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斯杯对手太弱?男篮并无必胜把握 边缘国手将迎重要考验

大嘴巴爵爷2019-07-22 08:27
0评论 收藏

本文来自企鹅号:大嘴巴爵爷

还有一天,斯坦科维奇杯赛就将在深圳拉开战幕,而中国男篮的首场比赛对手是阵容最完整,实力最强的突尼斯队,而本次斯杯中国男篮的主要目的依然还是磨合战术与考察球员,至于胜负并不是最主要的。

斯杯对手成色受质疑 中国男篮首战即遭强敌

斯杯从2005年开始举办,当时力主创办该项赛事的前国际篮联秘书长程万琦先生的主要目的,是为中国男篮找来高质量的热身对手,以备战各种洲际和世界大赛。然而,近年来因为斯杯邀请的队伍实力有所下降,一度饱受外界批评。

本届斯杯除了中国男篮外,还有非洲冠军突尼斯、欧洲传统强队克罗地亚,以及波罗的海新贵拉脱维亚。可是,当这三个对手的来华名单公布后,很快便遭到了中国球迷的批评,因为,虽然突尼斯的参赛名单和去年来华的阵容别无二致,但是缺少了NBA球星梅杰里。

两支欧洲球队更是被斥为“水货”,克罗地亚队来华的阵容与之前参加NBA夏季联赛的阵容相比,新补充了6名年轻球员,一些30岁左右的老将则离开了球队,而克罗地亚队在夏季联赛中5战全败,老将离开,补充新鲜血液后,整体更加年轻。拉脱维亚则派来了一支大学生队,该队在上赛季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的联合联赛中仅列第11名,平均年龄只有22岁。

看似对手的实力都不算强,拉脱维亚甚至来的是大学生球队,这些球队的成色的确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但是仔细分析却不难发现,突尼斯是非洲冠军,该队在2019篮球世预赛上早早就拿到了今年篮球世界杯的参赛资格,即使梅杰里没有前来,但正是现在来华的这支突尼斯队,在去年的斯杯上以61-68击败了杜锋率领的男篮蓝队,他们在第四节轰出一波19-2的小高潮,一举奠定了胜局。

突尼斯身处北非,球队有很多白人球员,所以不像尼日利亚、塞内加尔等以爆发力和弹跳著称,但是突尼斯对抗凶悍,去年斯杯小将陆文博便在与他们的对抗中受伤。因此,中国男篮要想击败突尼斯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经过了NBA夏季联赛的历练,正好通过和这支突尼斯队的较量,来检验中国男篮在对抗方面的提升。

至于说拉脱维亚来的是大学生队,该队在斯杯首战的对手是克罗地亚队,所以他们很难过的了“格子军团”这关。根据赛制,一旦中国男篮战胜了突尼斯队,那么将与克罗地亚和拉脱维亚的胜者来角逐今年斯杯的冠军。因此,只要中国男篮首战取胜,他们会面对克罗地亚,跟拉脱维亚这支大学生队交手的几率很小,而克罗地亚即使再年轻,战斗力也不容小觑,中国男篮并没有必胜的把握,找来这样的对手热身再合适不过。

“去年,我们打过突尼斯和克罗地亚。印象深的是第一场打突尼斯,对手非常强,而我们最终只赢了几分,感觉非洲篮球崛起的速度非常快,对手是一支非常有经验,打法偏欧洲的球队。”李楠在谈到斯杯的对手时表示,对手实力不俗,“另外,前年的克罗地亚也非常强,我们当时第一节就输了将近20分。这就是最近这几年的情况,每年打完斯杯都会接到下一个赛事,在这期间对于球队是很好的锻炼机会,连续15年参加斯杯每年都不一样。”

李楠继续考察球员 易建联或迎来今夏首秀

在打完NBA夏季联赛后,当被问到第二批裁员是什么时候时,李楠表示,“下一步的裁员应该还要等一阵子,因为我们现在球队有一些伤病,我们在比赛的同时,要让有伤病的球员尽量去得到休息,所以还会保持现在这些人员。”所以边缘国手在斯杯和之后两场同喀麦隆热身赛上的表现,就成了第二批裁员的重要依据。

无论是在与澳大利亚NBL联队,还是在NBA夏季联赛中,李楠都大面积地对中国男篮进行人员轮换,而并不太在意输赢,只要球员有一些疲劳或是伤病,李楠坚决让这些人轮休。而对于周琦这样长期没有打比赛的球员,李楠则给了充足的时间帮助他们找到状态。同理,已经伤愈复出的丁彦雨航或许会在斯杯的比赛中打足够多的时间,毕竟他状态的好坏,将直接决定中国男篮锋线的实力。

如今中国男篮12人的世界杯名单已经基本确定了8人甚至更多,还剩下几个位置尚需考察,比如略显臃肿的后卫线。方硕在夏季联赛与黄蜂队的比赛中连续打进关键2+1,并且有过命中超远压哨三分的表现,所以他在与孙铭徽等同位置球员的竞争中已经领先了半个身位。孙铭徽则是因为在夏季联赛中遭遇撞击,当时有一些轻微的脑震荡,李楠于是没有让他在后面几场比赛中上场。还有吴前,他在夏季联赛中表现虽然有闪光时刻,但总的来说还不够稳定。

鉴于中国男篮缺乏射手的情况,李楠很有可能会在斯杯继续给陈林坚表现机会,“国产汤神”在训练中550投500中,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91%!所以斯杯对于陈林坚和孙铭徽,以及吴前来说至关重要,这或许是他们在国家队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缺席了夏季联赛的“一哥”易建联,也到了跟国家队正式磨合的时刻,阿联很有可能在斯杯上完成今年国家队的首秀,他与郭艾伦、周琦等人的配合也尤其令人期待。

结语

斯杯从2005年举办至今,中国男篮仅在2012年夺得过唯一一次冠军,他们能够在今年的斯杯上既磨合队伍,又能抓住机会时隔7年再度折桂吗?男篮小伙子们必须先过了突尼斯这一关再说。

免责声明

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