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掘金晋级回顾:经验不足但进步神速 抢七掐住马刺软肋

腾讯体育4月28日讯 马刺在客场以86-90惜败于掘金,总比分3-4负于掘金出局,未能上演黑七奇迹。在天赋并不如对手的情况下,马刺已经利用经验给掘金制造了足够多麻烦。只是,可打的牌不多,即便是波波维奇这样的名帅也无可奈何。在这个系列赛,掘金的成长速度非常快,麦克-马龙虽是季后赛菜鸟,但调整却很到位。

第一场:掘金败给经验

在系列赛开始前,马刺是最被看好上演下克上的球队,原因无他:经验丰富,双方在经验对比上相差悬殊,马刺从主帅到球员占据了绝对优势。其实很多时候,经验是种很玄学的东西,马刺打掘金不仅仅有这个优势,他们的防守纪律性、侧翼身高也在掘金之上,这些都是他们的优势。

打掘金,所有球队的第一要务都是防约基奇。从常规赛双方4次交手看,马刺喜欢不时对约基奇进行夹击。这场比赛,马刺的策略是内线顶防,外线随时夹击,逼出传球后马上回追自己的防守对象,弱侧球员严控三分线,坚决不给掘金空位三分的机会,逼迫掘金在中距离高难度出手。

比如上图这一球,虽然贾马尔-穆雷把球打中了,但他是以一种极为高难度的方式,这是马刺能接受的。整场比赛,约基奇面对夹击没有得到太多出手机会,他的14次助攻虽多,但性价比不太高,并没转化为太多高质量的三分球。马刺成功将比赛带入了他们想要的节奏,全场掘金三分28投只有6中。

在最后时刻,马刺的防守纪律性、经验优势就体现出来了,穆雷挡拆后被逼到中距离强投打铁。之后,穆雷后场推进时试图跟约基奇挡拆,结果被德里克-怀特直接抢断。

马刺这场还一个制胜点,就是德罗赞的发挥,他的整体进攻效率不太高,但面对巴顿、哈里斯、穆雷这些矮个后卫,他增加了干拔,效果不错。

第二场:穆雷打造神奇逆转

在经历了第一场的惜败后,第二场掘金仍没有找到什么办法。事实证明,掘金远远低估了经验的作用,以及季后赛心理抗压能力的重要性。约基奇面对马刺的包夹游刃有余,保罗-米尔萨普也开始发挥作用,可是掘金的外线太烂。威尔-巴顿前三节10投1中,穆雷8投0中,两人仿佛梦游一般。

怀特和德罗赞在进攻端完全碾压了掘金外线,两人对篮下的突破杀伤威力无比。马刺三分仍没开,但凭借对篮筐的冲击最多建立过19分优势。

但是,这些年来,打败马刺的从来不是什么精妙战术,而是某个不讲理的球星突然爆发。第四节,掘金弃用了巴顿,却选择了信任穆雷。穆雷单节9投8中拿下21分,只比马刺全队得分少2分,掘金实现惊天大翻盘。

像这种压哨三分,穆雷能投中,马刺只能脱帽致敬,怀特的防守已经基本无懈可击。

第三场:怀特生涯代表作胖揍掘金

跟掘金的系列赛前两场,怀特一直是被低估的点,他场均拿到16.5分、3.5个篮板和2.5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66.7%,这样的效率对于一个后卫而言无疑是恐怖的。掘金外线的身高、约基奇的脚步移动速度是弱点,怀特不显山不露水,一有机会就把握住攻击篮下。

而第三场,怀特更是彻底释放,他的篮下突破予取予求。很多球队防突破时会让内线随时协防,但无论是对位珀尔特尔还是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约基奇都没有及时协防,看这几次进攻,约基奇都是目送怀特过掉本方后卫上篮。

怀特全场拿下36分,21次出手命中15球,逆天的效率惊人惊叹。不仅进攻闪耀,他对穆雷的防守也滴水不漏,穆雷全场只有6次出手得到6分却有4次失误。

马龙的总结很到位:“我们给了怀特太大的突破空间,他就像饿了两天一样。”

第四场:掘金调整奏效又造逆转

眼看球队落在劣势,马龙选择变阵,虽然巴顿并不满意,但马龙还是将巴顿撤出了首发,他没有如预期中一样让马利克-比斯利首发,而是让克雷格顶到首发。

如马龙所言,这个变阵不仅仅是派上一个更有准头的射手,有了克雷格,他们可以让身材更高大的克雷格去对位马刺后场,抵消马刺后场的身高优势。虽然开场马刺局面占优,一度建立两位数优势,但掘金的变阵很快就体现出效果。

防守端,掘金的变阵封死了上一场表现抢眼的怀特以及德罗赞,两人没有太多空间攻击篮下。与此同时,克雷格在外线拉开了空间,他的外线威胁远超之前的巴顿,掘金打出了习惯的行云流水的进攻。

第五场:马刺无力回应

随着战线拉长,马刺的经验优势在一点点减弱,掘金则在不断适应季后赛的氛围,飞速成长。到天王山之战,波波维奇也说,到了这个阶段,调整已经没有太大意义,赢球要靠基本原则。波波维奇这番话等同于说,手上就这些牌,能打的已经不多了。

果然,天王山之战,马刺面对掘金无法做出回应,克雷格虽然哑了火,但他的篮板、防守依然价值极大。围绕约基奇,掘金打出了招牌式的整体进攻,这是整个系列赛最没悬念的一战。

作为球队领军,德罗赞和阿尔德里奇的进攻侵略性受到诟病,两人各自只得到17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双德进攻输出不够高,马刺的进攻上限难以拔高。这场比赛也再次证明了一点,在这个时代,一支三分产量低的球队想赢球,需要集齐的要素远比其他球队更多,难度也更高。

第六场:马刺终杀出奇兵

相较掘金,马刺一大劣势在于缺少X因素,掘金赢球的比赛总有X因素站出来,但马刺能扮演X因素的盖伊、米尔斯、贝里内利都哑火。第六场,马刺终于有了自己的X因素。

这场比赛,双德均打出了系列赛最强硬的表现,阿德开场的三分令掘金在防守时陷入举棋不定,德罗赞的中距离强攻屡屡得手。双德保证了马刺进攻的下限,而盖伊的爆发拔高了马刺进攻端的上限。

全场马刺在中距离射杀掘金,他们投中多达21个中投,这是德罗赞和阿德的拿手绝技。

在三分线外,盖伊和贝里内利终于找回感觉,与此同时马刺还封了掘金的三分。

即便约基奇大爆发轰下43分、12篮板、9助攻的神兽级数据,但马刺依然在主场取得大胜,将比赛拖入抢七。

第七场:掘金掐住马刺软肋

事实上,第六场比赛,马刺在中距离的手感好的有些不真实。本身马刺的外线三分就投的少,当他们无法攻到篮下,中投又不准时,比赛就极为难打了。抢七大战,掘金正是抓住了马刺的软肋。

掘金的策略很明确,反正德罗赞和阿德没稳定三分投射,怀特、珀尔特尔三分也不灵光,掘金干脆封篮下,掐中距离,放三分,不让马刺攻到篮下。如果马刺中距离继续手感滚烫,那掘金只能认了。

像这两个球,掘金都注重的是对篮下的保护,后卫还随时协防。

结果,今天马刺的中投并不准,阿德和德罗赞哑火,马刺最拿手的武器被掐死,即便他们的防守做得不错,可还是落后挨打。没有三分,也没有轻松攻击篮下的机会,马刺每一次得分都无比艰难。

马刺这边主力得分手哑火,掘金这边却有约基奇这个强点,他既可以强攻,也能以点带面用传球带动队友。像第四节关键时刻,约基奇接连助攻克雷格和穆雷上篮。

总体而言,在这场防守大战,掘金抓住了马刺的软肋,而马刺却在约基奇的纯天赋面前毫无办法。

(从一打到五)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