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火箭最粗大腿成系列赛救星 0-2是他咬牙说别放弃

火箭再扳一局,将火勇系列赛的总比分追成2-2。在对勇士两连胜期间,塔克在攻守两端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是火箭在逆境中最坚硬的脊梁,当球队在系列赛开局遭遇两连败的兜头冷水时,他仍是熊熊燃烧的火焰,烧毁胆怯与懦弱,照亮火箭逆袭之路。

三分球,辛酸与快乐

哈登与卡佩拉配合挡拆,卡佩拉接球杀入禁区,勇士三人合围,卡佩拉将球分到左侧底角,等待在那里的是塔克。接球-出手-命中,塔克一气呵成。

这是火勇系列赛第四场中的一个进攻镜头,塔克在这场比赛中三分球6投3中。在西部半决赛中,塔克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2.9%。

三分球,曾是属于塔克的辛酸记忆,他在2006年进入NBA的时候,因为缺少三分技能,只打了17场比赛就被裁掉,不得不去海外打球,这一走就是五年。

那五年中,塔克去过以色列和乌克兰,还在希腊、意大利和德国打过联赛。正是在那段日子里,塔克练出了三分技能包,成为了一名优秀的3D球员(能投三分能防守),争取到了重返NBA的机会。

“那段日子,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我成长了许多,”塔克说,“我能够打多个位置,奉送更好的防守,我的投篮进步了,欧洲篮球的历练让我更加成熟了。”

塔克本赛季常规赛三分球命中率为37.7%,进入季后赛之后,他越投越好,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提升至43.5%,9场比赛已经命中20记三分球,在火箭队内仅次于哈登(9场39记三分)和埃里克-戈登(9场34记三分)。

底角三分是塔克的绝技,他在本赛季常规赛总计投进了109记底角三分排名联盟第一,打破了乔-约翰逊在2004-05赛季创造的NBA单赛季底角三分历史纪录。塔克在本赛季季后赛命中17记底角三分,他在底角位置三分球命中率达到46%。

火箭的战术体系让塔克如鱼得水,能够充分发挥三分技能。“我不用勉强出手,当对手包夹哈登,我就能得到他的传球,”塔克说,“如果对手来不及防守我,就是一次投篮良机。如果对手扑过来,我就把球再传出去,尝试为队友创造出进攻机会,这就是阅读比赛,是我们战术体系的美妙之处。”

篮板球,拼上一切的赢家

火勇系列赛第三场加时赛结束前3分56秒,埃里克-戈登上篮不中,塔克冲入篮下,在四名勇士球员的包围中,高高跃起摘下篮板并制造德雷蒙德-格林犯规。随后,塔克助攻埃里克-戈登投进三分,火箭拉开4分差距。

在这场比赛中,塔克抢到了12个篮板,是两队抢到篮板最多的球员,在12个篮板中有5个前场篮板,他力保火箭在篮板方面以55-35压制勇士,前场篮板更是17-7完爆。

“篮板太重要了,塔克简直不可思议,”ESPN97.5电台的随队记者萨尔曼-阿里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赞叹道,“他在关键时刻抢到篮板,有些篮板是他这样身高的球员很难拿到的,但他却能收入囊中,太有侵略性了,简直就是出笼野兽。”

系列赛第四战终场前9分12秒,哈登后撤步三分偏出,塔克准确无误地出现在篮下,顶开勇士球员,摘下篮板转身勾射二次进攻打进,助火箭建立起15分领先优势将勇士打停。

此役,塔克再次篮板上双,他抓下10个篮板其中5个前场篮板,火箭在篮板上以50-43再度胜出,前场篮板13-8稳稳压制。

身高1.98米的塔克,在西部半决赛场均贡献8.8个篮板其中3个前场篮板。在火箭对勇士的两连胜中,塔克场均贡献11个篮板其中5个前场篮板,连续两战都是场上抢到篮板最多的球员。

火勇第四场的首节,有这样一个镜头,库里投三分不中,球弹得很远,库里跑过去准备抢球,塔克突然如猛虎下山一般杀了过去,在空中将库里撞了一个转体180度,塔克为火箭保住了这次球权。

在本赛季季后赛中,塔克是火箭队内防守端活球拼抢次数最多的球员,同时他还是干扰对方三分投篮次数最多的火箭球员。每一个回合,每一次球权,塔克都全力以赴,这是火箭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胜两场的主要原因之一。

“他拼上了一切,争夺篮板,卖力拼抢,不放过任何一个地板球,”火箭主教练德安东尼谈到塔克时说,“这就是塔克,他是一个赢家,是他不让我们输球。”

别找借口,做最好的自己

“防住杜兰特是不可能的,火箭只有塔克在对位防守杜兰特时能有效果,其他人都不行。”ESPN97.5电台的随队记者萨尔曼-阿里告诉腾讯体育。

阿里说的没错,想要完全限制住杜兰特是不可能的,阿杜在西部半决赛中场均砍下36分,投篮命中率46%,三分球命中率48%,一己之力就给火箭制造了极大的麻烦。火箭能够坚持住,没有被杜兰特的火力摧毁,哈登系列赛场均35.8分的表现是关键因素,塔克对于杜兰特的消耗同样发挥了重大作用。

塔克防杜兰特从开场就展示力度,比如第四战第一次防守,塔克用力量优势直接将杜兰特顶出了边线,造成了勇士失误。

塔克对位杜兰特的方式是硬碰硬,杜兰特有身高优势,而塔克有身板优势,如下图这次防守,塔克撞的杜兰特差点跌倒,虽然阿杜接球杀入篮下,塔克紧追不舍与队友合力将杜兰特这次进攻破坏掉。

粗中有细,这是塔克的特点,他的防守绝非只靠蛮力,还能够像伊戈达拉等防守大师那样,通过切球破坏对方的进攻,比如下图这次对杜兰特的断球。

火勇系列赛第三场,杜兰特轰下46分,投篮表现是31投14中,命中率为45.2%。火箭作为一个整体,防杜兰特并不成功,但塔克在对位阿杜期间,给予了这位勇士球星很大的防守压力。在塔克防杜兰特的38个回合中,杜兰特13投5中,命中率是38.5%。

像杜兰特这种级别的攻击手,是不可能被防守者彻底“冻结”的,塔克也从未奢望能够防住杜兰特,他所做的是竭尽全力给阿杜的进攻制造障碍。这就是塔克的态度,他不是天赋最好的那一个,但一定是最拼的那一个。

在这个赛季,火箭经历了许多困难,全队只有一名球员做到了常规赛与季后赛全勤,这名球员就是塔克。塔克对于火箭的价值不仅仅是三分和防守,他的职业精神,他的比赛态度,帮助球队在心理上更加强大,能够在常规赛和季后赛一次次面对逆境时不屈不挠杀出血路。

“我们这个赛季遇到了很多困难,但这些都不是借口,”塔克说,“这些就是比赛的一部分,每支球队都会遭遇伤病,都会有球员缺席比赛的情况,都会有状态低谷,我们作为职业球员,所能做的是保持拼搏,有那些怨天尤人的时间,为什么不去训练,我们不是完美的球员,但我们可以成为最努力的球员。”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errylwa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