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费德勒澳网封王 眼泪成回忆奖杯因女儿特别

2010年02月01日07:38文汇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费爸”澳网完美封王

“罗杰成了爸爸,但费德勒还是那个费德勒。”罗德·拉沃尔的看台上,球迷手中的标语,正是澳网男单决赛最真实的写照。

面对肩负重任的“天才”穆雷,“费天王”耗时2小时41分钟,直落三盘击退对手,从而以近乎完美的表现第4次在墨尔本公园封王。这是瑞士人在8年中捧回的第16座大满贯。他也用这个冠军证明,即使生活中多了换尿布这样的新任务,也丝毫无碍他续写自己的网坛传奇。

眼泪成永恒回忆

依旧是那片蓝色球场,依旧身披蓝色战衣,熟悉的场景,别样的心情。一年前,费德勒在这里痛失冠军,脸庞滑落的男儿泪,伤了全世界“奶粉”的心。而今,泪水同样令罗德·拉沃尔动情,但它不再属于费天王,而挂在了那个无法撼动他王位的英国人脸上。

“祝贺你,罗杰。你每一年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勉强挤出一丝笑容,穆雷的声音有些颤抖。英国人74年来的梦想,全都寄托在了这个23岁的年轻人身上,但在费德勒面前,他又一次与大满贯擦肩。“很抱歉,我还是没能做到。我让全英国的观众失望了,让我的家人失望了……”再也抑制不住夺眶而出的泪水,苏格兰“天才”像个孩子般仰头看天,“我可以像罗杰一样流泪,却不能像他一样有这么出色的表现。”

穆雷失落的神情,让费德勒连庆祝也很小心。拿起话筒,转过身去,颇有风度的瑞士天王以过来人的身份安慰失意者:“去年我也在这里哭过,你还没我哭得好,但那已成了永恒的记忆。你不用为此而担心,你的表现已经很好,未来你一定会拿到大满贯冠军。”

奖杯因女儿特别

对于已经夺取过15个大满贯冠军的费德勒而言,再添一个头衔或许并无特别。但对于有了一对双胞胎女儿的“费爸”来说,这个冠军却有着别样的意义。

去年美网错失六连冠后,又接连在一系列重要比赛中无缘冠军,父亲的身份,一度被视为天王“陨落”的祸首。而历史纪录似乎也印证着,“爸爸”与“球王”是两个没有交集的圆圈。能以父亲身份赢得大满贯者,寥寥无几。

“这是我当爸爸之后获得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女儿的出生,让这个冠军变得很特别。”站在球场中央,深情地看着妻子米尔卡,费德勒感谢家人的支持,一脸幸福表情。“米尔卡旁边的小姑娘可不是我的女儿,她们还太小,不能来看我的比赛。”瑞士人的玩笑令现场氛围变得温情,“或许,明年她们就能出现在包厢里,那样美好的场景真令人难以置信。”

与往常一样,费德勒的夺冠之夜将与家人和朋友一同度过。“如果宝贝们还醒着,也会一起加入进来。”抬手看一眼手表,时针指向凌晨时分,费天王连忙改口,“哦,希望她们不会这么晚还没睡。我会在明天叫醒她们,和他们一起分享我的快乐。”拿下这座澳网冠军,世界第一已经证明,自己完全可以在“奶爸”与大满贯之间求得平衡。

未来要享受比赛

当“父亲魔咒”也已攻破,还有什么可以难倒费天王?“担心我不会接着努力吗?那就请尽管放心好了。”似乎猜透了人们心中的疑问,瑞士人很应景地表态,“无论现在有了怎样的成绩,我还是想尽情享受每一场比赛。”

自从超越桑普拉斯成为获得大满贯最多的球员,有关费德勒的话题,似乎仅剩下“还有多少纪录将被他踩在脚下”。一次次将大满贯收入囊中,一次次将历史改写,费德勒笑言自己并无秘密可言,“毫无疑问我是个有天赋的球员。但我也必须努力工作,才能确保自己在正确的时间击出正确的球。”

即使已经到达他人无法企及的高度,费天王依旧不打算“收手”。“球迷们喜欢买票看我比赛,很多比赛也乐于邀请我。我必须尊重他们的选择,每一个比赛都拿出最好的状态。”“奶牛”表示,“尽管我已经完成了很多曾经不敢去想的事情,但那不是我全部的目标。我不会关心大满贯冠军的数量,因为该发生的总会发生。今后的我,会去一些没有去过的地方,即便是小型比赛也无妨。我只想更加享受我的职业生涯,那才是我追求的方向。”

本报特派记者谷苗

(本报墨尔本1月31日专电)

(谷苗)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