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罗斯飙出客场五连胜 尼格罗执教水平遭质疑

2010年02月01日14:21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要没有罗斯公牛主帅尼格罗说不定如今已经卷铺盖走人。

执教公牛仅一个半赛季的尼格罗,已经遭遇几次下课危机,不过他似乎每次都能碰上逢凶化吉的好运气。尼格罗最新的好运气来自罗斯,凭借2008年状元郎在最近一个多月的强势表现,公牛一扫赛季初的颓势,以一波客场五连胜重归季后赛行列(目前排名东部第七)。而几乎铁定要下课的尼格罗,似乎又一次保住了自己的饭碗。

罗斯“飙”出客场五连胜

进入2010年后,公牛强势反弹,他们在15场比赛中赢下了10场,而球队领袖罗斯当记头功。一月份,“公牛1号”场均贡献23.1分、6.4次助攻和4.4个篮板,三项数据都创造了他个人单月数据的新高。

于是有人惊呼,按照罗斯目前的进步速度,公牛根本没必要一门心思考虑今夏的自由球员市场。既然罗斯可以不断创造新的得分手段拿到高分,那再去找一个类似韦德的得分高手,岂不是自找麻烦?

公牛管理层倒没把目光纠结在这个问题上,反而是尼格罗让他们犯了难。在“七连客”前,公牛管理层预想球队必定会输好几场球,这样一来,解雇尼格罗就会变成一件顺理成章的事情。可谁也没想到,公牛在输掉两个客场后却意外地迎来了客场五连胜。五连胜的对手包括太阳火箭马刺雷霆黄蜂,他们在交手时都是胜率过半的季后赛热门球队。赢下他们后,公牛也成为NBA有史以来第一支连续五个客场都战胜胜率过半对手的球队。

这一成绩的直接受益者正是尼格罗,他把赞美送给了球队获胜的第一功臣罗斯。“他能打出这样的水平一点都不容易,你们可能不知道但我知道,他比任何人练得都要辛苦,”尼格罗说,“他就像一块海绵,在场上做着球队需要他去做事情,他是我们球队赢球的关键。”

在这波连胜中,罗斯场均贡献26.3分,投篮命中率达到令人咋舌的59.3%。打出如此火爆表现,罗斯依然谦虚。“这主要还得感谢来自队友的帮助,他们相信我而我也相信他们,比赛其实就是一个相互信任的问题,而他们给了我信心,”罗斯说,“如果我在比赛中找到状态,他们会主动把球交给我;如果我一时投不进球,他们也不会对我生气。我们的目标就是赢球,至于具体谁得多少分、谁抢了多少个篮板,那不是我们最关心的。”

尼格罗执教水平太平庸?

实际上,尼格罗与公牛的结合并非“天作之合”。要不是道格·科林斯在上赛季开打前突然反悔,尼格罗估计还在菲尼克斯的管理层任职。上赛季率队获得41胜并打进季后赛,尼格罗的带队成绩只能算是勉强及格,可在随后的首轮季后赛中,他指挥公牛与凯尔特人大战七场,让球队管理层和球迷十分惊讶,菜鸟主帅也因此获得留任。

经过阵容调整后的公牛当然希望能在本赛季更进一步,但这并没有在战绩上得到体现。前20场比赛打完,公牛仅仅收获了7场胜利,当时甚至完全看不到打进季后赛的希望。而且在这13场失利中,有一场还是输给赛季初遭遇18连败的篮网,芝加哥联航中心里“尼格罗下课”的声音开始此起彼伏。

所幸的是,尼格罗没有坐以待毙,他把亨里奇放进首发,让萨尔蒙斯出任替补。没想这一变阵收到奇效,亨里奇的出场大大减轻了罗斯的控球压力,后者得以将更多的能量投入到进攻中,这也是罗斯最近爆发的重要原因;萨尔蒙斯改打替补后,大大增强球队板凳席的火力。这次一举两得的变阵扭转了公牛的颓势,在亨里奇出任首发的18场比赛中,公牛赢了14场。

现在摆在公牛管理层面前的难题是,尼格罗到底有没有能力带好公牛?答案目前似乎正在朝着正面发展,理由就是正在飞速进步的罗斯。在NBA,即使是平庸的主教练,只要遇到超级巨星,他们都会被激发出无限的能量,凯尔特人的里弗斯和骑士的迈克·布朗莫不如此。

再翻一翻过去30年的历史,NBA也只有一位教练在手下没有一位名人堂球员的情况下夺得总冠军,这位教练叫拉里·布朗,夺冠球队是2003-04赛季的活塞。老布朗如今把山猫调教得风生水起,暂时还不可能来芝加哥。

值得一提的是,和里弗斯、迈克·布朗一样,尼格罗也一直自称是波波维奇的学生。既然有这样的背景,不断进步的罗斯说不定还真可以让尼格罗变得更聪明。

[责任编辑:Quincy 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