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勇士的移动掩护被默许 决定火勇胜负的人并非哈登库里阿杜

“为什么我的眼里满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不。因为我被追梦打得生疼。”

这是火勇二番战的转折点,但并不是火箭落败的命门。

老德在休斯顿度过了两个截然不同的美好赛季。

去年他的快乐,源自于火箭“巴哈马五小”重现了当年菲尼克斯太阳的快打旋风,让他一夜之间,梦回巅峰。而今年,他的帅位本已岌岌可危,但没想到哈登一个人carry大半个赛季,带着一群“临时雇佣兵”重新站上了西部种子席位。

祸福总是两面存在,福的背面,常常包含着让人很容易忽视的祸端。

火箭今年的祸端就是,因为哈登的过于出色,掩饰了长轮换的所有弊端。以至于老德以为兵多将广,多人轮换将是他季后赛之旅的可靠保障。

事实是,最强大的勇士从首战就开始倾其所有,摆上“汉普顿五小”以求先声夺人,并将7人短轮换进行到底。反观老德,依然还沉浸在长轮换的喜庆之中,完全没有发觉危险正在一步步逼近。

“巴哈马五小”的关键连接点,是那个早已远赴华盛顿的阿里扎。

如今,老德用两场比赛,将替代铁扎的重任交给了豪斯和香波特的身上,结果是,他们都成了勇士重锤之下的炮灰。

“防不住,攻不进,没高度”,是火箭新“巴哈马五小”的3道身份标签。

无限换防成了送分利器,久攻不进让“灯泡组合”可以尽情消受包夹待遇,以及没有高度之后,勇士两大内线在首节就爆抢无数前场板,并轻松的化成了第二记炮弹,打得整支休斯顿火箭疼痛难忍。

可老德,无计可施。

一方面他抑制不住自己享受“长轮换”的快感,一方面则是迫不得已,没有任何自主进攻能力的卡佩拉,实在不争气。

勇士针对性的切割,让卡片两场总共就平稳的吃进了两饼。其他时候,宁愿逼迫哈登出球,让卡片一对一单挑失手,或者赌他的罚球稳定性。

勇士的策略极其奏效,常规赛里卡片因为篮板率和罚球均差强人意,而错失了总共100万的奖金,季后赛,他的这两项成就,更是令人崩溃。今天他依然只能交出8中4的罚球数据,在场正负值倒数第一。

他肯定心知肚明,这样的表现,会让他继续错失下一项更大的奖金,通往西决的100万美金,正在随风飘逝。

破解勇士“汉普顿五小”的命门,就是卡佩拉。但他的迷离,让“汉普顿五小”,成了休斯顿连续两场永难醒来的噩梦。

竞技体育的残酷性就在于此,你无法在强点上教训对手的弱环,对手就会骑到你的脖子上,惩罚你的无能。

这一战,就是“汉普顿五小”里,那个最大的进攻弱环,成为了勇士获胜的X因素,他就是整个赛季装死成功的伊戈达拉。

如果说常规赛里追梦还有大量的表演成分,那一哥则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养兵千日,用兵一时”。

整个常规赛,追梦时而扮演进攻白痴,时而扮演更衣室炸弹,时而扮演硬汉,时而又楚楚可怜。他是联盟最杰出的演员。

上一场打完之后,追梦再也不是那个怒怼杜兰特的怪物,而是这样表达对杜兰特的膜拜:“我就想看看这世界上有谁能够防得住杜兰特?杜兰特就是最牛逼的存在,我说这话的意思就是,请问还有谁?”

这跟他整个赛季与杜兰特的相处方式截然不同。

他打的稀烂,外界的质疑层出不穷。杜兰特和汤普森的合同年都已临近,“三连冠”的伟业不管成与不成,他的前途都扑朔迷离。

他怼天怼地怼空气,最后被人问了句:“如果杜兰特选择顶薪长约留下,你觉得汤普森和你,球队会选谁?”

……秒怂。

脑袋嗡嗡作响好几天,回家找妈妈哭诉。

“妈妈,我在外面被人欺负了。”

追梦妈妈立马站出来怼杜兰特,“这家伙太独,只会一味单打。”打蛇打七寸,这就是明火执仗的孤立杜兰特与“水花兄弟”的关系。

追梦再补刀:“谁在意杜兰特走不走,他来之前我们就是总冠军。”杜兰特就是靠着投敌“水花”才拿的冠军,结果现在竟然还要争球权当老大?何等精妙!

一刀见血,见血封喉。

与追梦不同,一哥将装死进行到底。他甚至可能入戏太深,整个赛季仅出战68场,平均砍下5.7分。然后来到季后赛,突然就好像木乃伊还魂,两战平均15分,单兵防的哈登命中率不过3成。

一哥也是个神奇存在,作为曾经76人的当家球员,9号秀出身的他,突然就委曲求全的在勇士当起了“第六人”,为“水花兄弟”甘当绿叶。第一个冠军赛季又不甘沉沦,莫名暴走从库里头上抢下了FMVP。

第二年终于识趣了,却又没想到大好形势下横生枝节,73胜总亚军,让库里到手的FMVP又飞去了克利夫兰。

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为了总冠军都会委曲求全,这都无可厚非。毕竟不是所有人,都只为图一份高薪。但勇士的确是比较多,一哥是其一,立下赫赫战功的帕楚里亚放弃千万年薪是其二,而杜兰特,刷出了为总冠军不惜千刀万剐的崭新高度。

两位老兄的成功装死,也意味着勇士已经把中华文明里头的中庸之道,玩得炉火纯青。他们刻意的掩饰自己的强大,以防八面树敌,然后在关键的战役里,华丽翻身,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一个王者的样子。

而火箭的X因素,便是小里。

因为一场急性肠胃病毒感染消瘦5斤的小里,带伤火线复出,状态却是异常神勇。其中一个原因是,上一战他并未出现,勇士对他的存在,并无有效应对。

小里的缺席,是火箭首战失利的一大遗憾,所以今天他的及时回归,总算是与一哥在进攻端旗鼓相当。

可病去如抽丝,小里的防守端就没有一哥那样的强硬,他最擅长的正面单兵防守,今天屡屡吃瘪,而并不擅长的协同防守,自然就更加无从谈起。

好在接下来可以连续休整3天,对于小里来说,弥足珍贵。

杜兰特说,戈登才是火箭的X因素。X因素是变量,而戈登应该是恒量。就好像库里,没有人会说库里是勇士的X因素,这是一样的道理。

库里和戈登连续两场都有稳定的发挥,这是必须的,但并不足够。就像杜兰特和哈登的表现,也必须一个持续高效一个持续全面,否则,谁掉队,谁就会把自己的球队,带入死局。

这组对决真正决定胜负的,永远都是保罗和汤普森。

今天显然俩人又打成了平手。可这俩人打成平手,就意味着火箭走向了落后,因为保罗之于球队的重要性排第二,而汤普森,最多和追梦在老三位置上平起平坐。

保罗可能是真的老了,相对上个赛季来说,他的退化肉眼可见。

他已经无法在持球突破之后完成进攻,这也就意味着他的突破不会撕裂对手的防守阵型。他无法分球,无法为其他人拉开牵制空间,他只能偶尔命中一两个远投,或者在很少时间里跑出空位,打进标志性的中距离。

要知道,就算是杜兰特极其高效的个人大秀,也无法独力打败火箭,更何况保罗这样的零敲碎打?如果保罗的控场和球队运作打不出来,他的价值也就剩下最后关键时刻的冷静处置了。

但,冷静处置并带走胜利,需要的是在最后时刻领先,而不是像今天这样,1分半钟落后10分。的确他差点拯救了火箭,因为他的临场布置,1分钟的时候,火箭拥有球权并只剩6分差距。可当勇士选择夹击哈登的时候,处在大空位的他,投丢了救命稻草般的3分。也就随之让一切努力,全部化为乌有。

0-2是火箭最无言以对的结局,尽管两战一共才输掉10分。

第一场让裁判成为了洪水猛兽,连续两天,人们对于裁判的讨论不绝于耳。今天,裁判做的比之前出色太多。

如果还有值得控诉的地方,也就剩下两个:

一个是勇士的移动掩护,还是被默许。很多人说,库里为什么就不能如哈登一样,拥有圆柱体?今天可以很明确的回答给他们,因为勇士队员可以为投手们进行移动掩护,所以“水花兄弟”常常可以拥有足够大的空位出手时机。

他们并不是没有圆柱体,反而他们的圆柱体足够大,大的就像是他们与掩护人之间随时可以形成的,超级防守黑洞。

另一个值得控诉的,也是比赛的临场胜负手,就是哈登被追梦打中了眼睛。哈登倒地之后,最直接的结果是,杜兰特前场5打4下投中3分,间接结果是,火箭的常规轮换被彻底打乱,保罗不得不几乎打满首节。

更致命的结果是,哈登归来之后,几乎整场都在挤眼睛,以便看清篮筐的位置。这对于他的临场决断来说,简直就是毁灭性的打击。

也许真的是宿命般的轮回,每一个名字里叫“詹姆斯”的球星,都有逃不过灾难的眼睛。而那个能够精准击打他们的人,都叫做——德拉蒙德·格林。对,因为他还有个名字叫“追蛋……呃不,追梦”,他就是能将你的头号球星,打入梦境。

他只是偶尔追蛋,但可以一直追梦。没错,就是那个不一定可以打败你,但一定能将你“打哭”的男人。

0-2,休斯顿已经走入至暗时刻。

谁能够成为哈登之外,那个照亮休斯顿前程的人?

保罗是不是能够赶紧站出来,让“灯泡”不至于只能闪亮一只?

卡佩拉是不是能够珍惜那100万美金,如凤凰涅槃般,再度重生?

抑或是,一个连勇士都无法预知的狠角色,为火箭逆天改命?

但无论如何,老德应该彻底放下长轮换的执念了。阵容不支持,你更不擅长。捡起你的8人轮换吧,忘了整个赛季悄然加入又归于沉沦的那些平庸角色。

豪斯、香波特和半兽人,他们在面对勇士这样的球队时,都难堪大任。除了首发五虎,请将小里作为超级第六人,并充分信任格林和内内,他们才是休斯顿的血脉传承,他们经历过去年7战勇士的惨烈战役,他们更加明白,在这样的对决里,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绝对不能发生。

到了今天,就再也没有了后退的余地。

往前定然是荆棘丛生,但往后,更是万丈悬崖。

能打败勇士的,只有“勇士”;能翱翔九天的,只有“火箭”。

从头开始太难,那便,孤注一掷……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