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世界排名为何不降反升?FIBA的烧脑排名规则了解一下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大嘴巴爵爷

北京时间9月19日,国际篮联(FIBA)公布了最新一期的世界排名,在世界杯上仅取得2胜3负排名第24位的中国男篮,世界排名不降反升,从上一期的第30位升至第27位,对于这一情形不少人感到有些费解,其实这主要是因为FIBA较为复杂的积分规则所致。

特殊的积分规则

FIBA的世界排名积分一共分成两个步骤,第一步是计算每支球队每场比赛的积分;第二步则是计算每支球队过去8年里每场比赛的加权平均积分。

第一步:

(1)每支比赛每场比赛有1000分作为基础分(BP)

比如赢1-9分,获得600基础分,输10-19分 获得 300基础分。

(2)主客场得分(HAP)

主场作战 -70分,中立球场 0分,客场+70分

(3)对手排名积分(ORP)

ORP= 1.5*(参与比赛所有球队总排名-对手赛前的排名)

第一步的得分(RP)= 基础分(BP)+主客场得分(HAP)+对手排名积分(ORP)

第二步:计算每场比赛的加权分(W)。

加权法的影响因素有:比赛的时间(比赛时间越近获得的积分越多,超过8年则不统计)、球队比赛的地区、阶段(预选赛或者是顶尖赛事)、轮数(只是在顶尖赛事中,轮次更多的球队获得更多加权)。

(1)时间距离(TD)

比如最近一年是1;距离2-3年是0.75;距离8年及以上0。

(2)比赛区域及赛事(C)

比如FIBA世界杯是2.5;奥运会比赛是2;在亚洲举办是0.4;在欧洲是1。

(3)阶段(S)

比如资格赛以前是0.25;资格赛是0.5;顶尖赛事是1

(4)轮数(R)

比如小组赛是1;16强是1.25;预选赛决赛是1.5;半决赛是1.75;决赛是2。

第二步得分(W)=时间(TD)*地点(C)*(3)阶段(S)*(4)轮数(R)

总分通过公式得出最终积分

因此,从两个步骤可以看到,每支球队的最终得分需要经过比较繁杂的计算,综合过去8年以内的比赛情况,甚至是对手的情况,然后加权计算。

具体案例

今年的篮球世界杯在中国举办,所以在这里举一个类似的例子。2017年男篮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对阵的双方是伊朗队和东道主黎巴嫩队,因为这场比赛的最终结果是伊朗队以80-70战胜了黎巴嫩队,所以伊朗队的基础分是700分,黎巴嫩队则是300分。

因为黎巴嫩队是主场作战,所以伊朗队的主客场得分(HAP)是70分。本场比赛之前,黎巴嫩队的世界杯排名是第59位,而所有队伍总排名平均为76名。因此,伊朗队对手的排名积分(ORP)= 1.5*(76-59)= 1.5*17=25.5分。这场比赛之后,伊朗队的第一步得分(RP)=700(BP)+70(HAP)+25.5(ORP)=795.5分。同理,黎巴嫩的第一步得分是311分。

第二步,比赛的地点在亚洲,所以比赛区域及赛事(C)=0.4;比赛阶段(S)是顶尖赛事,轮数(R)是四分之一决赛,因此,S=1,R=1.25。时间距离(TD)是当时最近1年的比赛,所以TD=1。

汇总第一步和第二步的数据,这场比赛的得分(W)=1(TD)*0.4(C)*1(S)*1.25(R)=0.5,最终通过Team Rating的总公式来得出伊朗队和黎巴嫩队在这场比赛之后的总积分。

通过伊朗队和黎巴嫩队在2017年男篮亚洲杯四分之一决赛的情况可以得知,FIBA世界排名的积分算法极为复杂,单纯胜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对于这一次最新更新的国际篮联世界排名,最近的参考依据便是篮球世界杯。总体来说,参加了世界杯的球队都获得了相应的积分,大部分的世界排名都提升了。而没有参加世界杯的球队世界排名则下滑,比如拉脱维亚下降了13名,乌克兰则下降了10名。

当然也并不是所有参加了世界杯的球队排名都上扬,像法国、塞尔维亚、立陶宛均倒退2位,波多黎各和多米尼加下降1位,而委内瑞拉的世界排名则依然还是原地踏步的第20位。

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一部分原因是有些球队在世界杯上净胜分太低,影响了他们的基础分(BP);另一部分原因是法国、塞尔维亚、立陶宛等强队世界排名本来上升空间已经很小,而阿根廷在世界杯上获得了亚军,由此超越了法国等队。

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尽管中国男篮最终2胜3负,排名第24。但是输球的几场分差并不是特别大,所以基础分不会太低。而且,在排名前30位的球队中,拉脱维亚、乌克兰等因为没有参加世界杯,导致排名下降幅度很大,他们的排名由此被中国男篮所超越,也就不足为奇了。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和国际足联的排名相比,国际篮联的排名并没有太多的现实意义,因为此排名不会作为大赛种子分组的依据,只是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所以中国男篮在奥运会落选赛上究竟会被分在哪一档,目前还很难预料。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yriesu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