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金花绽放衬男网暗淡 阴盛阳衰成中国体育现象

2010年01月29日15:52体坛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坛网讯2010年伊始,北半球的寒冬让人们叫苦不迭之时,从遥远澳洲传来的一个个捷报却让国人感受到暖暖春意。李娜郑洁在历史性的双双跻身澳网女单四强的同时,也再次向国际网坛证明了中国势力的强势崛起。虽然两人在半决赛总都没有更进一步,但不可否认是,中国女子网球选手用自己的实力和成绩不仅为中国网球发展给予强大的助推力,本身成功的经验与职业化轨迹也将成为中国体育未来发展的一面旗帜,在被载入荣誉室的一刻,分享其中的荣耀并且为后人津津乐道。

当然,本届澳网中国金花的抢眼表现也被对手们看在眼里。外国媒体几乎一边倒地对中国网球的所谓“崛起”大加渲染。在女子网球取得如此优异成绩的时候,男子项目的发展同时也成为对方关注的焦点。成功跻身女单四强后,李娜在赛后采访中就曾遭遇到外国记者向其追问中国男子网球状况。这似乎有些诘难意味的问题相信不仅会使李娜一人感到尴尬,在女网巨大光环的背景之下,中国男子网球的想必就不单单用“黯淡”就可以形容的。男女两项之间极不平衡的发展状况,在成绩上的极大落差,不仅难以让我们为今天的成就感到十足欣喜,反而为此现状忧心忡忡。女子的突破不能成为整体项目仍然处于世界低水平现实的遮羞布。

就以中国男子网球为例,多年来一直难以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从自身的角度来讲,亚洲球员自身的身体条件就不占优势,而人才青黄不接,高水平教练员的引入,系统训练环境都难以得到保证。如此一来,中国男子选手当然不能同国外的诸多强手相抗衡,在少数参加的高水平赛事中也往往早早出局,沦为看客。这种情况下,整体水平的精进,成绩的提升无异于奢谈。

然而网球项目也并不是中国体育大家庭中的一颗“独苗”。很多年以来,不管是集体项目还是个人项目,“阴盛阳衰”都是中国体坛普遍存在现象,堪称“中国特色”。鼎盛时期的中国女足仍然让人无限怀念。对比起来,男子足球一直像是扶不起的阿斗,假赌黑盛行,为国人深恶痛绝;中国女排也一直处于世界顶级队伍的行列,而男排却仍然不具备同世界高手过招的实力;女子短道速滑还是本届冬奥会中国代表团的夺金热点,但男子队伍却鲜有提高。这样的例子可以说不胜枚举,而其中折射出的在体制或运行机制上的弊端也不难揭示。我们需要的显然不是借口,而是解决问题的方法。

此次女网的突破成绩就是在“单飞”后取得的。有效地放宽管理限制,不仅让运动员的危机感、积极性得到很大提升,同时也让整个运动的个个环节更加贴近于适合其自身的种种规律当中,让其运行更具效率,把人员的潜能发挥到最大。对于我们来说,这无疑会是一个现实并且有益的启示。(台闽)

体坛网特别推荐:
·19日动态:国羽再揽五金女排亚洲杯首胜
·一周综述:纳达尔"金满贯"
·揭秘花游姐妹花背后的男人
·点击进入体坛网>>>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