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库里兄弟会师西决创造历史 最温暖手足也是最较劲对手

“库里今年一定进总决赛。”

当开拓者抢七击败掘金杀入西部决赛后,有球迷这样留言道。西部决赛尚未开战,怎么就肯定库里会进总决赛了?因为库里兄弟在西决会师了,无论系列赛最终结果如何,都会有一位库里进入最终的冠军系列赛。

斯蒂芬-库里与塞斯-库里,他们是最温暖的手足,也是彼此人生中相互较劲相互推动的对手。

库里兄弟创造历史

随着开拓者淘汰掘金与勇士在西部决赛相遇,效力于开拓者的塞斯-库里与效力于勇士的斯蒂芬-库里在争夺西部冠军的系列赛中会师,这是NBA季后赛历史首次出现分区决赛兄弟对决。

在库里兄弟相聚西决之前,斯蒂芬-库里作为勇士的核心球员,已经在季后赛中接连赢下了弟弟塞斯库里的准老丈人和大舅哥。没错,塞斯库里的老丈人就是快船主帅里弗斯,大舅哥则是火箭队的小里弗斯。在老丈人和大舅哥相继被哥哥搞定之后,如今塞斯-库里也站到了哥哥的对面,一场兄弟大战即将打响。

在NBA季后赛历史中,之前曾有6次兄弟之争,在库里兄弟相遇前最近的一次发生在2017年。不过之前6次季后赛兄弟战斗不是在分区决赛,塞斯-库里和斯蒂芬-库里是第一组在分区决赛较量的兄弟。

这是库里家族的荣耀,也给他们带来了幸福的烦恼。戴尔-库里和桑娅-库里夫妇在季后赛一直为两个儿子所在的球队加油助威,如今库里兄弟在西部决赛对垒,作为父母的戴尔和桑娅支持谁,比如说会在比赛中穿哪支球队的球衣观战?

“我们抛硬币决定。”老库里夫妇笑着答道。

他们是手足也是对手

斯蒂芬-库里比塞斯-库里大两岁,当他们还是蹒跚学步的孩子时,就一起用小球筐练投篮了。库里兄弟从小就开始竞争,在自家后院的篮球场单挑成为他们每天放学后的保留项目,这样的一对一磨练了两人的技术,同时也给年纪小的塞斯-库里带去了信心。“当我后来在NBA遇到困难,我常常会安慰自己说,‘你可是一直和NBA历史最优秀的射手对抗呀。’”塞斯-库里说。

作为兄长的斯蒂芬成名更早,这给弟弟塞斯带去了一些压力。当塞斯在夏洛特基督学院就读时(这也是斯蒂芬-库里的母校),去客场打比赛,总是会听到对方球迷高喊:“你不是斯蒂芬,你比自己的哥哥差远了!”

对于这样的嘲讽,塞斯的回应是投进三分让对方哑口无言。“他骄傲地挺起胸膛,将球送入篮筐,用比赛告诉那些人,‘没错,我不是斯蒂芬,也不应该是,我是塞斯。’”曾在高中执教过库里兄弟的肖恩-布朗教练说。

虽然是兄弟,但斯蒂芬与塞斯的性格完全不同,斯蒂芬更外向,而塞斯非常内向。在两兄弟中学的时候,桑娅送他们去参加舞会,斯蒂芬总是乐呵呵地参与其中,能够成为舞台上的焦点,而塞斯却十分羞涩,他甚至拒绝下车。

两兄弟有不同之处,却又有相似之处,那就是坚韧的性格。斯蒂芬在学生时代曾遭遇轻视,进入NBA之后饱受脚伤困扰,但他一次次攻破难关,在NBA成为全票MVP级超级巨星。塞斯的NBA生涯比哥哥还要坎坷,他在2013年参加选秀落榜,之后虽然打上NBA却3次被解雇,签过两份10天短约,很多时候他只是NBA的一位“临时工”。

塞斯曾在勇士发展联盟球队效力,当时克莱-汤普森的哥哥迈克尔-汤普森也在那支球队寻找机会,有球迷将塞斯和迈克尔称为发展联盟水花兄弟,这令塞斯十分尴尬,但没有让他退缩。塞斯在2015年夏季联赛入选最佳阵容第一队,他获得了国王开出的两年200万美元合同,当时勇士也给出了报价,但塞斯拒绝了,他不想和哥哥在同一支球队效力。

好不容易在NBA站稳脚跟,塞斯却因为左胫骨应力性骨折造成2017-18赛季报销,而他的哥哥在这个赛季拿到了NBA生涯第三个总冠军。塞斯在养伤一年后复出加盟开拓者,本赛季以45%的三分球命中率位列全联盟第三位,跻身开拓者轮换阵容,帮助球队一路过关与哥哥所在的勇士在西部决赛迎面相遇。

在赛场上,塞斯与斯蒂芬是对手,但在场外,他们手足情深。两兄弟自幼就是对方的头号支持者,相互助威打气,与此同时他们还共同面对外界的某些偏见。与大多出身贫寒的黑人球员不一样,库里兄弟家境优渥,这令他们从小就遭到排挤,两兄弟相互依靠对抗不友善的外部环境。

“哥哥一直对遭排挤这件事困扰,我也一样,”塞斯说,“我也说不清为什么,也许因为我们是NBA球员的孩子,总是有人和我们对着干,看不起我们,我们要逐渐改善这些人的观点。”

斯蒂芬和塞斯都在NBA证明了自己,虽然两人的成就有差别,但都全力以赴做到力所能及的最好。当斯蒂芬在2015年当选MVP时,在发言稿中专门提到了自己的弟弟。“塞斯,我的兄弟,你要相信,天空才是你的极限。”斯蒂芬说。

站在台下的塞斯,眼圈红红的,他和哥哥是彼此的骄傲。

NBA中的那些兄弟

在NBA历史中,不乏兄弟两人都打NBA的情况,比如当年的霍里斯-格兰特与哈维-格兰特,多米尼克-威尔金斯与杰拉德-威尔金斯,布伦特-巴里和乔-巴里等。

在现役球员中,兄弟组团打NBA也是不少,梅森-普拉姆利本赛季帮助掘金进入西部半决赛,他的哥哥迈尔斯-普拉姆利本赛季效力于老鹰,他们的弟弟马绍尔-普拉姆利也在NBA打过球(2016年至2018年),先后效力于尼克斯和雄鹿。

马基夫-莫里斯与马库斯-莫里斯,科迪-泽勒与泰勒-泽勒,布鲁克-洛佩兹与罗宾-洛佩兹,这些都是当今NBA的兄弟球员。

上文中提到,在本次库里兄弟季后赛相遇之前,最近一次季后赛兄弟对决发生在2017年,当时交锋的兄弟是保罗-加索尔与马克-加索尔。两位加索尔是NBA历史中成功兄弟的典范,都是全明星球员,哥哥是进攻大师,弟弟拿过最佳防守球员奖,技术特点各有所长,巅峰时都是球队核心。

加索尔兄弟在常规赛交手29次,保罗-加索尔18胜11负战绩占优,他在这29场比赛中场均得到12.4分9.9篮板3助攻1.2盖帽,马克-加索尔在这29场比赛中场均13分8.8篮板4.3助攻1.4盖帽。2017年季后赛首轮,保罗-加索尔效力的马刺,与马克-加索尔效力的灰熊相遇,马刺总比分4-2淘汰灰熊,保罗-加索尔在那个系列赛中场均6.5分5.7篮板,马克-加索尔系列赛场均19.3分6.5篮板。

本次库里兄弟会师西部决赛,加索尔兄弟原本也可以在东部决赛相遇,但效力雄鹿的保罗-加索尔脚踝受伤赛季报销,未能与帮助猛龙杀入东决的弟弟争夺东部冠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