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解析美国男篮最大问题 米切尔成领袖最为惊喜

从第一阶段1分险胜土耳其,到昨晚全场压制住劲敌希腊。美国队到底行不行?这是一个问题。

要说谁比较有发言权,还得是咱们敬爱的张卫平老爷子。张指导就不需要多介绍了,卫平·布莱恩特的名号江湖上谁人不知,本次世界杯他全程在前方解说美国队的比赛,掌握了很多一手信息,接下来就请他来回答一下这个发自灵魂的拷问。

首先,咱们且不说这届美国队行不行,有一点值得肯定,那就是跟以往那些“梦之队”相比,虽然这拨人也叫“梦之队”,但总感觉名不副实。

从阵容上看,这届美国队可不只是星味不足的问题,它根本就是个“残阵”,说白了就是阵容结构不合理。

别的国家队选人都是优胜劣汰,美国队不是,它是自我淘汰,本来教练组弄了个50人大名单,结果走的走,伤的伤,最后变成了剩下谁是谁。这倒是也给波波维奇省事了,不用费心思选人,最后就剩这12个人,没得选。

结果是啥呢?结果就是美国队里没有一个靠谱的4号位大前锋。5号位虽然有仨人,且不说他们不是NBA最好的中锋,就算是放到世界杯赛场上,跟塞尔维亚、法国、立陶宛这些球队的中锋也比不了。

特纳运动天赋很好,但是太嫩;大洛能投三分,可岁数大,传球又不行;普拉姆利就甭提了,第二场打土耳其就根本没让他上……现在美国队的内线实在是孱弱,特别缺像考辛斯、庄神这种传统的大中锋,而打国家队比赛还就是特别需要这种传统大中锋。

阵容的缺陷也就决定了美国队在打法上面的选择不多。比如在攻联防的问题,对土耳其那场比赛,美国总是没法攻破对手的联防。咱们看其它球队攻联防,都是内线球员提到罚球线策应,打高低位,但是美国队就不这么打。美国不是不想打,它是队里真没有可用的人,打不了,你总不能指望拿特纳当追梦格林使吧。

后来打日本队,日本也守联防,但是他那个联防质量、身体素质跟土耳其没法比。正好给了美国一个机会练练攻联防。波波维奇试过双塔阵容,让两个中锋相互策应。结果他俩倒好,一上场位置老重叠,动不动就撞一起……

美国队的弱点在小组赛还不明显,等以后如果对上塞尔维亚、法国、立陶宛这种球队,内线大肉山往篮底下一站,联防一守,美国队更没辙。咱中国有句古话叫“一力降十会”,就是说您甭管技术再好、再快,碰上强力型的,你撞不动人家,对方一上身体,你这些小快灵就不好使了。

所以你看美国对土耳其、日本那两场比赛,三分出手都比两分出手多,这也是无奈之选。NBA有防守三秒,讲究拉开空间让小个球员突破,只要突进去了选择就多了,要不上篮,要不分球。但是FIBA没有防守三秒,对手内线大肉山往那儿一站,你突进去了强打对方内线命中率低,只能分球。但是美国队配合又不行,不够默契,球分出来制造的三分机会要不就是不太好,要不就是投手拿不准节奏。

你说美国队内线不行,那外线总可以了吧。外线其实也有缺陷,比如说后卫线这几个人,沃克、怀特、斯马特……要说攻击火力、创造力是足够了,但是他们个儿矮,防守上容易被针对。所以这届美国队跟其它球队相比,也就是塔图姆、杰伦·布朗、米德尔顿等人组成的锋线优势最大。

以前的梦之队咱们都知道,有超级球星坐镇,一旦球队陷入困境,总有人能站出来接管比赛。但是今年的美国队里没有超级球星,所以只能依靠团队来打球,万幸是他们有一个超级教练团队。

波波维奇有自己的篮球哲学和系统,但是他需要时间来让球员融入这一套系统之中,现在美国队最缺的就是时间。

波波维奇现在特别纠结。熟悉NBA的朋友都知道,波波维奇喜欢上轮休大法,他非常重视球员休息。放在美国队身上也一样,在世界杯期间,美国队每打完一场比赛,第二天准休息,再过一天又该比赛了,球队就只是在当天上午练50分钟投篮。

于是波波维奇一面让球员第二天休息,一面又在比赛当天上午抓住这宝贵而又短暂的50分钟好好练配合,练战术。回过头来,他又总抱怨球员训练时间不太充足,需要练的东西还有很多……

毕竟美国连比赛带训练赛,真正一起打比赛也就十六七次,所以他们现在处于一个边打边练边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美国队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还没有确定好自己的比赛风格,到底是打快、打内、打外,还是内外结合?这些都不知道。

究竟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完全接纳主教练战术思路,最终形成一个整体,把打法定下来,这是最终决定美国队成绩的关键因素。

前面说的两点,阵容和打法,是本届美国队最大的短板,除此以外他们还有点“小问题”,比如对于规则的不熟悉、不适应。

这届世界杯有个挺好玩的现象,你甭管裁判怎么吹美国球员犯规,他就是不生气。别的国家队的球员都爱跟裁判呲牙咧嘴,可美国球员都是面无表情。

是因为美国队里的人脾气好吗?我看也未必,他们单纯就是不了解,不习惯国际篮联的规则,裁判吹得对不对,有时候他们心里也没太大谱。

同样都是犯规,有时NBA跟国际篮联吹法不一样。比如打土耳其的加时赛时,美国队最后一攻失误,对方断球,乔哈里斯冲着人就抱上去了。在NBA里这是一个再正常不过的犯规战术,结果这次裁判一抬手,给了一个违体犯规,两罚一掷,美国差点就输在这上面。

细节做不好,有时会非常致命。

你还不能怨球员不好好学习规则,毕竟是这么多年的习惯了,很多东西是肌肉记忆,一时半会还真改不过来。不仅球员改不过来,教练有的时候也改不过来。

比如世界杯赛场上给每队教练都画了个圈,您要站着指挥必须站圈里不能出去。有一次波波维奇一着急就忘了,比赛死球,队员都在对方半场,波波维奇冲米切尔一招手:你,过来!然后他就开始往中线走,米切尔也从对方半场往中线走。

按理说俩人应该在中线碰上,可波波维奇走到一半,突然一愣:不对,我不能出圈!然后他扭头又回去了。米切尔过来的时候一直在回头观察场上的情况,他没看到波波维奇回去了,等走到中线的时候侧着耳朵等了半天:欸?教练怎么不说话。他回头一看,波波维奇正在圈里冲他疯狂招手呢……

说了美国队这么多不足之后,咱们现在再来看一开始的那个问题,美国队到底行不行?能不能夺冠?我觉得球是圆的,美国队的身体天赋和运动能力毕竟是最好的,夺冠的概率大体上是一半一半,一半能得,一半得不了。

您说了,你这不是等于没说吗?其实不是,这话放别的队身上是废话,但是放美国队身上就不是。它可是梦之队啊!此前连续5届世界大赛,梦之队拿冠军都是手拿把攥。现在变成五五开了,这其中的变化您自己品吧。

最后我还想聊一件事,就是本届美国队这几场比赛看下来,有最大的惊喜,也有最大的遗憾。

最大的惊喜是米切尔,波波维奇特别喜欢反其道而行,不按套路出牌。比如人家都不投三分的时候,他投挺多三分,现在人家都投三分了,他反倒不怎么投了。

这次也是,通常一般教练会选个德高望重的,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当领袖,比如肯巴·沃克这样的,但是波波维奇偏不,他就选个三年级生当领袖,就是米切尔。

米切尔也很争气,几场小组赛能明显看到他的变化。

比如以前他都是抱着炸药包往里冲,迎着防守强起,强扣。你想想,打NBA他都这样,打日本队的时候,如果他这么打谁能拦得住他?可他就没有这么干,他每次突破都是收着突,假突真传,他最后总能把球分出去。这一定是波波维奇跟他说过了,你不能只做一个二号位,就想着自己干。你得当个全能型后卫,不但自己能干,还能串联起队友,给别人创造机会。所以结果就是打日本那场,比赛打到多一半的时间,米切尔助攻最多。

每每看到米切尔的进步,我总会为一些没来中国的年轻球员遗憾,最主要的就是库兹马和福克斯。

解说的时候林书豪跟我说:他认为福克斯是现在NBA最快的球员,比威少还快。可这次小狐狸因为害怕跟着美国队到了澳大利亚之后再被裁,索性自己退了。

更可惜的是库兹马,他的全面性本来是美国队很需要的,但是他因为受伤也退了,不过据说库兹马的伤其实并没有特别严重。

我很理解库兹马为了新赛季放弃世界杯的选择,我只是很为他遗憾,连波波维奇都说:库兹马退出这事让我感到非常非常地失望。

历来NBA球员参加世界大赛,甭管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甭管是输是赢,第二年往往都会有一个巨大的飞跃。

比如詹姆斯,打完08年奥运会来年就得到了人生第一座MVP。

韦德,同样是打完08年奥运会,下个赛季就拿到了自己生涯唯一一个得分王,场均30.2分。

霍华德打完08奥运,下个赛季带队进入NBA总决赛。

威少打完10年世锦赛,来年首次入选全明星。

罗斯打完10年世锦赛,下个赛季成为NBA历史最年轻MVP。

水花兄弟,14年世界杯之后,库里得到了生涯首个MVP,汤普森首次进入全明星,而且两个人还在来年一起得到了勇士王朝的首个总冠军。

…………

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我们且不管美国队最后结果如何,那些错过世界杯的球员,尤其是年轻球员,他们错过了一个绝好的与高手对抗,磨练自己的机会,这种机会并不多,这让我感到非常惋惜。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yangyitalk)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