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国足冲击2011亚洲杯 > 正文

韦迪谈话先找蔚少辉 四强赛关乎球迷春节心情

2010年01月24日13:34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胡锐凯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尤其是最后一场2月13日与中国香港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更是在农历大年二十九,如果届时国足输得一塌糊涂,无疑会让现在的中国足球雪上加霜,更会影响广大球迷过节的心情。

前天,国家体育总局宣布韦迪出任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后,韦迪便消失在媒体的视野之外。他本该于明天才正式上任,但面对现在中国足球的危局,他迫不及待地昨天上午就到足协去着手工作了,正式开始履行自己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职责去了。

昨天下午记者首次拨通了他的电话,在电话那头韦迪没说太多的话,他只是说:“谢谢你对中国足球的关心,谢谢你对我的关心,因为我刚到足协,还有个熟悉的过程,下次一定抽空接受你的采访。”韦迪的态度与当初谢亚龙上任时可谓天壤之别,谢亚龙当时一直在躲避媒体,而现在韦迪则是用一种温和的态度积极面对媒体。不过韦迪执掌中国足球之路才刚刚开始,很多人仍在担心,不懂足球的韦迪能否重振已经病入膏肓的中国足球?

首问·国足

第一个见的人是蔚少辉

韦迪是昨天上午到中国足协上任的。不过由于要进入足协办公地所在的东玖大厦必须刷卡,因此虽然很多记者周末都不休息,一大早就赶到了足协采访,但仍然被拒之门外。

据了解,韦迪到足协见的第一个人就是中国男足的领队蔚少辉。2月6日,中国男足就将开始东亚四强赛的征程,现在主管国足的前足管中心主任南勇被传讯,加上有消息称主教练高洪波也将接受调查,难免让国足人心不稳。而东亚四强赛又是输不起的比赛,因为本届东亚四强赛临近春节,尤其是最后一场2月13日与中国香港队的最后一场比赛更是在农历大年二十九,如果届时国足输得一塌糊涂,无疑会让现在的中国足球雪上加霜,更会影响广大球迷过节的心情。因此,韦迪要求蔚少辉和高洪波必须带队打出精神、打出士气。随后韦迪陆续会见了多位足协中层,但是具体情况由于足协方面不愿透露,因此不得而知。

重任·治病

第一大难题是摊子太烂

韦迪从南勇手中接过的是怎样一个摊子?有知情人士分析:“这次反赌,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到现在被公安机关传讯、乃至刑拘数十人,包括了几乎中国足球这条链上方方面面的人物。从高的来说,有南勇、杨一民这样的中国足球直接管理机构的高官,也有范广鸣、张健强这样的业务中层,有贾秀全这样的一线教练,当然还包括球员。应该说在中国足球职业化的十多年时间里,累积的假、丑、恶已经让中国足球病入膏肓了。”

这些问题在很多人看来,并不是韦迪这样的“体制内”的人可以解决的。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临危受命的韦迪作为足球界的外行,他身上的担子不轻。首先他要净化中国足球的管理机构与中国足协的空气,让这里成为人们信赖的地方。其次,新领导要尽快去收拾中国足球这个烂摊子。”但这并不是轻易就能做到的,张衡说:“中国足协多年来一直采取管办合一的做法,直接导致了腐败的滋生。因此要解决上述问题,必须管办分离,而不是换个人来中国足球就可以改头换面。”

首难·反腐

第一个任务是整肃内部

对韦迪来说,接任足管中心主任一职,他的首要工作并不是反赌,而是由反赌而衍生出来的反腐。

随着南勇和杨一民被传讯,尤其是南勇涉及到的案件被定性为“反赌窝案”,这说明足管中心这座堡垒的顶端在他到来之前,已经被腐败所攻克了。在外界看来,足协一些工作人员的腐败很严重,如在国家队教练、球员选拔上做文章,如在裁判委派上的猫腻,如联赛及国字号球队赞助商的选择等,都可能存在贪污腐败行为。

因此韦迪上任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整肃足管中心内部,重新组建一支清正廉洁的工作队伍。而这也是崔大林在前天宣布韦迪上任时着重强调的一点。但是足坛反腐,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能将非常难。

反赌追踪

南勇杨一民 内斗伤自己

南勇被辽宁公安机关专案组传讯,但他究竟在何方仍旧是个谜,昨日有消息传来,南勇和杨一民被要求待在沈阳某宾馆里,不过该消息并没有得到证实。

对于究竟是谁检举了南勇和杨一民,此前有传闻是,一位曾在足协任职的人通过匿名信举报了他们。不过昨日有到北京出差的地方足协负责人却透露出了不一样的消息:“南勇和杨一民长期以来不太和睦,这次两人同时进去,应该是互相攻击的结果。”

该人士举例说:“在谢亚龙时代,谢亚龙和南勇、杨一民的关系都很紧张。南勇原来分管国家队和中超,后来曾经被谢亚龙叫去搞商务开发。杨一民负责的女足成绩下滑,谢亚龙也没给他好脸色看。有一次,杨一民来到谢亚龙的办公室汇报工作,谢亚龙埋头看电脑,半天没抬头搭理杨一民。杨一民气得当场就摔门走人了。2009年谢亚龙离任,南勇接替了谢亚龙的职务,成为杨一民的顶头上司,两人关系仍不和睦,据我所知南勇和杨一民最近这一年都不消停,利用一些机会向上级揭露对方的短处,最终导致有关部门的重视,趁着‘扫赌打假’的东风把他俩一举拿下。”

记者述评

解决问题还靠“人”

前一天刚刚接到任命,第二天韦迪周末都不休息,就进驻东玖大厦熟悉业务。“门外汉”韦迪的敬业精神,或者执行力确实值得大家赞赏,也难怪国家体育总局会“钦点”他当这个足管中心主任了。

而随着韦迪接替南勇,新一轮的关于中国足球未来的探讨又热烈开始了——中国足球的问题,究竟是人的问题,还是体制的问题?包括北京市足协副主席张衡在内的很多圈内人士都认为,中国足球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归根结底是体制的问题,是因为管办不分。

但是这种说法却是有失偏颇的,其实无论是公安机关的反赌,还是随后从反赌衍生出来的反腐,无论是已经被抓捕的王珀之流,还是最近被传讯的南勇、杨一民等人,他们所犯的错都与体制没有任何关系,体制没有让王珀带头甚至勒令队员赌球,体制也没有让南勇牵涉进“反腐窝案”,所以说中国足球的一切问题都是人的问题。因此足协这个“村”换个新人韦迪,一个据说办事果断干练的人来解决,应该还是不错的。

当然中国足球的问题,又不仅仅是人的问题,还有其他方面的问题,比如说管理制度上缺失或者漏洞,这都需要韦迪甚至于他的领导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去完善、去改正。

加载中...

[责任编辑:shooti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