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中超国奥中甲国青中乙国少! 韦迪要演新三国?

2010年03月19日14:55北京晚报李立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国奥确实是不去打中甲了,但是国奥队非主力要去打中超。此外,国青适龄球员要去打中甲,而国少适龄球员则要打中乙。今天,各家俱乐部就将就此进行讨论,该议案能否通过,不得而知。

中超国奥中甲国青中乙国少! 韦迪要演新三国?

韦导 初衷

国字号全面参加联赛

前几天,韦迪还在辟谣,说自己没说过国奥肯定打中甲。而昨晚,韦迪就在香河举办的联赛会议上抛出了更为惊人的国字号全面参加联赛议案。国奥确实是不去打中甲了,但是国奥队非主力要去打中超。此外,国青适龄球员要去打中甲,而国少适龄球员则要打中乙。今天,各家俱乐部就将就此进行讨论,该议案能否通过,不得而知。

韦导 期待

议案能够顺利通过

按照议程,今天,29家中超、中甲俱乐部代表就将对这个议案进行集体讨论,如果有超过三分之二的俱乐部投赞成票,议案就变成现实。

对此,韦迪信心十足:“我很自信方案能获通过,当然,如果中超、中甲联赛委员会双双否决了我的提案,我也尊重大家的选择,并认真思考,以便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韦导 假想

公正公平 来去自由

对于下一步的整体设计,韦迪准备充分,他提出了10大设想。

第一,中超中甲主力球员不抽调;

第二,国奥队只打客场,不增加俱乐部投入,球员属于原俱乐部不变,国奥与所有中超俱乐部打一轮客场比赛,然后中超各队和国奥的比赛结果算入联赛积分,国奥队最终有16场的积分,但不参与总排名;

第三,保证公平。国奥、国青参赛,只计分,不计名;

第四,在赛程不变的情况下,在插入的方式进行比赛,对俱乐部来说,全年只增加了一场比赛,作为国奥也好,国青也好,经过两周训练,增加一场比赛,便于队员的提高;

第五,在联赛期间,可随时返回本俱乐部参赛,比赛不是周六也不是周日,可随时返回俱乐部参加联赛;

第六,在国字号集训期间,原俱乐部只负责发放基本工资,其他奖励与训练津贴均由中国足协负责,所有比赛的收益归俱乐部所有;

第七,扩大视野,面向所有适龄球员,重组国奥、国青,欢迎俱乐部推荐;

第八,重新组建国家队教练组,统一战术风格,按照同一模式推进;

第九,具体方案近期推出;

第十,及时与各俱乐部沟通,保障年轻球员的健康成长。

韦导 续集

国字号大一统

洪波任总教头

国奥、国青和国少要参加联赛了,国足也肯定不能闲着。在昨天的2010年中超、中甲联赛工作会议上,韦迪表示要统一组建各级国家队,建立国家队总教练制,国足主帅高洪波将出任总教练。

“各级国字号球队需要统一风格,这一点毋庸置疑。也正是这个原因,我们现在提出重新组建国家队,以避免国字号各支队伍在训练之中各行其是。”韦迪说,“这么做,就需要针对各级国家队设立一个总教练,这样就可以保证风格统一的足球人才有序、持续地向国家队输送。”

至于总教练的人选,韦迪表示会延续现在的人员配备。“国字号的总教练就应是国家队主教练,那就是高洪波。接下来,高洪波会统一制定整体的风格与路线,然后由他指定教练来具体实施,同时我们要给国字号请外籍的技术顾问。”韦迪说。

观众 反应

褒方 俱乐部国家队双赢

贬方 简直是历史的倒退

对这个草案,不少俱乐部表示了支持。国安、鲁能、绿城等俱乐部认为这个议案可以更好地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让打不上比赛的国奥队员获得比赛机会,有利于提高国字号的水平。

深圳足球俱乐部的董事长万宏伟表示:“虽然此举极具‘中国特色’,但至少我们俱乐部和球员的利益并没有因此受到损害,对于深足俱乐部而言,至多拿出一场比赛来给国奥队作‘陪练’,在这期间,球员由国家队代管代养,并能得到实战锻炼提升能力,当俱乐部需要他们时,他们可以随时归队,总体来看,这个方案对各方而言是双赢的,这也是我们评判的标准,所以我们投赞成票,也希望中国足协今后多做一些双赢的事情。”

和俱乐部的态度相比,广大球迷的态度则以不认同为主。在某网站的投票中,将近70%的球迷对于韦迪的提案强烈反对,认为这是历史的倒退。另外,在另一项投票中,也有将近70%的球迷认为这个提案不具备可操作性,这样做只会让俱乐部的利益受损。

韦导 心语

我不怕被叫“韦举国”

让3支国字号球队长期集训,让各俱乐部陪练,举国体制的意味已经不言而喻。

“这个思路是从我这出来的,是我在第一次到国家队之后,了解到国家队主力前锋在俱乐部很难进入18人名单后产生的。国家队主力打不上比赛,怎么能提高国家队的水平?这个问题很现实,如果我们将解决的办法寄望于等联赛提高水平,要等到何年何月?我们为什么不用现有的体制优势与组织优势让国家队水平提高更快?”韦迪说,“我不在乎别人叫我‘韦举国’,我认为,我们应该坚定不移的发挥举国体制,这是中国特有的优势,为什么不发挥?中国有特有的国情,有发展的特殊性,这些我们都应该考虑到。”

我的脑袋没被驴踢

举国体制重出江湖,这是短暂的尝试,还是长期行为?韦迪的回答很明确,这种模式将长期存在下去。他说:“我的脑袋没被驴踢,这不是一拍脑袋就想出来的事。”

“这个方案只有长期进行下去,才会达到应有效果。”韦迪说,“目前,我们的国字号情况不容乐观。国家队算是好的,全年可用的集训时间有4个月。而国奥队中已经有相当大比例的球员打不上比赛,近80%的球员只是替补。一年仅随国奥队参加不到10场的比赛。作为集体项目,一年没有四五十场的比赛,很难成熟,更谈不到快速提高。”韦迪说,“让国字号球队一年仅仅参加联赛的十几场比赛其实也不够,我们还会在联赛的间歇期组织预备队比赛。我们希望给国字号每年组织40场比赛,以保证国字号球队得到充分的锻炼。”

韦迪特别强调,议案特别要求各俱乐部与国奥队的比赛要计入到最后的联赛积分之中,而这么做就是为了让他们真刀真枪和国奥队打比赛,这样才能达到预期的目的。

出了问题解决就是

让已职业化的足球重新回到举国体制下,遇到的问题肯定层出不穷。对此,韦迪并不担心。他表示要在实践中解决问题。

“问题会很多。比如,各俱乐部面对的可能是水平参差不齐的国字号球队。在这一年之中,国奥队、国青队的人员组成只是相对稳定。有一些局部的位置也会出现变化。一方面,好的球员会被俱乐部招回。一方面,不适应的国字号水平的球员也还要送回俱乐部。这些问题需要在实践中解决,但我们会尽力保证各俱乐部面对的同一水平的队伍。”韦迪说。

[责任编辑:诺斯布莱克]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