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NBA毒瘤球员大调查:天使的另一面都是魔鬼?

2010年01月03日11:37深圳新闻网-晶报 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一个天赋惊人的巨星,有朝一日成为球队的“毒瘤”,肯定有着多方面的原因。或因为性格,比如软弱的迈蒂;或因为战术方面的原因,比如打不上主力的艾弗森;或因为数据方面的原因,比如只重数据不顾球队利益的阿里纳斯;或因为管理方面的原因,比如“坏孩子”阿泰斯特的管理,对主教练杰克逊提出了挑战。

看看这些“毒瘤”产生的原因,不禁让人唏嘘感叹:个个羡慕成名巨星光鲜的一面,哪知道巨星也是人,也有各自不同的难言之隐。

性格毒瘤

迈蒂:哭过闹过

他是这个联盟最有天赋的球星之一,甚至可以和科比相提并论。但他也是这个联盟中最软弱的家伙,每到关键时刻就会掉链子。最让人受不了的是,他是一位自由散漫惯了的人,想打就打,想休息就休息,完全置火箭队的整体利益于不顾。

在因伤休息9个月之后,为了能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不惜对阿德尔曼采取“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方式。他不是别人,正是火箭队现在公开甩卖的“2300万先生”迈蒂。正是彻底认识了迈蒂女人化的伎俩,阿德尔曼才说服火箭队老板、同时也是迈蒂粉丝的亚历山大,坚决铲除这颗“毒瘤”。

现在让我们重新认识这位火箭队新3号,看看他那可以和好莱坞明星相媲美的“表演技巧”。第一幕就是“哭”。2009年11月10日,迈蒂向相熟的雅虎体育记者发来电子邮件,称自己将在美国时间11月18日复出。通过媒体单方面宣布复出的消息,迈蒂这样做有他的道理,就是想通过媒体之口,向阿德尔曼“逼宫”:我现在准备好了,你得安排我上场时间,时间就是11月18日。

第二幕是“闹”。当迈蒂的要求被阿德尔曼坚决驳回之后,迈蒂开始恼羞成怒,直接和阿德尔曼对抗。在11月18日打森林狼时,迈蒂直接走到阿德尔曼的办公室,和阿帅面对面地闹,走出门时还大力摔门,以表达他的不满。

第三幕是“上吊”。迈蒂不愧在NBA浸淫多年,对各种表演方式谙熟于心。在“哭”和“闹”不奏效后,迈蒂拿出了最后一招,称背部有伤,上演人间蒸发。之前每场比赛都西装革履坐在场边,这一次连主场比赛都不去了,躲在家里进行拉伸练习,以期引起阿德尔曼的注意。及至阿德尔曼给了迈蒂7分钟的“试验时间”,迈蒂仍不满意,在多种场合直接向阿德尔曼发难,希望获得更多的上场时间。

但是,这一次,阿德尔曼算是彻底看穿了迈蒂的小把戏,他说服了火箭队老板亚历山大,和迈蒂的经纪人公开谈判,寻求交易迈蒂的可能性。这样一来,就等于宣告迈蒂本赛季不可能回到场上打比赛了。在铲除掉了迈蒂这颗“毒瘤”后,打团体篮球的火箭队反而越打越好。

实际上,迈蒂的悲剧早在他进入NBA时就开始形成了。一向以自我为中心,不信任任何人,上场后盲目开火的战术风格,从猛龙魔术再到火箭就从来没有改变过。期望一位年届30岁的成名球星改变球风谈何容易?被甩卖的迈蒂也许要走马布里的老路,或被人买断合同或被束之高阁,最后郁郁不得志熬到退役。

□链接

卡特:飞人怕过谁

迈蒂是表弟,卡特是表哥。跟迈蒂不一样的是,卡特加盟魔术后,有可能成为阻碍魔术前进的毒瘤。

有人说,自从卡特加盟魔术后,魔术完全施行“飞碟遛狗”战术,大范甘迪指挥着场上的4位球员,把篮球像扔飞碟一样扔向篮筐,然后霍华德就像一只可爱的狗宝宝一样不断地帮助队友把篮板抢下来。天可怜见,霍华德那“魔兽”一般超级身体天赋被浪费在抢篮板和扣篮上了。

更让人担忧的是,曾经的加拿大飞人、新泽西王者卡特,在场上完全不管篮下拥有巨大优势的霍华德,独自不断地进行着投篮的尝试。他和霍华德的融合问题成了大范甘迪最头痛的问题,他极有可能成为阻碍上赛季东部冠军魔术队前进的“毒瘤”。

战术毒瘤

艾弗森:答案远去

他是一段传奇,书写了费城历史上最辉煌的篇章。但他是费城的答案,却不是活塞、灰熊的答案,因为没有一支球队愿意以一位34岁的老将作为战术核心,而“宁作鸡头不作凤尾”的艾弗森不愿意甘当替补。

虽然在费城时,艾弗森和拉里·布朗的将帅矛盾一度闹得很僵,但当时艾弗森正如日中天,选择艾弗森作为战术核心是最英明的决策,因为这是事关球队整体利益的大事。于是,艾弗森成了费城的答案,也成就了一世英名。

当过了巅峰期的艾弗森被一脚踢出费城。在掘金队,艾弗森还勉强可以保住英雄的尊严,但到了活塞、灰熊以及重回面目全非的费城,艾弗森都不可能找到自己想要的打球方式。

在活塞队,保持着打不了主力就罢练一贯作风的艾弗森被认为是球队的毒瘤,所以先是从主力降格为替补,接着宣布赛季提前报销;在灰熊,难以打上主力的艾弗森再一次上演了“胜利大逃亡”,结果被球队解除了合同;重回76人,艾弗森发现这是一支深深打上了伊格达拉烙印的球队。尽管球迷仍然痴情不改,尽管到处充满了亲切,但一旦艾弗森重回替补席,一旦他开始闹起情绪,他仍然难脱费城“毒瘤”的骂名。

□链接

奥尼尔:不敢夸海口

奥尼尔披上了骑士队33号新战袍,但细心的球迷会发现,初来乍到克里夫兰的奥尼尔,收起发言爱夸海口的作风,小心谨慎地说:“我是来帮助詹姆期拿总冠军的。”

并不是奥尼尔从此就改掉了夸夸其谈的毛病,而是在太阳队两年失败的经历,让这位心高气傲的巨无霸遭受了重大挫折。在太阳队,奥尼尔连续两年冲击总冠军都以失败而告终,原因有很多,比如随着年岁渐长,奥尼尔状态下滑。但最根本的原因是,奥尼尔和太阳队的战术根本不合拍,纳什拼命要带起太阳队的速度,而奥尼尔却要球队慢下来跟他一起打阵地战。于是,奥尼尔成了不适应太阳队战术的“毒瘤”。

管理毒瘤

阿泰斯特:改邪归正

他曾是NBA鼎鼎有名的“坏孩子”,2004-2005赛季的“奥本山事件”被禁赛73场,这成为他职业生涯最大的污点之一,无论他走到哪里,都会被怀疑成为“更衣室毒瘤”。不过,在相继经历了国王、火箭和湖人三支球队洗礼后,即将年满30岁的他说自己成熟了,不再是以前那个不负责任的“刺儿头”球员了。

湖人在今年夏天与阿泰斯特达成了5年3400万的合同,成为卫冕冠军的一员。确定与湖人签约后,阿泰斯特立刻暴露了本来面目,对老东家火箭队恶口相向,扬言要在常规赛中“好好收拾那帮烂人”,原因是火箭把他交易出去让他错失了享受“拉里·伯德条款”的机会。

阿泰斯特就是这样善变的一个人,他刚加盟火箭队时的乖孩子形象不见了,取而代之是马上站在了火箭队的对立面。想当初,阿泰斯特代表火箭与湖人打西部半决赛时,曾与科比在场上差一点大打出手。但成为队友后,阿泰斯特马上向科比示好,表示甘当科比的小弟。

很多人认为,阿泰斯特是安装在卫冕冠军身上的“火药桶”,随时影响着湖人队的“安定团结”。对此,小牛队老板库班幸灾乐祸地说:“他们当初交易阿泰时我就很高兴,我已经在想象他跟科比在外线抢出手的样子。”

□链接

杰克逊:自有留爷处

曾经的勇士队队长,有着“杰克船长”之称的斯蒂芬·杰克逊也是坏孩子中的一员。这不,自从本赛季与老尼尔森交恶以后,杰克逊就吵着闹着要走。

杰克逊与勇士的合同还剩下3年,由于和老尼尔森不睦,他乞求勇士队将其交易出去。所谓强扭的瓜不甜,留住杰克逊怕影响更衣室气氛,勇士管理层通过联系,把杰克逊送到了山猫,也送走了这颗更衣室“毒瘤”。

数据毒瘤

阿里纳斯:一切成空

王者归来的美好故事似乎被遗失在侏罗纪了,剩下的,只有一个印着“0”号号码的尴尬。

“我始终坐在板凳上忍耐,因为我知道必须从零开始。”这是奇才队当家球星当年在某品牌广告中的表白。阿里纳斯是个很较劲的人,他像瘾君子一样迷恋球场上竞争带来的快感,也曾经是NBA有名的“数据英雄”。本赛季开始之前,他多次在博客里拍胸脯、打包票会强势归来,很多人也坚信奇才会成为一匹黑马。而赛季过了四分之一,一切全成了笑话——奇才依旧低迷,我们的“零英雄”除了偶尔飙分并在失误榜上勇夺前三之外,再无任何彪悍之举。

在复出之前,阿里纳斯也一再和球迷玩“躲猫猫”游戏。最初,阿里纳斯的复出时间是在2008年12月份,但是根据恢复情况和医生意见,这个日期被推迟到了去年1月。阿里纳斯曾在全明星赛后尝试复出,但结果再次让球迷大失所望。当时他的队友巴特勒曾大胆预言:“我想阿里纳斯是不会回来了。”受害最大的仍然是奇才队,正是看中了阿里纳斯那让人目眩的数据,他们在2008年夏天刚刚与阿里纳斯续约,价码是6年1.11亿美元,但阿里纳斯只是在常规赛马上结束的时候上场“晃悠”了几圈,奇才白白扔出了1450万美元的年薪。

与阿里纳斯不断更新的博客相比,“大将军”在球场上的所作所为确实让人不敢恭维,奇才什么时候能够崛起真的无法预测,但这却与阿里纳斯有着直接的关系。

□链接

兰多夫:在灰熊救赎

跟当年的阿里纳斯一样,兰多夫也是NBA有名的“数据王”。不过,跟其他球队的“毒瘤”不一样,曾经的“坏孩子”兰多夫在灰熊队找到了正名的机会。

作为昔日开拓者“坏孩子”中的一员,兰多夫在场外问题多如牛毛。在开拓者,他被认为是“毒瘤”,后来加盟尼克斯和快艇,他又被认为是“刷数据”大王。但在本赛季加盟灰熊之后,兰多夫表现积极,目前场均贡献18.6分和10.2个篮板,让人重新认识了一位全明星级别的内线斗士。

[责任编辑:sevenwe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 打印
  • RSS
  • 手机看新闻
  • 分享到空间
  • 复制链接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 ·
  • ·
  • ·
  • ·
  • ·
  • ·
  • ·
  • ·

图说天下

企业服务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