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杜兰特不拿三连冠 怎么好意思加盟尼克斯?

在自己公开宣布之前,杜兰特看来永远无法摆脱流言的纠缠了,这不,ESPN的前著名记者里克·布彻又在一档节目中说:杜兰特夏天走定了。

布彻不是一般的记者,过去供职ESPN,现在是著名体育网站Bleacher Report的大牌。以前的流言都是“据说”、“可能”,这次布彻索性来了一句“已经定了”。他说,杜兰特会和欧文一起加盟纽约。

名记敢公开说实锤,要以自己的职业声誉为赌注,所以这次肯定无法风平浪静。

名记布彻说杜兰特“走定了”

★ 以我听到的各种说法,已经实锤,没错,他走定了。

★ 这跟勇士球迷对他的喜恶无关,也不是不尊重他的成就。但在勇士队,我可以告诉你杜兰特从来没有获得过真正的诚心相待,即使从全联盟的角度看,他也没有机会如我们期待的那样真正大展身手,要知道过去两次总冠军他都是FMVP。这还是库里的球队,仍然是库里、汤普森和格林的球队。他们感激KD的到来,帮助他们拿到过去两次冠军,但他从来没有得到过公正的评价。

★ 所以,既然已经拿了两次冠军,现在的重点是:“我还能去哪里再大干一番?我也可以当核心,也能受到无以伦比的拥戴。”我可以告诉你有这样一个地方:纽约,纽约尼克斯的球迷,麦迪逊广场花园。如果他能带领他们打进东决——他们已经几十年没进过东决了——他能在纽约获得无比的热爱,这些是在勇士队拿了两个冠军都没得到过的。

苏群:杜兰特不拿三连冠 怎么好意思加盟尼克斯?

勇士们等季后赛已经等得不耐烦了,最后十几场都是在打发日子,希望季后赛快点到来。在这个节骨眼上,布彻的发言又是一次新的干扰。在这个赛季,杜兰特从第一天开始就没有停止过被追问,谁让他跟勇士只签1+1呢?

1+1,意味着给自己留下极大的回旋余地。但杜兰特是MVP,FMVP,AMVP。正如布彻说的那样,他完全可以独当一面。但勇士是他自己的选择,也是在雷霆被勇士逆转后自己的选择。他无法纠正球迷对他的评价,又两度FMVP在身,可以体会这个赛季他是多么纠结。所以,只要媒体开口问他去向的问题,就会烦躁不安,最终迁怒于媒体。

今年2月7日杜兰特怒怼记者,当时纽约尼克把波尔津吉斯换给了独行侠,媒体纷纷问杜兰特这是不是在为他腾地儿。杜兰特一开始什么都不愿意说,被问急了,才说了下面这段话,最后一气之下起身走人了。

“你们在这里胡说八道,可是让别人听起来话都是从我这里出去的。我跟尼克队一点关系都没有,也不知道谁换走了波尔津吉斯,我只想打球,可你们每天来这里问东问西,问我的教练、队友关于我成为自由球员的事。让我们专心打球好吗?我什么都不想说,又变成我有问题了,成熟点好吗?我每天来这里打球训练,从不惹事生非,努力按正确的方式打球,每个位置都去打,想做最好的球员……你是谁啊,我为什么非得回答你的问题啊?这有助于让我打球打得更好吗?我什么都不想说。”

冷静而客观地看待杜兰特的状态,我们应该理解他的烦躁。

不要说杜兰特,当初乔丹有没有过烦躁?1993年他父亲被歹徒枪杀,自己率队三连冠,梦想轻而易举地实现,至亲那样随便地失去,有谁能承受如此大的反差?所以乔丹在1993年宣布退役了。

我们现在观察杜兰特,千万不要用他离开雷霆时的心境来代替今天的心境。所谓“时过境迁”,此一时彼一时,人的心态随着时间和空间的转移,会发生变化。

如今的杜兰特只发挥了一半的能量,到总决赛关键时刻才起杀心,两连冠后他有心理落差很可以理解。这是否足以驱使杜兰特离开勇士,不能下结论。

我觉得真正挑战他打法的是考辛斯,这样一个横行篮下的中锋,你不可能忽视他的存在,所以杜兰特一直是收着在打比赛,他的得分,多在攻守转换。这是一个同辈人爆红、后辈崛起的时代,哈登屡屡突破极限,字母率队成绩超过勇士,NBA终究是崇尚个人英雄的商业和职业联盟。大家讨论MVP时没有杜兰特的名字,这是对他最大的冲击。

苏群:杜兰特不拿三连冠 怎么好意思加盟尼克斯?

很多人嘲笑杜兰特效仿詹姆斯“抱团”,但无论他还是詹姆斯,最后都成了新球队的核心。我只能说,他们俩的选择都是NBA新观念下的产物,历史只会记住那些刻在纪念碑上的名字。我参加过1997年“NBA50周年大庆”,入选的众多名宿云集克利夫兰,但是2022年75年周年大庆时,那50个人当中还有多少会到现场,又有多少人大家认识?

只有张伯伦这样的名字,在一次次被超越时反复提及。

所以,杜兰特无论是不是离开勇士,都值得理解。不同的是,他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留下,什么样的情况下离开。

赛季开始前,我写过一篇文章《这是勇士最后一季了吗》,里面是这样写的:拿了冠军,他不一定不走,没拿冠军,他却不一定走。

这个判断是基于当时普遍说勇士夺冠杜兰特就留下来,拿不了冠军就拍屁股走人。现在常规赛快结束了,我还是原来的想法:你只有拿了“三连冠”,才可以痛痛快快走人,不拿“三连冠”,不好意思走吧?

一个赛季下来,勇士经历了不少事件:格林与杜兰特吵架,库里和格林伤病,勇士输给打不进季后赛的太阳、小牛和森林狼,前三次交手还输给火箭。这是典型的冲击连续第三个冠军的球队,困难比前两年更多。

杜兰特是形象不完整的MVP级人物,他需要修复,最好的机会是在勇士困难的时候。你可能说,“五星勇士”还有困难吗?你要知道“五星”中的一星是考辛斯,他还从来没有打过季后赛,而中锋又是篮球阵容里面举足轻重的位置,他会改变勇士原有的化学反应。勇士对火箭的“一对一”单挑打法一筹莫展,这就是问题。

苏群:杜兰特不拿三连冠 怎么好意思加盟尼克斯?

杜兰特还有使命没有完成。

我认为此时惟一可以确定的不是他想去哪个球队,而是他希望无人打扰,专心准备季后赛。以他这个级别的超巨,太清楚认真准备的重要性,而围绕他不断产生的流言,已经影响到了勇士的稳定。

对他来说,假设被勇士击败后投奔勇士是个错误,那么在勇士遇到困难时——比如没有“三连冠”——离开勇士就是错上加错。大丈夫一人做事一人当,两届FMVP当然有责任继续担当。

如愿以偿拿到“三连冠”,则另当别论,这是他职业生涯重新起航的新的节点。这时候他可以走也可以留,对勇士仁至义尽,对自己坦然面向未来。

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上吊不要找同一棵树。再有不到半年,他就满31岁了,运动员的职业生命是有规律的,你永远斗不过的敌人不是喷子,而是时间。

只有在这时候,你才可以考虑纽约尼克这样的球队。

苏群:杜兰特不拿三连冠 怎么好意思加盟尼克斯?

纽约非常适合杜兰特重新起家,这里也腾空了房间,只等他拎包入住。

问题是他带着怎样的身份去住,包里装的是什么。在“三连冠”功德圆满时前往,没有人可以说三道四,正如他说的那样:“我可以打任何一种风格,跟任何球员合作,在世界上任何地方打球。我有能力为自己作主,想去哪儿就去哪儿。”

如果“五星勇士”没有拿到冠军,球队地震在所难免,这时候勇士必定计划以他跟库里组成新的“核心”,此时拍屁股走人,落荒而逃,会将自己陷入不仁不义,而不是仁至义尽。

所以,我相信布彻说的非常有道理,杜兰特需要证明自己是天下主宰。

但必须加一个条件,在自己了无牵挂之后。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