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CBA > 正文

CBA版三枪或成“杯具” 疯剧闹剧如何收场

2010年01月28日11:18东莞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张艺谋把自己的新作《三枪拍案惊奇》中的“三枪”总结为“喜、闹、疯”,这恰好能套用在昨天刚结束的CBA联赛半程的人和事中。正如《三枪拍案惊奇》,前半程的CBA联赛仿如一部惊悚喜剧,抢眼的并不是“喜”,而是“闹”与“疯”,但愿这部令人拍案的喜剧,最终不会成为“杯具”。

姚明成为球队票房和成绩的“救市主”后,前NBA巨星马布里前晚抵达太原,是为“闹”;在“喜”“闹”的同时,CBA仍旧为一些负面现象所困扰,例如本赛季是非不断的江苏刚刚结束唐正东不归事件,是为“疯”。

第一枪

新疆获得半程冠军,与东莞银行和广厦成三强争霸之势,使常规赛悬念丛生。在主题为“蓄力”的赛季,一批年轻力量走上舞台,是为“喜”。

随着各队进行实力重整,理应没悬念一个赛季反而迸发出蓬勃的生机,广东东莞银行依然傲视群雄,但主场却被比上赛有进步的新疆击败,广厦的崛起则显示了资本的力量,三强争霸主导了联赛的格局。而上海的异军突起,辽宁的反弹,江苏的回暖也使联赛更加激烈。

更令人欣喜的是一批年轻力量走上舞台,董瀚麟、宋康明、西热力江、睢冉、于澎龙、郑准等名字闪亮赛场,在主题为“蓄力”的赛季,新世纪马可波罗、吉林等队甚至不惜牺牲成绩给予新人更大空间,东莞银行和新疆则是战绩和培养新人两不误。

此外,虽然上场时间受限,但外援的水准比上赛季更强,各俱乐部对于外援的使用渐趋理性,注重管理与实用,积臣的球衣退役,显示出CBA俱乐部越来越正视外援的价值。而多达6名的外籍主教练,加快了CBA接轨国际篮球的进程。

第二枪

NBA势力的“入侵”使联赛热闹非凡,拄着双拐的姚明俨然成为上半程的“救市主”,其所到之处,上座率必然爆满。姚明返回休斯敦,曾经的NBA全明星球员马布里接替他的“位置”,成为新的票房保证。

接轨国际的不只有外援与教练,更有CBA俱乐部的管理甚至资本。姚明入主老东家上海东方,可以说是本赛季CBA第一大新闻,加上黄健华收购吉林队,CBA开始有了真正的资本运作。

然而,NBA势力带来的不仅是热闹,更向CBA旧有的资本运作、管理方式、技战术理念,甚至是一些潜规则“开了一枪”。最值得反思的是刘炜续约风波。兄弟为钱反目和“阴阳”工资被曝光,显示出CBA俱乐部与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有着巨大的差距。

所幸姚明和他的“姚之队”最终成功圆场,并使刘炜迸发出巨大能量,带领球队杀进前四,上海队的变化让CBA真正体会到NBA式运营和管理的好处。

当然不是所有NBA的舶来品都让人欣喜,马布里加盟CBA,掀起又一阵热闹的同时,他为了卖鞋而来的出发点,有些让人无语。

第三枪

疯狂的焦点多数集中在江苏队身上,从胡雪峰的“转会门”到“续约门”,从杰森几乎下课又被留任,到哈维经纪人一再“戏耍”江苏队,以及最近的唐正东不归事件,江苏龙麻烦不断,屡遭非议。

普遍的观点是,在CBA越来越为民营资本所占据的时代,江苏依然以旧有的“体育局+国有企业”的建制立足CBA,带来的却是管理和运营的极度混乱。

体制弊病最糟糕的结局则体现在已经退出CBA联赛的云南队身上,依赖政府的力量,云南曾经以黑马身份杀入四强,失去政府的支持,这支球队却最终无法维持下去。CBA俱乐部如何真正走向民营化和市场化,成为一个应该不断探索的话题。

然而对CBA发展产生最大冲击的也许不是体制,而是赌球,尽管足坛“反赌打假”风暴还没有延续到CBA领域,不过赌球网站上开出的盘口常常与赛果“吻合”,引发了很多人的猜测,一些媒体甚至披露了CBA中的一些赌球现象。CBA的未来被蒙上了巨大的阴影,无论如何,没有人希望CBA重蹈中国足球的覆辙。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