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孙海平道出刘翔最大收获 训练将再次加大负荷

2010年03月16日10:41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低调回沪,刘翔与师傅孙海平昨天第一时间返回莘庄训练基地,他们已经开始为下一步考虑。

刘翔的比赛是前天23点多结束,赛后他没有在多哈多逗留,当地时间15日凌晨就乘坐飞机返回上海,与刘翔一起返回的还有他的教练孙海平。出现在机场的刘翔上身穿着黑色外套,下边一条牛仔裤,一双运动鞋,身后还拖着一个大皮箱,见到相熟的记者刘翔开心地挥手致意。不过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刘翔还是低调示人,在机场只逗留了很短的时间就匆匆离去,返回莘庄训练基地。

7秒65,虽然刘翔在多哈只收获第七名,可昨天出现在基地的刘翔看上去还是十分轻松,亲自拎着行李,面带微笑与相熟的朋友打招呼,“这次去多哈,我还是有很大收获的,让我最开心的就是咬牙坚持了下来。”刘翔笑说。

多哈室内赛,刘翔一日两枪,有些疲惫,可最终他们还是决定直接返回国内。“比赛结束就连夜回国了,飞机上吃了个飞机餐,现在确实有些累。”孙海平透露。

不过,当刘翔走下汽车,看到许多相熟媒体时,他还是露出标志性微笑。“我能进决赛已经很幸运了,历史上从来没有7秒68进决赛。”刘翔说:“毕竟我的状态不在最佳,所以,我没有太多奢求。”

虽然多哈室内世锦赛已经过去,可媒体依然十分关心他对比赛的看法。刘翔也十分细致地说:“说实话,比赛并没有太大感觉,60米栏就是拼跑,我脚的力量有些牵扯,这使得我无法拼命地跑,但是,我一直咬着牙,很开心自己能坚持下来。”

刘翔昨天透露:目前,他右脚跟腱还有些肿,“接下来,就是好好休养,希望脚能早点好起来。”刘翔说:“没办法,现在只能慢慢来,急是急不来的。”

刘翔今年还将参加几站系列赛,之后的目标是5月的两场钻石比赛,而他今年最重要的比赛则是9月份的世界杯赛和年底的亚运会。

孙海平:周四做检查,训练加负荷

多哈室内世锦赛结束,每个人心中又有了新的想法。为刘翔担心的同时,人们也希望他能恢复得更好。别人是期待,孙海平则必须要实干:“接下来,我们要调整训练计划了。前段时间训练比较保守,这次回来一定要加负荷了。 ”

去多哈前,为了安全起见,翔之队特意为刘翔做了一次脚部检查。“确实,我们去之前衡量过,而且找过各方面人士,医生最终说,只是有些炎症,但绝对不会有大问题,这样我们才决定去比赛的。”

通过两天三枪比赛,刘翔走了个过场,孙海平昨天也回忆,12日比好第一枪,他脚局部反应已经很大,复赛结束后更是反复治疗:“比赛结束后,我也与刘翔进行过交流,好在只是有些酸痛和肿,这让我们放心很多。”

虽然回来了,距离下一场比赛可能还有两个月,可孙海平同时透露,他们并不会有休息的时间,而是会尽快开展训练。“现在,我们的训练计划必须要改变了。”孙海平昨天说:“以前都是我们自己跑,自己用多少力很清楚,现在去多哈比了,更是知道对手的情况,并能衡量下彼此间的差距。我们必须在今后的训练中加强负荷。”

孙海平透露:就刘翔目前情况,别的方面与对手差不多,唯一差别就在训练上。“现在刘翔脚还没有好透,因此,速度和专项都还没有练。目前,刘翔只是练到力量,他也只能靠躯干和髋部的力量在跑,这就等于只用了二分之一的力在跑。”

需要提高训练的同时,孙海平同样知道,并不能完全不考虑脚的问题。“应该就在本周四,我们还会去做一次检查,一定要把风险降到最低。”

孙海平昨天表示,这次去多哈,他觉得最大收获在意志力方面。“外界总说他没有信心,拿第七名怀疑自己,但他肯定不会的,因为他知道自己现在的情况。”孙海平说。

不过,对于刘翔的未来,孙海平昨天并没有给出十分准确的答案,但他依然表示,不久的将来就会有结果。“到年底的时候,应该会对未来有个预测。”孙海平昨天透露。

医生说法——

复发很正常 静养最重要

多哈室内世锦赛的第七名让人们对刘翔的脚伤再度担心起来,孙海平说从目前情况来看,他的伤势并没有完全康复,而刘翔本人也承认伤处出现了炎症,从动完手术到现在已经超过了15个月的时间,那么这迟迟不愈的脚伤到底是怎么回事?

“复发很正常,尤其运动强度增大的话,可以说是无法避免的。”第六人民医院骨科教研组组长、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春林解释说,刘翔的伤是右脚跟腱止点末端损伤,而人在运动的时候全部力量都集中在跟腱上,所以除非完全停止运动,否则是不可能不复发的。

那么这样的复发是不是说明刘翔之前的手术并不成功?张医生否认了这种说法,目前跟腱止点末端损伤手术方法基本只有修补和跟腱移植,而这两种方式都无法保证以后都不复发,主要还是休息时间的问题。而从刘翔第一次复出的表现,或者这次世锦赛的动作来看,他的手术是成功的,“能恢复运动能力已经说明手术没问题,而从这次他起跑的速度或者反应来看,应该没有太大问题。”。

至于伤口的反应该如何处理,张医生认为现在也只有等炎症消下去再说,“至少在最近这个把月里,他应该完全休息,等炎症消失之后再进行康复理疗。”在他接触到的普通病人中,选择手术的就比较少,基本上静养十几周都会康复,“刘翔要用十几个月实在是太长了,手术没有问题的话,还是运动强度加得太快,为了未来考虑,如果现在没有什么重大比赛的话,最好还是安心休息一段时间为好。”

本报记者 吕日明 曹政宁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