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蒋兴权为广东上必修课 卫冕冠军为何不堪一击

2010年03月06日21:26东莞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15连胜的广东东莞银行,终究还是没能翻过天山。110:121,广东吃到本赛季第二场败仗。

在常规赛中被同一个对手横扫,自2007-2008赛季以来,这还是广东遭遇的第一次。得分超过100分输球,本赛季也是第一次。

本赛季被新疆双杀之仇,留待总决赛再报。

华南虎输在上半场

新疆队能赢球,关键在开了一个好头。

广东首发阵容中,内线球员是董瀚麟和王征,两个年轻人没有防守压力,查尔斯在内线横冲直撞,单节就拿下23分。到了第二节,广东开始变招,用哈里森牵制查尔斯,而且效果显著。5分钟内,查尔斯除利用一次失误完成抢断扣篮外再无建树。

但经验老到的巴特尔开始为队友创造外线机会,徐国翀不仅在三分线外4投3中,甚至两次钻进篮下上篮得分,单节独取13分。上半场结束时,广东竟以51:65大比分落后。

大巴远射奠定胜局

场上局势迟迟不见好转,广东队在下半场排出杜锋、朱芳雨、王仕鹏、帕克和哈里森的最强阵容。这套阵容使得新疆在第三节开局陷入混乱,短短5分钟,广东就打了对手一个14:2,将比分追成65:67。

关键时刻,新疆还是要靠大巴,他的三分球重新帮助新疆把分差拉开到5分,查尔斯随后也首次面对哈里森的贴身防守投篮命中,随后一次进攻,大巴再次命中三分球。这是巴特尔本节拿下的全部6分,也是他全场最后一次得分。

帕克两场连吃技犯

到了末节,新疆的进攻手换成了艾伦,他单节拿下17分,因此尽管杜锋、朱芳雨和王仕鹏一直在努力,但直至比赛结束,广东再也没能把分差缩小到5分以内,帕克甚至在最后1分钟因为对裁判不满吃到技术犯规,提前被驱逐出场(上一场帕克也领到技犯)。

新疆以121:110赢球后,成为近3个赛季第一支在常规赛中横扫广东的队伍。他们不仅取得5连胜,同时还终结了广东的15连胜,更断送了广东提前4轮夺取常规赛冠军的愿望。查尔斯拿下全场最高的41分,艾伦和徐国翀分别有26分和23分进账。广东方面,帕克拿到27分,哈里森贡献22分和10个篮板,王仕鹏和杜锋分别拿下21分和17分。

想卫冕 少犯错

中国人谦虚好学,自古有之。唐代诗人郑谷指点僧人齐己“前村深雪里,昨夜数枝开”说:“数枝”不如“一枝”。由此传为佳话。

早年在辽宁队,二人便是师徒。但自从李春江担任广东主帅以来,每每遇到蒋兴权的队伍,总会让老师下不来台。最近的是上赛季,广东横扫新疆,在最后一轮夺走常规赛冠军;随后的总决赛,李春江的广东又以4:1的总比分,把老蒋的新疆扫地出门,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

但也有说“姜是老的辣”,意思是“老人家的好东西你得学习”。如果说本赛季广东新疆第一次交手是一出“闹剧”,那么昨晚的这场比赛,就应该是蒋兴权给李春江上的又一课。

内线顶不住查尔斯,外线管不住徐国翀,你几时看到过广东队的防守如此不堪一击?说到底——没有丝毫不敬的意思——蒋兴权是个老“狐狸”。一在应变,二在激励。看到广东内线乏力,便让巴特尔提到高位策应,由着查尔斯穷追猛打;看到广东收缩进内线防守,就让徐国翀肆无忌惮地外围发炮;看到查尔斯不敢单挑哈里森,遂授意其抛下包袱猛攻;看到巴特尔年事已高跑不动,敢大着胆子给他10分钟休息……

内外交困,广东队防守顾此失彼,连进攻也失去了应有的节奏。丢了自己的节奏,自然容易着急犯错误,所以就算他们把分差缩小到4分,还是做不到一鼓作气吃掉对手。

广东更讲求整体,新疆更依赖个人能力。但比赛打下来,双方的主力阵容比拼,还真分不出强弱。赢球的关键在于,谁能把自己的错误减少到最低。不幸的是,昨晚面对新疆,广东犯下了太多的错误,20:11,这是他们和新疆的失误比。

让自己尽可能地少犯错误,这是蒋兴权帮助广东卫冕的必修一课。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