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商瑞华:女足人少伤病多 长期集训没大突破

2010年04月09日12:09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中国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二位,按照商瑞华的统计,最近中国女足击败过排名在自己之前的挪威、加拿大、英国、丹麦等欧美球队,但仍不敌世界前6名的球队,而日本队、朝鲜队正好并列第五。

从去年全运会后,中国女足就开始了漫长而又枯燥的长期集训。本周是女足姑娘们难得的假期,但她们从昆明高原下来后只能休息4天,明天又将前往重庆报到,准备亚洲杯赛前的最后一期集训。

“女足只能采取这种方法训练,因为她们在地方俱乐部的训练很难得到保证。”中国女足主帅商瑞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打进亚洲杯赛前3名,从而获得明年女足世界杯赛的入场券,这是我们的底线。”本届亚洲杯今年5月在成都举行,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队、越南队和韩国队同组,小组出线难度不大。由于另一小组有日本和朝鲜两支亚洲强队,中国女足打进前3名并不容易。

中国女足目前排名世界第十二位,按照商瑞华的统计,最近中国女足击败过排名在自己之前的挪威、加拿大、英国、丹麦等欧美球队,但仍不敌世界前6名的球队,而日本队、朝鲜队正好并列第五。商瑞华不无忧虑地说:“中国女足通过这段长期集训,水平确实有所提高,但没有任何突破性的进展。”

“这个月我们将与加拿大女足打一场训练赛和一场公开赛,计划与巴西队的热身赛,由于对方出价太高而取消。”商瑞华说,“5月5日我们将在成都重新集中,亚洲杯开始之前还有一场与泰国队的热身赛。”据了解,中国女足在亚洲杯赛前一个半月里打6场热身赛的计划已很难实现,有足协工作人员介绍说,最多有可能请朝鲜青年队来陪练一场,但正式比赛不会再有。

“中国女足的战术不是秘密,基本阵型还是442。”商瑞华叹了口气说,“本来韩端、马晓旭算是亚洲顶尖的锋线搭档,但现在马晓旭又受伤了,只能考虑用徐媛替她,让马君替补。”

在很多行家眼里,徐媛技术更加全面,在场上跑动范围更大,看上去更加积极,但教练组还是认为,马晓旭在禁区里的天分极高,身体更好,也更有杀伤力。如今马晓旭的受伤对全队影响极大,不仅让中国女足在进攻方面失去了重型武器,也为中国女足的亚洲杯之旅平添了极大障碍。

“人少伤病多。”商瑞华只能用这5个字来概括当前的中国女足,“很无奈,徐媛同样有伤,马君的膝盖也有水肿,但没办法,她们不踢就没人了。”

“我们也想像巴西队、美国队、德国队那样,见谁灭谁,但我们真是缺人啊。”商瑞华说,“德国有注册女球员100万人,美国则有近300万人。我们中国只有300人左右,尖子就更少了,组队只能在这300人中选才,找不到合适的球员也没办法。没有后备力量,仅指望长期集训提高中国女足的水平,只是无奈之举。”

“韦迪上任后对女足还是很重视的,国字号球队前不久在广东三水基地集体学习时,韦主任询问女足有什么需要马上解决的问题,我告诉他,差一名防守教练和一名科研人员。韦主任当时就打电话调了两个人来。”商瑞华说,“其实大家的想法是一致的,都希望中国女足能够振兴。”

据记者了解,大多数足球业内人士在关注“足协机构内部调整”、“联赛扫赌打黑”的同时,都热切盼望青少年足球、校园足球能得以广泛开展。“这是5年甚至15年才能见效的,需要有长期规划。以前老是喊口号,不知这次足协能否真正下决心去做这件事。”商瑞华说。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