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两年间国足面目全非 哀兵出征“只剩精气神”

2010年02月04日08:52足球·劲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一晃两年,两年间,中国足球变了模样。两年前,谢亚龙赛前就喊出赢日胜韩,卫冕冠军,两年后,南勇刑拘,韦迪履新,国足能展现的只剩下了“精气神”;

记者裴力上海报道 从重庆到东京,一晃两年,两年间,中国足球变了模样。两年前,谢亚龙赛前就喊出赢日胜韩,卫冕冠军,两年后,南勇刑拘,韦迪履新,国足能展现的只剩下了“精气神”;两年前,国家队主教练双核执政,下属助理教练、科研教练、工作人员多达十数人,两年后,国家队的教练员只剩下了三人,唯一一名借调性质的科研教练魏宏文还身兼体能师;两年前国足全力出击,李玮锋、杜震宇等大腕全线出击,两年后,国家队只剩下一批青涩的面孔,全队23名队员,最近数年与日本交过手的只剩下了孙祥和曲波两人。

2月4日,上海。天气阴冷。国家队将于上午9点50分乘坐国航班机,出征东京。尽管队内已经尽全力将各种不利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但是毋庸讳言,迷茫和彷徨是无法改变的主基调。

高洪波的情绪一度有些低落,不过在韦迪视察国家队之后,高对于足球的热情重新被调动起来。据说在那个有些神秘的中午,高洪波和韦迪单独聊了很久,外界无从了解韦迪到底对高洪波说了些什么,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韦与高之间的这次谈话,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高洪波近期一直保持沉默,自从国家队在金山集中当天接受了一次公开采访之后,他一直游离于媒体的视线之外,直到3日下午最后一练之后,多家媒体共同努力,高洪波才勉强开了口。这种态度也完全可以理解,尽管韦迪明确表示,足球界应该多与媒体沟通,但是在目前这种情况下,身处在国家队主教练这个火山口上,谁都明白,多做比多说要明智得多。

对于本次四强赛,国家队没有提出明确的目标,高洪波的期望值总结下来是四个字,学习和了解,学习对方的优点,了解对方的特点。对于韦迪主任提出的打出训练水平,打出精气神,高洪波的理解是,坚持以我为主,勇于展现自身特点。在此基础上,国家队在上海期间的训练始终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依旧是坚持地面配合为主,通过短传渗透创造得分机会。从去年5月,高家军组建至今,这样的战术要求一直是这支国家队训练的主基调。当然,面对日本这样的对手,队内也曾经有人提出过应该利用身体和速度的优势,从边路突破,给对手制造威胁,不过对于这样的提议,从训练来看,高洪波似乎并没有采纳,3日下午,谈到这个问题,他的回答是,我们坚持以我为主,对于其他的东西,没有必要过分关注。

东亚四强赛对于高洪波而言,只是一次向强队学习和提高的难得机会,不过在外界看来,或许这个机会对于高洪波未来的执教会至关重要。尽管国家队不断在进行辟谣工作,但是外界仍然有一种观点认为,如果东亚四强赛中国队没有好的表现,高洪波将会从国足主教练的位置上消失。而之后,韦迪在接受采访时也谈到了聘请外教的事情,他说要请就请世界级的外籍教练。

每一位队内人士都能够深切感受到此次风波所能带来的心理波动。相对于南杨两人落网所引发的冲击力,即将开始的东亚四强赛所制造的紧迫感要小很多。

这种紧迫感的缺失是从媒体身上开始的。两年前的重庆东亚四强赛,共有百余名国内记者到现场采访,国家队的每堂训练课,场边都会聚集众多的记者,以至于后期现场保安为了维持秩序,不得不限制每堂训练课的进场人数。相对于两年前的火爆场面,如今观看国家队训练的媒体记者寥寥无几,2日下午更是只剩下了本报记者和央视记者两人。

当天下午是韦迪的公开新闻发布会,全国各地共有300余名记者报名采访,有门户网站进行了现场直播。国家队的训练安排在下午4点开始,出发时,现场直播还没有结束,一些队员和工作人员进入场地时,仍然在窃窃私语,话题明显是韦迪在面对记者时提出的施政纲领。

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实际上几乎成为了最近一段时间国家队训练场边的常态。几位重量级人物被协查,无论他们最终是罪人还仅仅是接受调查,对于国足的大多数工作人员而言,出事的只是他们曾经朝夕相处的“同事”而已。正如蔚少辉在接受采访时曾经说到的那样,人都是讲感情的。

23人的国足名单中,居然还有一半左右的队员没有签订下赛季的工作合同,在这样的背景下,他们不得不为下赛季的归属而担忧。

这种关于前途的担忧反映在球场上的情况就是,国家队最近的多场比赛都出现了险些被对手逆转的情况。与约旦队的比赛,中国队在2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扳平,与越南队的比赛,上半场顺风顺水,下半场又突显波澜。与东亚队的热身赛,主力阵容轻松以2比1取得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又是在最后十几分钟突然掉链子。出现这种情况,无非是队员的心态在作怪。他们担心强势的拼抢带来不必要的伤病,从而影响到自己的前程。“过去体制遗留的问题,导致我们队员的合同都是一年一签,现在我们队里很多队员都还没有合同,他们心态上容易出现起伏。”高洪波说。蔚少辉更担心的则是东亚四强赛:“东亚四强赛这个比赛,说到底只是邀请赛而已。到时候队员的心理起伏可能会更大一些,这要求我们队里必须把工作做得更细。”

附中国国家队23人名单:门将:杨智(北京),曾诚(河南),关震(江苏)后卫:赵鹏(河南),杜威、孙祥(上海),何杨(天津),荣昊(江苏),刘建业、汪强(长沙),张琳(东亚),冯萧霆(全北)中场:杨昊、黄博文(北京),闫峰(长春),赵旭日(大连),卓翔(江苏),于海(陕西),姜宁(青岛)前锋:郜林(上海),曲波(青岛),杨旭(辽宁),武磊(东亚)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