,马龙、马琳和王皓无疑是不二之选,这套阵容也很可能就是决赛中国男乒的阵容。但如果许昕、张继科两名年轻队员在小组赛中表现出色,且马琳、王皓和马龙3人中有人表现欠佳,那么决赛中会否出现马琳、王皓、马龙以外的第二套阵容?

在来莫斯科之前,刘国梁也在多个场合表示,能够来莫斯科肯定是男队的主力,但是要想成为核心主力,只有在决赛中上场才作数。而对于这5名男队主力而言,无论是年过30的马琳,还是中青代王皓、马龙,乃至青年军张继科、许昕,如能在决赛中出场,无疑在2012年奥运会的竞争中占得了先机。

谁当拦路猛虎?

尽管中国乒乓球男女队实力相比各队明显更高一筹,但是也并非没有对手。2008年广州世乒赛团体赛女团决赛中,郭跃第一场败在李佳薇拍下,第二场如果不是张怡宁在局分0比1落后的不利情况下,稳住阵脚4比2取胜,那么这场比赛鹿死谁手还需另当别论。而男队在去年亚洲锦标赛中,与日本队的比赛打得也异常艰苦,凭借许昕挽救多个赛点的超水平发挥,最终才击败日本。因此正如主教练刘国梁出征前所说:“这次日本、韩国、德国都知道我们队伍中有3个年轻队员,都认为这是一次掀翻中国队的大好机会。所以说对手肯定有,男线、女线都是。我认为,挑战非常大,压力也非常大。”

(本报今晨莫斯科专电)记者 李远飞 J131

世乒赛·场外

吃得很好 住得不错

当地时间昨天中午,记者在馆内遇到了男队主教练刘国梁,他表示尽管比赛并不紧张,但是也不准备让队员在比赛期间出门。刘国梁说:“也没什么可转的,出门还要担心安全问题。”

住的方面,这次国家队下榻的酒店是宇宙大酒店。国家女队主教练施之皓说起这个酒店,用了一个“超大”来形容:“非常大,一千多个房间,里面大厅里什么人都有,坐得满满的,甚至有些闹。”李隼教练补充说:“电梯门口都要有人把着,没有卡不让上,要不然就没法住人了。”说起住的细节,孔令辉说:“60美金累计24小时上网时间,这个还行,就是床太小,弄不好一翻身就掉下去了。”“一天一间合3000元人民币。”施之皓说,“包括吃住行,但是还是挺贵。”孔令辉接茬说:“莫斯科物价是世界最高的。”

与“住”和“行”相比,吃的方面无疑是教练们最满意的地方了。刘诗雯说:“这次队里带了很多榨菜、面,不过这儿的伙食还是挺不错的。”“全是西餐,自助。”李隼说,“不过种类真多,你总能找到一种你能吃的。”

(本报今晨莫斯科专电)

记者 李远飞 J131

世乒赛·手记

身“陷”入境处

李远飞

飞到莫斯科,北京时间已是22日凌晨,当地时间也已是晚上。尽管机场外的一切很陌生,但是想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那抒情的旋律,那美好的情景,就会觉得长途飞行的疲劳也值得。然而,这种状态仅仅只维持了从机舱到入境处的短短时间。

在飞机上,就听一位在这里有过留学经历的同胞说:“要做好下了飞机两三个小时出不了机场的心理准备。”心中当时不以为然,然而距离入境处还有几十级台阶外加一个十几米长的大厅时,就被眼前攒动的人群震慑住了。而当时入境处只开放了一个“俄国公民通道”和一个“外国人通道”。那种人挨人,人挤人的景象可想而知,特别是“外国人通道”这边,等待入境的人们排成了一个“金字塔”,越靠近“基座”,队伍越宽。不过好在十几分钟后,入境处官员允许部分非俄罗斯公民前往俄罗斯公民通道办理入境,只是每当有俄罗斯国内航班抵达,这些“临时通道”立即向外国人关闭,俄罗斯公民会在官员的带领下优先通过。虽然心中极度不情愿,感觉不公平,但是本国公民优先又有什么不对?看着一个个俄罗斯人,笑逐颜开地看着我们,充分享受公民权带来的快感,一个“老外”确实什么都说不出来。

从站在那里开始,直到入境后取到行李,用了足足3个小时。惟一稍感安慰的是,俄方对“非俄罗斯公民”,确实一视同仁。

(北京晚报)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