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0-2落后!火箭还有机会翻盘吗?晋级概率仅剩6.5%

大比分0-2落后,还算不上命悬一线,但火箭的处境也着实不乐观。从历史概率看,七场四胜制下,当一支球队0-2落后,最终翻盘晋级的概率仅为6.5%。到目前为止,仅仅有20支球队做到过而已。

火箭能成为第21支在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大翻盘的球队吗?机会有,但全看火箭回到主场后如何应对。抛开裁判、詹姆斯-哈登今天的意外伤病,火箭在多个关键方面根本没有做好。解决不了关键问题,火箭挑战勇士王权的梦想将再次破灭。

强攻库里,火箭压根没做好

过去两个赛季,火箭打勇士胜率之所以突出,一大原因是他们总能充分利用斯蒂芬-库里这一点的防守软肋,用挡拆逼出库里的换防,由哈登去强攻库里,在高效得分的同时令他陷入犯规麻烦,同时消耗其体能。

系列赛开始前,ESPN数据专家科克-古尔德斯贝利提过这样一个概念:“单打库里不是火箭最好的机会,但却是他们唯一的机会。”

为何这样说?从2016-17赛季至今,有超过2800组特定球员之间的对位达到125次,哈登对位库里的数据最为极端。没有哪一组对位中进攻球员的球权占有率超过哈登,没有哪一组对位的突破率更高,只有两组对位的造罚球率场好过哈登与库里这一组,没有一组对位进攻球员的得分超过哈登。

数据显示,从2016-17赛季至今,哈登面对库里时球权使用率达到50.3%,百回合轰下惊人的52.7分,突破率达到了42.5%。而当哈登面对克雷-汤普森,他百回合得到28.5分,突破率仅为21.2%。伊戈达拉是防哈登最好的勇士球员,哈登面对他百回合只得到20.1分。

火箭知道,勇士喜欢无限换防,但他们并不希望杜兰特、伊戈达拉、汤普森换防出来对位哈登,哈登持球时,火箭多数时间会让库里盯防的球员提上掩护,逼迫库里换防哈登。理论上这样打奏效,以前也取得过效果,可勇士在跟火箭的数次交手中也在积攒经验,寻找解决的办法,藏起库里。

看这个来自于首战半场临近结束前的回合,哈登试图逼出库里换防单打,但库里侵略性十足扑出,掐哈登左手。哈登无法形成直接进攻,杜兰特快速与库里换位,回到了原始对位。

哈登不信邪,再一次挡拆逼库里换防,这一次库里仍是侵略性十足扑出,没有留给哈登三分和突破的空间。注意看进攻时间,勇士的防守将火箭的进攻压缩到了极致。

类似的镜头,近两场比赛多次出现,火箭进攻的主体思路是强攻库里,但勇士的应变策略令哈登很少能形成对库里的直接杀伤。等到哈登真正开始强攻,进攻时间已经所剩无几。系列赛前两场哈登个人进攻没达到预期,也无法串联起球队,这是一大原因。

应对五小,火箭仍无对策

可能连火箭也没想到,一向是以不变应万变的史蒂夫-科尔会从第一战开始便祭出汉普顿五小阵容。过去,勇士与火箭交手总会先摆出传统阵容,等到卢尼、琼斯、考辛斯被针对到明显暴露漏洞时才上五小。但如今,考辛斯、琼斯打不了,博古特明显跟不上这组对决的节奏,科尔干脆从开场便祭出五小,避免开局挖坑。

对于勇士的变化,火箭明显应对不足。以往,火箭的防守策略是无限换防,拖慢比赛节奏,逼迫勇士单打。可现在,火箭的无限换防效果已不明显,针对杜兰特火箭开始不时尝试夹击防守。结果,火箭的防守被爆,在水花兄弟三分手感并不好的情况下,火箭依然丢了115分。格林在挡拆、反击中的穿针引线盘活了勇士,勇士进攻流畅,反击犀利,进攻没了上赛季西部决赛时的滞涩。

反过来,火箭的进攻遇到了麻烦,在大个阵容和小个阵容之间,火箭陷入了犹豫。当火箭使用以卡佩拉为首发中锋的一大四小阵容,卡佩拉的作用被严重弱化,缺少自主进攻能力的他太依赖队友喂球,尤其是哈登这一点。勇士的五小阵容靠机动性切断了两人之间的连线,扑持球人的同时,弱侧协防人随时补位。别看卡佩拉拿了14分,吃了几口饼,但火箭这种强行喂饼的打法也出现了不少失误。

而当火箭祭出小个阵容,撤掉卡佩拉,同样是打小个阵容,勇士的身高完全在火箭之上,火箭漏掉了大量篮板,勇士今天抢走18个进攻篮板。像麦金尼、杰雷布科、伊戈达拉,他们都是凭借着与对位人之间的身高优势抢走了不少进攻篮板,二次进攻就打爆了火箭。

保罗隐身,何时开启圣保罗模式

系列赛打到现在,除了喷裁判领技犯被驱逐被罚款,保罗存在感相当稀薄,上赛季西部决赛时的“圣保罗形态”至今没有出现。

系列赛前两场,保罗分别拿到17分、4助攻、3篮板和18分、7篮板、6助攻,数据只能算得上中规中矩,可实际上保罗在比赛中体现的价值连中规中矩都算不上,他并未给哈登提供足够多帮助。

在双核驱动的火箭,保罗是火箭另一台发动机。上赛季西部决赛,火箭能3-2领先勇士,保罗功不可没。那5场比赛保罗场均19.8分外加6.8个篮板和4.6次助攻,面对换防他给勇士造成了足够多杀伤,尤其是第四场和天王山之战,保罗一场拿下27分,一场拿下20分,关键时刻连进关键球。

本赛季季后赛再战勇士,保罗无论是对篮筐的攻击还是三分线外的效率都降低。在全场以42.5%的三分命中率投中17个三分的情况下,火箭依然输球,显然,保罗这台发动机热不起来,达不到全速运转的状态,火箭只靠哈登无法同勇士抗衡。

渴望翻盘,火箭还剩多少机会?

季后赛本来就是针对与反针对的比赛,前两场比赛,勇士保卫了自己的主场,接下来就看火箭回到主场后如何调整策略反击,火箭仍有机会反扑。

回到休斯敦后,火箭需要着重解决上面提到的几个问题,想办法激活保罗,释放保罗的杀伤力,充分利用库里的防守漏洞,让哈登找到更多进攻机会。另外,火箭得想办法针对勇士的死亡五小展开反制约。德安东尼如何调整战术,如何对阵容进行改变,这将决定火箭的命运。

过去三个赛季,有四支球队在0-2落后的情况下实现了翻盘,分别是2016年季后赛首轮的开拓者,2016年总决赛的骑士、2017年季后赛首轮的凯尔特人以及2018年东区决赛的骑士。本赛季,火箭能上演奇迹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