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加冕藏一秘密武器 没有怎能如此无敌

2010年02月01日09:37北青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一次,罗德-加沃尔球场见证费德勒捧起职业生涯中第16座大满贯奖杯,尽管当决赛对手是穆雷时,外界就普遍认为费德勒不会轻松。13∶11,费德勒抢七局中的艰难也昭示了最后一盘比赛的疯狂。但不管怎样,瑞士人在与“青春风暴”对抗的又一轮战斗中全身而退。

昨日的首盘比赛,穆雷明显地有些慢热,很快便以0∶2落后。而6∶3的比分足以证明费德勒还是天王。次盘比赛,尽管穆雷也找回了正手的状态打,但在费德勒的大角度调动下,更多的时候还是在徒劳地满场飞奔。4∶6,穆雷再负一盘。第3盘是穆雷最后的机会,他先后以2∶0和4∶2领先,但是费德勒打得异常顽强,比赛也因此被拖入抢七,在穆雷6∶4拿到两个盘点的关键时刻,老到的费天王并没有手软,奋力将比分追平,这再一次挫伤了苏格兰人的士气。尽管穆雷此后曾挽救两个赛点,但在他浪费了5个盘点后还是以11∶13缴械投降。获胜的费德勒则捧起了自己第四座澳网奖杯。本报记者丁潇雅

追赶纪录

费德勒无愧最伟大球员

事实上近两年费德勒在男子网坛遇到了空前的挑战,纳达尔、小德、穆雷和德尔·波特罗都是85后的佼佼者,他们四人中有三人获得过大满贯男单冠军,但他们在与1981年出生的费德勒的比拼中似乎并不占据明显优势。

近两年的费德勒或许在一般的ATP巡回赛上表现并不算特别出色,不过昨天的事实证明一到大满贯赛事,瑞士天王的表现总是那么出色。瑞士天王职业生涯一共22次杀入大满贯男单决赛,其中的战绩是16胜6负,事实上费德勒在大满贯男单决赛总共只输给过两个对手,一个是宿敌纳达尔,另一人是阿根廷红星波特罗。除此之外,自从2004年温网开始,费德勒连续23次杀入大满贯男单四强,排在历史第一位。还有就是费德勒保持着网球进入公开赛时代以来草地和硬地最长连胜纪录。

费德勒职业生涯获得过太多的荣誉,他手中已经握有62个ATP巡回赛男单冠军;同时瑞士天王极有可能打破桑普拉斯所保持的286周男单世界排名位列NO.1的纪录。费德勒的优雅、经验、王者霸气都给人深刻印象,你几乎无法在比赛中看出瑞士天王情绪上的波动。确实,步入职业网坛超过10年,费德勒似乎有些老了,但他从来都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在昨晚捧得2010年澳网男单冠军奖杯之后,费德勒追平了阿加西的澳网男单冠军纪录,他再次向全世界证明了自己的伟大!

调侃后辈

费德勒:穆雷没我哭得好

一向风度翩翩的费德勒自然是首先感谢全场观众的支持,然后坐在椅子上低头沉思了数秒。赛会的几位高官纷纷走过来向他道贺,这时的他绝对是全场最为风光的一位。而相比之下穆雷则是难掩失落的情绪,独自坐在一旁目光黯淡。

当颁奖仪式主持人喊出费德勒的名字时,全场的观众再次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两位贵宾首先给穆雷颁奖。“首先祝贺费德勒,你每年都是这样棒的表现。谢谢所有人两周来对我的支持,很遗憾我今天表现得并不够好,很遗憾让你们失望了。”这时激动的穆雷已经难掩自己的泪水,“我可以像费德勒一样哭,但是我不能像他打得一样好……”穆雷苦涩地打趣道。

“你确实哭得不如我好。”能言善道的费德勒一上来也是善意地回敬了英国人的笑话。“你这次比赛打得很好,未来你会拿到大满贯的,你不用担心。”站在身后的穆雷不知道此时是什么心情,不过费德勒可是一向很少夸赞英国小子的。“过去的两周我打出了自己最好的状态,所以我现在的心情大好,再次感谢所有人的支持。”之后费天王惯常地感谢赞助商、赛会、球迷,显然今年赢球的费德勒感言不如去年来得深刻,而费德勒也更加的成熟和淡定,这样皆大欢喜的结局应该是大部分球迷喜欢的吧。

独家揭秘

费德勒加冕之秘密武器

除了精湛的球技,费德勒第16次加冕大满贯冠军还有什么秘密武器,当然,天王的那身行头功不可没。

一块适合自己的球拍是球员获胜的重要因素。费德勒能够打出教科书般标准的正手挥拍和华丽的单反,球拍功不可没。本届澳网费天王换了新款球拍,据说由玄武岩制成的金色纤维合成,减震效果更佳,人民币售价为2480元。不过这只是裸拍价格,要知道费天王的网线才是最牛的——17头成年牛的肠体加工合成,果然是块“牛”拍。不过,更换新球拍不等于取得好成绩,去年澳网小德改换新球拍后不仅未能卫冕,此后战绩也不太理想。

费德勒一向以优雅的绅士形象示人,其着装曾获时尚大奖。为了配合澳网的海洋色,赞助商特别为他设计了一件薄薄的POLO蓝衫,在制作上运用了高科技。这件战袍的袖边及沿着肩膀向下的两侧缝线,均采用超声波缝接,通过减少接头和细线,减轻了衣服重量。这款战袍不在市面销售,网球迷只能买到款式一样的普通费氏球衣,售价四百多元。重量轻是费德勒对球鞋的要求,赞助商特意为他打造了一双仅重13盎司(约386.6克)的专属战靴。这是该公司有史以来生产的最轻质网球鞋,今年1月1日上市,售价998元,不过并没有天王的“R”标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