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谁接曲波枪?中能姜宁刘健郑龙三位一体领新阵

2010年03月21日18:25半岛都市报崔恒亮 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由于今年队内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老将 ,所以郭侃峰也有意在队内加强竞争,“ 不是谁年龄大谁就是主力 ,关键看表现 ,谁表现好谁就可以打主力。”

十年来,青岛足球第一次面临一个没有曲波的时代。新赛季,没有曲波这个大佬,本来就年轻的中能几乎变成一支“童子军”——除了外援,国内的主力球员中年龄最大的竟然是1984年出生的刘健。那么,没有曲波这个最佳射手 ,没有曲波这个精神领袖 ,没有曲波这个边路尖刀,新赛季的中能将何去何从?

气质替代者:姜宁

刘健是曲波队长袖标的继承者,不过就名气和气质而言,姜宁似乎与曲波更为接近——他本来就是除曲波外队里唯一的国脚,论突破,他与曲波相比毫不逊色,组织传球还更胜一筹,只是在把握机会能力上比曲波略差一些。

姜宁认为,他与曲波的类型不同,“他射门欲望更强烈一些,得分能力强一些,我不属于射手型,很多时候,我觉得助攻比射门更来劲。”曲波离开,姜宁强调的是所有人一起努力,“足球不是某一个人的运动,曲波离开后,我们大家要一起努力。”

事实上,姜宁现在已经是球队的副队长 ,曲波走后,他已经认识到了自己肩上的重担。“我应该是现在队里第一个打中超的队员吧,虽然年龄不算最大,但资历也算是挺老的了,既然是老队员,就得担负起老队员的职责来。”姜宁承认,现在球队可以说是中超最年轻的球队,必然会有不少起伏,“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老队员都没有,这个赛季肯定不会轻松,年轻球队起伏大是很正常的,也需要媒体和球迷多支持我们。”

精神替代者:刘健

上赛季,曲波是球队年龄最大的球员 ,在后半段也成为球队队长 ,为中能保级立下了汗马功劳。

这个赛季,队长袖标交给了刘健,他是现在队中年龄最大的球员 ,而且对于当队长也并不陌生— — 上赛季前半段,刘健就是球队的队长 ,不过到了赛季后半段,在保级的巨大压力下 ,刘健主动提出由曲波来当队长 。如今再次成为队长 ,这对刘健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队伍现在太年轻了 ,跟其他球队比没什么优势,就是看心气怎么样,能不能拼出来。”对于新赛季,刘健的定位就是一个“拼”字。在他看来,这个赛季的难度非常大,因为中超各队的投入都很大,几乎没有弱旅,“连深圳也买了五个外援呢,今年数一数,就没有什么弱队,谁都不好踢,跟谁踢都得靠拼,不拼咱们什么都没有。”刘健说。他认为 ,除了一定要保持拼劲外 ,新赛季中能有两大关键,一是外援的发挥,二是整体防守的质量,“咱们进攻一直不差,只要能防住,就有得一打。”

位置取代者:郑龙

单从位置来说,郑龙才是曲波的替代者,在中能的训练中,他一直出现在右路—— 而这是过去几个赛季曲波最常打的位置。

作为一名左脚将,郑龙此前一直司职左路 ,传中是他的绝活。但到了右路后,郑龙将更多地采用内切射门的方式,这对他的射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在适应得还可以吧,我觉得自己是一名年轻队员,多打一些新位置是好事,多锻炼一下 。”郑龙说。上个赛季,郑龙总共打进了6球,这是他参加中超以来进球最多的一年。新赛季,改打右路后,郑龙自然希望进球数能再上一个新台阶,“越多越好,当然,进球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还是全队一起获得胜利。”

此外,曲波过去几个赛季也经常司职中锋,这个赛季,这个位置属于外援罗迪奇。罗迪奇属于比较全面的前锋,策应传球和单兵作战都有一定能力,在平时的训练中,教练组也有意识地让罗迪奇、姜宁和郑龙分在一组,加强他们之间的磨合,“今年进攻不比去年差,可用的人员更多。”中能队员也普遍认为,虽然没有了曲波,但球队的进攻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中能新阵型:4321

从大方向上来说,中能新赛季的打法不会有本质的变化,还是防守反击为主,还是451主打,但在具体安排上有了一些新变化。

同样是451,今年中能最大的变化就是设立了三名中场,分别是尤克奇、姚江山和刘健,不再专设前腰,其中姚江山居中 ,防守任务更重一些。两个边路则交给姜宁和郑龙,擅长右脚的姜宁居左,擅长左脚的郑龙居右,两人的进攻都以内切射门为主,这也让两个边后卫的助攻传中变得尤其重要。左后卫人员相对固定,邹正的主力位置无可动摇,右后卫则有较大变数,由于韩国外援李颂民很可能移到中后卫位置,孙江山、钱鼎和黄准都有机会成为右后卫的主力。

从人员配置来看,中能的前场人员比较富裕,米苏拉、朱建荣、宋博都可以充当前锋替补;后场则相对人员单薄,特别是在后卫线,许景杰和韩国外援李颂民的中路搭档不够强悍,张博涵、宋龙现在是中后卫的替补人选,但他们的中超经验寥寥无几,还需要进一步磨练;中场也有一定隐患,替补队员包括张丰羽 、魏仁杰等都相对缺乏经验。

由于今年队内没有绝对意义上的老将 ,所以郭侃峰也有意在队内加强竞争,“ 不是谁年龄大谁就是主力 ,关键看表现 ,谁表现好谁就可以打主力。”

[责任编辑:诺斯布莱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