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杰弗森:宁愿被他人误解 乔丹曾给我传过球

2010年01月07日14:12篮球先锋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艾尔·杰弗森安静地站在更衣室的柜子前,他一丝不苟地系上衬衣的纽扣,打上领带,然后他环顾四周———没有人过来和他说话。他走出更衣室,他的队友凯文·拉夫仍在接受记者们采访,杰弗森没有停下脚步,径直走向一辆黑色的路虎,庞大的汽车在灯光下滑出车道,消失在明尼苏达的夜色之中。每一个在标靶中心的晚上,杰弗森都是如此度过。他很少笑,不愿意多说话,比赛一结束,他只想早点回到家中。他的每一次扣篮都令人回味,但离开球场,杰弗森将这一切抛在脑后,似乎两个多小时的比赛已经耗尽他的激情,他需要在家中补充能量。这样的生活难免有些孤独,但杰弗森享受着这一切。他说:“我喜欢一个人呆着,是一个真正的宅男。我喜欢呆在我自己买的大房子里。”

性格>>宁愿被他人误解

在明尼苏达,杰弗森并没有多少朋友,哪怕没有比赛,他也不愿意参加一些聚会。“我宁愿背着鱼竿,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钓鱼,”杰弗森说。为了满足自己的钓鱼嗜好,杰弗森特地买了一艘游艇。单调而又孤独的生活,让他在更衣室中也变得越发沉默。拉夫的复出,更是让他的位置有些尴尬。尽管有人将杰弗森和拉夫比作当年波士顿的帕里什和麦克海尔,但人们很快发现,明尼苏达的这对内线搭档彼此之间没有交流。即便是在球场上,他们也不多说话。这是杰弗森的原因,他自己也清楚这一点。

“我从来没有当面和他(拉夫)说过,他到底有多特别,”杰弗森说,“所以他也许会觉得我认为他很差。无所谓,球员只要关注球场就好,但我不得不说,他真的很特别。我们在一起能共同成长,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成为伟大的搭档。” 他的沉默,有一部分原因是麦克海尔的离去。当初他还在波士顿,队友们就经常将他比作麦克海尔。2007年夏天,他正从家中赶赴机场,准备飞往波士顿,接到了总经理安吉的电话。“他问我在哪儿,然后他告诉我,不用来了,因为他们要把我送走,”杰弗森说。年轻人正准备在凯尔特人大施拳脚,这就好像当头一棒,但他很快清醒过来。“当时我想,这就要见到麦克海尔了,他决定用KG(加内特)换艾尔·杰弗森这个想法真的令我感动,”杰弗森说,“我做出决定,接下来我要依赖他,我会尽快从他身上学到任何东西。”他把麦克海尔当成导师,而麦克海尔也将重振森林狼的希望寄托在他的身上。在欢迎杰弗森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刚刚问完几个问题,麦克海尔就将他拉到一边:“你是否有信心做球队的领袖?” 每一次训练结束后,当时还是总经理的麦克海尔都会将杰弗森留下做单独训练。即便麦克海尔上赛季担任森林狼过渡教练,他也会在训练之后,专门给杰弗森讲解内线的步伐。在麦克海尔的悉心培养下,杰弗森进步堪称神速,尤其在上个赛季,他甚至面对姚明砍下36分和22个篮板。但伤病再一次打倒杰弗森,而森林狼兵败如山倒,到了2009年的夏天,麦克海尔黯然离去,杰弗森选择沉默。明尼苏达人喜欢他在场上的表现,但他们讨厌看着他死板的脸。“我知道有些人看着我觉得不舒服,因为我很少笑,”杰弗森希望能减少人们对他的误解,“如果你一直在我的身边,你就会发现我是一个有趣的人,我会把你逗得哈哈直笑。”

态度>>休赛期也呆在球馆

他眼睛直直的,似乎在讲一个很有趣的笑话。他所谓的很有趣,就是突然走到队友面前,装出很疯狂的样子,看到自己吓到了他们,就爆发出标志性的狂笑。他的队友看着他,没有人附和。相比他拙劣的演技,杰弗森的队友们更欣赏这位大个子的努力。每个夏天,NBA球员大多会选择休假,而有很多球员会去休斯敦、芝加哥、洛杉矶这样的地方参加训练营,但杰弗森总是在标靶中心出现。这个习惯,还是他在凯尔特人时养成的。2004年,杰弗森从高中直接进入NBA,在15位被波士顿选中。他曾经以为自己的顺位还会更高一点,在选秀当天,他还和他的启蒙老师拉里·斯坦普斯说:“我有预感,会在第八位被选中。”

在此之前,他曾经犹豫是否要读大学,阿肯色已经给他提供了奖学金。“我原本应该去读大学的,”杰弗森说,“但突然我发现自己有了进NBA的机会。” 他在高中打出了堪比张伯伦的数据,场均42.6分、18个篮板和7次盖帽,他在高中最后一场比赛,当时任灰熊总经理的杰里·韦斯特就坐在场边。杰弗森并不知道韦斯特来了,但斯坦普斯已经提醒他,这场比赛可能会改变他的命运,于是他贡献了令人震惊的数据:62分、22个篮板和11次盖帽。格雷格·奥登曾经和高中时期的杰弗森交过手,他说:“我还记得在高中时和他打球,他完全压制了我。他的手臂太长了,他能做出很多不可思议的动作,就像一个后卫,他甚至能灵活地过了我,而且整个过程,他握着球,就像捏着一个苹果。” 他得到承诺,热火会在19顺位选他,这是他直接跳入NBA的原因,但凯尔特人提前将他摘下。而新秀赛季,他有相当不错的表现。加里·佩顿曾和他做过队友,“手套”说:“我觉得他就像摩西·马龙,他迟早会变成一个统治级别的球员。” 杰弗森也是这么想的,于是在新秀赛季结束后,他回到普雷提斯。“在一个完美的新秀赛季后,我回家了,而且我很放松,”杰弗森说,“我还记得假期结束后,我前往训练营的第一天,就扭伤了脚踝。”凯尔特人教练道格·里弗斯说:“我觉得你在休假期根本就没有努力训练。我不知道你是否需要人照顾,但我想你应该更懂事一点。” 从那之后,每一个夏天,杰弗森都没有休假,而是呆在球馆。“我只能说他是一个刻苦的家伙,”杰弗森的森林狼队友莱恩·戈麦斯说,“他在休假期也特别努力,这就是他为什么会是内线顶级得分手的原因。”

回忆>>乔丹曾给他传球

即便是在标靶中心的更衣室,也很少会有人注意到杰弗森的走路姿势。他总是沿着一条直线,甚至步伐的大小也没有差别。他不搞笑,他也不乐意出风头。“我崇尚眼不见为净,”杰弗森说,“为什么要出名呢?”

这是他孤独的一个原因,杰弗森很少会和人提及他到底做过什么,但有一件事情,他总是挂在嘴边,那就是迈克尔·乔丹曾经给他传球。当时杰弗森参加乔丹举办的训练营,运气很不错,对抗赛的时候,他和乔丹分在一组。“迈克尔·乔丹走过来和我说,‘大个子,在球场上跑起来,我会给你传球’。当我跑到篮下的时候,他将球传了过来。” 当儿时的偶像主动要给他传球,杰弗森当时都兴奋地说不出话。他在球场上飞奔,然后高高跃起,在空中将球砸进篮筐。

20年后,我还要和我的孩子们说这段故事,”杰弗森说。这么一个细节,他一直藏在心中,这个身高2米08的大个子,骨子里其实是一个很敏感的人。2007年他被交易到森林狼,新闻发布会那天,明尼苏达大桥倒塌了,老板泰勒宣布发布会暂时取消。“我当时浮出的第一个念头,就是我给这座城市带来了霉运,”杰弗森说。这也反映在比赛中,森林狼交易加内特,结果他们成为全联盟笑柄。丹佛队主教练乔治·卡尔在比赛前毫不留情地说:“太傻了,如果我有一个凯文·加内特这样的球员,无论如何我是不会交易他的。”巨大的压力让杰弗森甚至有些喘不过气。尤其当森林狼输球,会有记者过来有意无意地问杰弗森:“你觉得这支球队有领袖吗?” 2007-08赛季,凯尔特人造访明尼苏达,标靶中心涌进大量加内特的球迷,他们将掌声送给曾经的“狼王”,无视杰弗森的优异表现。那场比赛,杰弗森的脸始终阴沉。他很想去和里弗斯来一个拥抱,但最终他放弃了。他曾经深爱的球队交易了他,而他现在深爱的球队忽视了他。但他没有牢骚,当第二天人们看到他的时候,杰弗森已然恢复平静,他给朋友打电话,让他们去买一辆卡车。“那是我高中时候买的车型,”杰弗森说,“我要求他们买的和我以前是一样的。很幸运能找到一辆,我已经全力去修了。”

杰弗森驾驶路虎奔向他的家,但在明尼苏达的夜色中,他幻想着自己开的是那辆破烂的卡车。他说:“希望有一天我能继续开着它。”

[责任编辑:vikiqi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