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内专题 > 正文

韦迪抛新政整治黑哨:3道门槛 6人方案防泄密

2010年02月05日09:04体坛网肖良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韦迪上任后,每场裁判委派增加审核环节,一共有三道门槛,此外,韦迪还提出“每场派6名裁判”,让俱乐部摸不清谁会登场、谁是主裁。

体坛周报记者肖良志北京报道 张健强被抓,暴露了裁判流程方面的重大问题。韦迪上任后,新政第一步就是从此入手:每场裁判委派增加审核环节,一共有三道门槛,这一方案今年就将实施。此外,韦迪还提出“每场派6名裁判”,让俱乐部摸不清谁会登场、谁是主裁,以阻止黑哨行为。这个“6人方案”能否实施还待讨论。

韦迪上任后,提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监管”。张健强被抓后,大家都认为他是当年主管裁判时出事的,那时只有他和主管裁判的领导知情,容易产生猫腻。为此,足协技术部主任李冬生提出一个新方案,每轮执法中超中甲的裁判将有三道把关:第一步,由裁判委员会提出人选;第二步,联赛部中间把关,提出相关意见;第三步,委派方案到中超公司裁判办公室,由裁判办公室主任林卫国把好最后一道关。在都没有问题的情况下,由裁委会最终下发委派执法裁判的通知。和以往的流程相比,最新的裁判委派方案,多了林卫国把关的第三道程序。这样,裁判委派扩大到了三个部门共同负责。

韦迪对李冬生提出的这个方案非常赞同,他说,“裁判是联赛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受到的关注程度也比较高。裁判流程方面更加完善,这方面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少。”在足协的中层干部会议上,各部门交流工作的时候,这个方案得到了大家的认同。韦迪要求涉及到的相关部门,今后按照方案显示的流程去做,共同负起裁判委派方面的责任。裁判场上可以左右比赛的结果,韦迪要求委派裁判员一定要注意保密,尽量不要让俱乐部提前几天就知道哪些裁判去执法。

除了上述方案之外,韦迪自己也对裁判的问题想了很多,毕竟外界对“黑哨”太过敏感。他此前提出,“实在不行就一场比赛派6个裁判”,这样俱乐部即使知道了哪些裁判去执法,也搞不准谁是主裁判。如果是6个裁判执法,俱乐部做工作的可能性变小,裁判员互相监督的机会增多,执法出现猫腻的概率就减小。布拉特当年担任国际足联主席之后,曾经提出“双主裁判制”,后来因为可操作性问题一直没有实现。韦迪的这个创意,赶上了当年的布拉特,操作的难度也不是很大。

韦迪这个“6人裁判”方案还没有成熟,能否实施,还要看2010年联赛工作会议上能否出台这样的措施。按照惯例,裁判委员会圈定的执法裁判一般在100人左右。如果中超和中甲每场比赛都派6个裁判,总共14场比赛需要84名裁判,数量上没有问题。有时候,执法完中超比赛的裁判可以去执法前一天或者后一天的中甲联赛,裁判总量不存在障碍。另外有人提出“裁判职业化”的问题,但风险实在太大,短时期内出现职业裁判的可能性很小。

体坛网推荐:
体坛周报·体坛网
中超27轮看台春色:鲁能“妩媚姐” 足球宝贝选美
中超第27轮球迷风采:忠橙鲁能欢庆 市长观战实德
中超27轮雷人画外音:徐亮诡异表情 球迷示爱国心

点击查看更多反赌资讯 | 国内足球首页

相关报道:

降级扣分罚款三管齐下? 广州受罚必重于成都

足坛反赌人心惶惶 “你没事吧”成特殊问候语

胡明华自首细节:在家门口西城区派出所投案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ckel 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