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新腾讯网球 > WTA新闻 > 正文

独家特稿:海宁,女子网坛的唯一希望?

2010年01月18日16: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导读]2010年的澳网报道,腾讯网球不仅仅满足于给网友单纯地提供比赛消息。我们将每天推出一篇深度的独家特稿,对球员进行全方位的解读。而第一天的主角,我们选择了退役后再复出的比利时女皇海宁……

2007年底,海宁和教练罗德里格斯在比利时共同创办了“第6感网球学院”,海宁退役后他们在佛罗里达开设了分校,并且把触角伸向中国等地。作为一名超级球星,海宁的商业价值从未像莎拉波娃和费德勒那样得到充分开发,但她仍然挣到了可观的2000万美元比赛奖金。海宁说过,她不喜欢任何奢侈的生活方式,但需要多挣钱作为未来生活安定的保障。而作为投资方式来看,开办网球学校对她来说显然是最理智和稳妥的选择。

开办网球学校的退役选手并非只有海宁1人,但是能在这样的年龄,就将学校做到如此规模的绝无仅有,更令人惊叹的是,“第6感网球学院”创建不到2年,就培养出了玛丽娜·扎内夫斯卡(出生于1993年的乌克兰选手)这样夺得大满贯青少年组冠军的超级新秀,海宁在打球之外的其它才华表现得淋漓尽致。当然,亦师亦友的阿根廷人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对海宁的网球生涯和网球学校成功也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也许是世界上最了解海宁的人,“她曾经把网球当成宣泄情绪的出口,而当她的个人生活重新步入正轨时,也就不再有那种激情去在球场上争取成功”,当海宁宣布退役时,罗德里格斯这样动情地说。

3、海宁,女子网坛的唯一希望?

如今海宁回到了赛场,因为内心驱使她争取成功的那股火苗重新燃起,确切地说,当她目睹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完成全满贯伟业时,抑制不住想要夺下温网冠军,同样赢得全满贯的冲动。但海宁是一个行事非常理性、缜密的人,即使已经下定了复出的决心,2009年7月,她在接受采访时依然闪烁其辞,竭力掩盖自己对于温网冠军的渴望,就如同她在赛场上总是竭力掩盖自己细微的情绪起伏。只有确信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她才在2009年9月,这个如果想在2010赛季一开始就重返赛场,国际反兴奋剂机构规定的最后申请日期之前宣布了自己的决定。

虽然在赛场上几乎从不肯摘下帽子,尽量避免流露出任何情绪,给人留下自我封闭和冷漠的印象,但其实海宁是一个和善、健谈的人,她可以在媒体面前敞开心扉,对大到世界经济政治,小到个人生活方式和宗教信仰等娓娓道来,并且对经济政治问题有自己独特而颇具深度的看法。另一方面,海宁又是一个拥有强烈自信,乃至稍微有点自负的人,在深思熟虑之后,她可以只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而不拘泥于旁人的看法和感受(比如当初宣布退役)。

独家特稿:海宁,女子网坛的唯一希望?

在复出参加的首项比赛中,海宁就打进决赛,最后在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被同胞克里斯特尔斯逆转

不过,复出后参加的第一项巡回赛就以决赛痛失好局和受伤收场,也使海宁有必要重新评估当今女子网坛的竞争强度,以及按她目前的年龄和身体状况,有可能最终回到的高度。退役之前海宁的职业生涯中就充满逆转,但大多数时候她都是最后的赢家,尤其是被克里斯特斯逆转击败,这样的事情对于2008年5月之前的海宁来说几乎不可想象。但今非昔比,“妈妈小克”复出后心态变得更稳定,在球场上表现更成熟,海宁对网球的理解也比2年前更加深刻,但她的腿脚也的确比2年前更“老”了,对于她这样需要将身体压榨到极限去争胜的打法而言,每长1岁对场上表现的影响都可能会非常显著。

不过,即使最终无法如愿在温网赛场上加冕全满贯,无法回到她在巅峰时期达到的高度,海宁的复出对女子网坛来说仍然意义重大,因为以她的技术、斗志和对网球的理解,海宁几乎是目前唯一有可能将世界女网水平整体再拉升一个档次的人,就像费德勒曾经做到的那样。海宁说自己不喜欢看女子比赛的电视转播,她的打法、斗志和职业素养都在向男选手看齐,只有越来越多的女选手以海宁为榜样努力上进,WTA赛场上的下一代“完美王者”才有可能出现。

未来的13天里,你希望看到哪些网球选手的深度特写?不妨留言告诉我们……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