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科比在天堂,如果没有她陪伴

正在加载...

    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这是《诗经》里面的一首《葛生》,说的是我爱的人葬于此,荒草丛生,谁在地下陪伴你呢?独处,独息,独旦。

    一整天,我和你一样无法接受这样的事实。世界上有些事情发生的概率极低,比如飞机失事,比如成为科比。世界上只有很少的人坐飞机会出事,世界上只有一个人能成为科比,这两件事发生在同一个人身上,这可能吗?

    就像你说上帝死了,不可理喻。他们或许只是上帝的使者,到人间迅速完成了使命,匆匆回去了,比如我爱的莫扎特,我爱的梵高。

    就在离开的前一天,科比刚刚发过Instagram,祝贺詹姆斯总得分超过了自己。

    科比留下的各种纪录,无论怎样被超越,他在篮坛的地位永远不可能被超越。但我没有太多的力气去回忆,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一整天刻意去屏蔽各种关于科比的消息,只因为不想承认他已经离去。

    对我个人而言,科比太特殊了,因为他整整20年的NBA职业生涯,都在我的职业生涯覆盖范围内,不像乔丹,我开始工作时,他已经拿了两个总冠军,也不像詹姆斯,他依然在持续着职业生涯。

    我常常拿自己的处女座开玩笑,说自己的“处女座病”又犯了,言辞之外其实颇有得意,因为科比和姚明都是处女座。自从1997年在现场看了他扣篮比赛夺冠、与艾弗森争抢新秀赛MVP,就把他们俩爱到骨子里,因为喜欢他们这样不服输,争强好胜。

    我在2001年采访8号科比和2010年主持24号科比的活动。

    我不敢相信这样一个鲜活的偶像,突然就消失了,早晨第一时间得知噩耗,写下的文字是这样的:

    你说过你做什么都比别人早,但不要是这个;你为什么不说,你做什么都比别人多呢?有那么多事,你还没有做。

    有那么多事,科比还没有做。

    他曾经以为,退役了,离开了NBA,篮球将跟他无关。他很长时间不看篮球,而且是刻意远离,因为在内心,他不忍去看。那是他付出毕生心血的世界,却要被迫告别。

    科比的职业生涯如此丰富完整,就像一个人的戏剧化人生:充满了希望,过早到来的荣耀,个人遭遇灭顶之灾,湖人战绩跌入深渊,埋头奋起,再登巅峰,身体被伤病重创,勉力归来,世界不再由自己掌控……他不甘心啊,最终在告别战上演60分绝唱。

    ESPN做了一个视频,将他20年的生涯浓缩为4分半钟,我百感交集,一句句配上了字幕——

    视频:《吾爱,科比》4分半钟浓缩科比职业生涯

    20年的职业生涯,一旦告别,对科比来说不是值得炫耀的成就,而是难以放下的负担。至少有半年时间,科比不知道做什么,只是不想看篮球比赛。

    他游山玩水,到处秀恩爱,世界各地留下了他和瓦妮莎的各种合影,当时二女儿吉亚娜只有10岁。

    像一个丢失了玩具的孩子,科比不知道如何面对余下的时光。他努力表现出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而不是退休的篮球运动员。

    他也想开启新的事业,成立制作公司拍电影,写书,推出新的个人品牌。电影《篮球,吾爱》一推出就得了奥斯卡奖,但过去的都是回忆,未来的没有篮球。没有篮球,怎么会是科比?

    视频:《篮球,吾爱》我的字幕版

    拯救科比的,正是二女儿吉亚娜。

    科比和瓦妮莎生了“四朵金花”。大女儿娜塔莉亚,一周前刚刚满17周岁,跟《音乐之声》里面的大女儿丽莎一样,“我现在十六岁,马上十七岁”,活脱脱又一个瓦妮莎。但娜塔莉亚不打篮球,在学校里打排球。老三比安卡,刚刚满3岁,在科比退役半年多以后出生。老四卡普里才半岁。

    只有吉亚娜,长得像科比,还随了爸爸喜欢篮球。科比叫她“吉吉”(GiGi),从她身上发现了自己童年的影子。

    每一个父亲都为自己的孩子骄傲,但老詹对布朗尼和科比对吉吉,那感觉是不一样的,一个是儿子,一个是女儿。有了女儿的父亲,才能体会科比对吉吉是怎样的感情。

    每一个父亲看自己的女儿,都是这样的眼神。

    吉吉不是那种乖巧的女孩,她调皮、活泼,性格外向,像个男孩,但又不失女儿的娇嗔。最关键的是,吉吉喜欢篮球,而且,打起球来不服输,一定要赢。

    从小吉吉就跟着科比去湖人队,看比赛看训练,就像库里跟着父亲。她是篮球场长大的女孩。科比没有儿子,但他突然在吉吉身上看到了希望,自己跟篮球密不可分的血缘关系,可以在吉吉身上延续。

    科比把自己的女儿叫Manbacita(小曼巴),只有吉吉显露出自己的本性。于是科比在自家的健身房和球场教吉吉打球,送她进学校的篮球队,为她在洛杉矶西北的千橡树建立了一所“曼巴体育学校”,吉吉是学校的女篮队员。

    科比去世前一天,就在这个学校,去世当天,和吉吉坐直升机要去的地方,也是这个学校。

    科比有多爱吉吉呢?

    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带女儿去看比赛,如果不是为了吉吉,也许这辈子科比都不会主动去现场看球。

    吉吉最喜欢的球星,是特雷·扬,科比就带她去看老鹰队的比赛。得知吉吉和科比一同遭遇飞机失事,特雷·扬太伤心了,他在当天的比赛穿着8号开场,当然这是不允许的,但NBA开了特例,允许他穿一会儿。这场球特雷·扬得了45分,出手——24次。

    在科比的眼里,吉吉就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因为他的生命属于篮球,而吉吉是如此喜欢篮球。她的球打得太好了,到今年5月1日她才会满14岁,但一招一式已经有模有样。

    视频:科比和女儿吉吉

    科比的整个生命都有了希望,他到处秀吉吉的照片、视频,说她将来有一天会跟自己一样。女儿的球队有一次得了第四,科比不仅没有责备,反而跟她们合影。

    手把手教女儿打球还不够,科比索性亲自当上了女儿篮球队的教练。他还亲自从队里挑了六个表现最好的女孩,每天跟自己一起训练;还点名另一个女孩,说她为什么没有参加比赛,而是选择参加一次舞蹈表演。

    吉吉才13岁,科比已经替她安排好了未来,准备让她去读康涅狄各大学,更远的未来则是打WNBA。

    NBA的顶级巨星科比,前几天还在“吹捧”女篮,说现在论水平,WNBA已经有好几个够打NBA。

    在这个世界上,每一个父亲看女儿的眼神,都是一样的。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原创: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