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少帅的魄力+新人一战成名!男篮首进奥运前八有何传奇色彩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撰文/徐济成

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结束之后,我在国际篮联的官方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大概是《Long shot brings China to another level》,直译过来就是:远投将中国队带到了另一个层次之上。

实际上,在英语中“long shot”不仅是远投,还有孤注一掷的意思,所以这篇文章也可以译为:孤注一掷的决心将中国队带到了另一个层次之上。

这句话到底是代表着什么?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故事了。

94年从多伦多世锦赛上载誉归来之后,国家队主教练蒋兴权走上了从政的道路,于是教练团队中的一位少帅走马上任,接替了蒋指导成为国家队新任主教练,他就是宫鲁鸣。

那时宫鲁鸣还不到40岁,年轻主教练带队往往会面临缺乏威信的问题,能否管得住队内的大牌球员,直接决定了教练工作的成功与否。

当时队内一位不便透露姓名的老队员就搞得宫指导很头疼。他被誉为“中国魔术师”。按理说老队员应该为队里的年轻人做好榜样,可这位老同志却在训练中态度不佳,宫指导多次提醒也不管用,如果再这么下去势必会影响到其它球员的训练态度。但苦于对方是球队的功勋球员,宫指导一时半会也奈何他不得。

但后来发生的一件事却彻底挑战到了宫指导的底线,让事态严重到不处理不行的地步。96年奥运会之前,男篮集中到柳州集训,这位“中国魔术师”出现了严重的违纪。

我们昨天在文章里说到,那时的中国队施行军事化管理。宫指导表示:忍无可忍,无需再忍。他大笔一挥,写下两个字:开除。

这一下整个国内篮球圈都炸了。

媒体争相报道,球迷议论纷纷。要知道,当时中国队只有两名控球后卫,除了中国魔术师,只剩下辽宁队的李晓勇,李晓勇一没名气二没经验,所以魔术师是队里的核心控卫。你把他开除了,难道就只靠李晓勇一个人打奥运会?

魔术师所在俱乐部的领导也打爆了宫鲁鸣的电话,可不管对方怎么说情,宫指导就是不为所动。他的态度十分坚决——信任李晓勇,带他一个就够了。

实际上宫指导这样做还有另一个考虑:94年中国队靠投篮赢下了西班牙,96年中国队要继续发挥这个特点。而魔术师虽然控球和组织水平世界级,但是他投篮不行。李晓勇虽然没参加过世界大赛,可他的投篮能力出众,特别是弧顶三分球技术堪称杀手锏。

后来事实证明,宫指导没有看错人。

你们不要看李晓勇长得帅,就忽略了他的实力。哪怕辽宁队现在有郭艾伦,都一直有人说李晓勇是辽宁篮球史上第一控卫。在那届奥运会上,李晓勇打满全部8场比赛,场均34分钟的上场时间位列全队之最(没辙,只有他一个控卫),场均贡献7.1分4.1个助攻与2.9个篮板,在助攻榜上与“梦三队”的两位巨星佩顿、哈达维不相上下。

96年奥运会上,中国队再次不幸落入死亡之组,同组的有美国、立陶宛、克罗地亚、阿根廷等豪强。当时小组内最“弱”的对手是非洲冠军安哥拉,中国队提出的战略是“吃掉安哥拉,力拼阿根廷”。

这话就这么一说,您就这么一听。据宫鲁鸣回忆:这只是一个战略设计,安哥拉是你说吃就吃的吗?阿根廷也不是说拼就能拼得下来的。说实话,队员们心里基本上没什么谱……

多说一句,当时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基本上还是94年黄金一代的主力构架,同时队里又多了三个新鲜面孔。除了咱们之前提到的李晓勇,还有当时年仅21岁的巴特尔和年仅19岁的王治郅。

首战安哥拉,双方都把对手当成了小组里的软柿子,都想把对方捏了。安哥拉的球员身体素质就不用说了,更重要的是他们几乎所有球员都有在美国打球的经历,很多人还是出自于美国的大学篮球。黑人天赋加美式打法的安哥拉让中国队打得十分痛苦,我们迟迟无法取得领先。

关键时刻中国队派上了“小将”王治郅,这场比赛大郅一战成名,他利用身高和娴熟的篮下技术频频在内线得分。整场比赛大郅砍下17分11篮板的两双,最终依靠终场前郑武的一记三分球和胡卫东的两次罚球,中国队以70-67的比分险胜安哥拉。

跟小组最弱的对手安哥拉都拼成这样,后面比赛的难度可想而知,可此时突然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转折。阿根廷队心气极高,见谁都想赢。所以他们力拼巨星云集的美国队,力拼拥有世界第一中锋萨博尼斯的立陶宛。结果主力中锋鲁本·沃尔科维斯基在与立陶宛的比赛中受伤,与美国队的比赛他们又伤了两位主力球员……

这就导致阿根廷在面对中国队的时候,队内有三名主力缺阵,特别是内线实力严重折损。中国队的队员们瞅瞅对方,再瞅瞅自己这边的巴特尔、王治郅、单涛,心说:搞不好咱们真能赢他们。

上半场中国队频频利用穿插跑动为外线投手制造机会,并辅以内线进攻,同时在反击中由郑武频频得分。半场结束前,中国队的命中率高达60%,反观阿根廷则只有39%。命中率的差异也反映在了比分上,中国队半场以51比38领先阿根廷。

随着比赛的进行,双方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本来中国队没有对胜利报太大希望,但是现在眼看着有机会获胜,小伙子们开始想要保住胜果。队员们一有得失心,进攻显得畏首畏尾,而阿根廷毕竟是世界级强队,他们在下半场发起了疯狂反扑。

下半场前6分钟,阿根廷队打了中国一个13比1,中国队这边仅通过罚球得到1分,眼看着比分就要被追平了。

危机之下,中国队再次祭出了压箱底的法宝——投篮。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两年前中国队依靠投篮在与西班牙的下半场比赛中实现反超,两年后中国队又是依靠投篮顶住了阿根廷的反扑。

胡卫东和李晓勇里突外投频频得分,尤其是李晓勇,他多次利用突破制造对手犯规并罚球得分。全场比赛他8罚8中得到17分,堪称奇兵,此外郑武和胡卫东还双双砍下22分。终场前1分钟,阿根廷为了追分不惜使用犯规战术,这反而正中中国队下怀,中国队人人能投,正好借机利用罚球扩大分差。最终中国队以87比77的比分战胜阿根廷,史上首次进入奥运会前八。

“黄金一代”之所以被称为黄金一代,是因为他们兼具高度、速度和准度。因为中国队拥有像胡卫东、郑武、李晓勇这种速度快的球员,所以需要快的时候可以打快。同时中国队人人能投,人人敢投。虽然后来的中国队也涌现出类似于李楠、朱芳雨、王仕鹏这样的投手,但是若论整体球队的投篮水平,至今没有任何一支国家队可以比得上94、96黄金一代。

这一切并不是来自于天赋,而是基于蒋指导与宫指导对于球员们的训练。过硬的投篮水平来自于过硬的训练水平,运动员有真功夫,到了场上才敢于出手投篮。略显遗憾的是,这种投篮的优秀传统与反击中的小快灵在后来一度被男篮放弃掉了。

四年之后的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黄金一代的谢幕,三大中锋时代的开始。那届大赛中国队原本很有机会可以从小组中出线,在对阵法国队的时候,终场前8分钟中国队还领先对手17分。然而法国队的里加多在此后连续命中6记三分球,法国队完成惊天大逆转,用曾经中国擅长的方式赢了中国,这样的结果不免令人唏嘘。

黄金一代所处的时代,篮球并没有得到国人太多的关注。在96年闯进奥运会八强之后,照理说应该在国内掀起一股篮球热,然而事实并没有。来年国内CBA联赛的总决赛由辽宁打八一,系列赛其中一场比赛,到现场的文字记者只有4个人,摄影记者仅3人。

可就在同一天,由超过800名记者去现场报道足球甲A联赛的体测……

新中国篮球始于以钱澄海指导为首的第一代篮球人,兴于黄金一代,在三大中锋时代达到鼎盛,每一代走过的路对于今天的人们都有借鉴意义。其中三大中锋具有特殊性,极难复制,但是黄金一代的成功经验,以及他们基于训练所坚持的战术打法至今都值得每一个篮球人认真研究与思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