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常规赛首双杀广厦仍难掩攻防两端问题 外线球员缺少耐心

辽宁攻防两端暴露问题

北京时间3月4日讯 说来令人难以置信,自从2006-2007赛季加入CBA以来,浙江广厦队从未让辽宁男篮在常规赛实现过双杀。即便此前4个赛季辽宁男篮常规赛成绩十分突出,广厦队在常规赛依然可以和辽篮平分秋色。3月2日主场98∶93战胜广厦队,是辽篮历史上第一次在常规赛双杀广厦队。除了这个层面的意义,这场胜利无法给辽宁球迷带来更多的兴奋点。

虽然可以说是上赛季总决赛的重演,但广厦队的伤病潮让这场强强对话失色不少。除了刘铮之外,苏若禹赛前训练意外受伤,甚至比赛打到第四节他的替补赵天熠也伤了,本来就不够强大的广厦队内线出现了巨大的缺口。在这种情况下,辽篮把主攻点放在内线,增加韩德君和巴斯的单打,这并没有错。但是,这种打法一如福特森的突破,是比较依赖裁判的哨子的。看到辽篮三分球命中率一般,广厦队几乎全场都在进行联防,一旦裁判的判罚尺度鼓励身体对抗,辽篮的内线进攻在对方的包夹之下就没有任何优势,这是辽篮全场在进攻端始终非常纠结的重要原因。

从辽篮自身来讲,对于进攻的选择也显得过于“简单粗暴”,外线球员缺少足够的耐心,缺少过渡,一门心思地想迅速把球交到篮下的队友手里,直接打爆对方内线。广厦队显然对此早有准备,不断绕前防守让辽篮多次出现失误,尤其是第三节,这些失误几乎都转化成了广厦队的反击得分。在此情况下,韩德君和巴斯心态也受到影响,全场比赛韩德君11投3中,巴斯12投5中,两人联手只得到24分,却出现6次失误,辽篮的内线优势完全没有体现出来。这迫使在使用双外援的第三节,主教练郭士强专门把巴斯换下来面授机宜,一个回合之后才重新让他登场。在以往比赛里,这样的场面是很罕见的。

在防守端,辽篮最大的问题就是对福特森的限制不够理想。防守福特森,最好是放投不放突,这实际上是辽篮在上赛季总决赛的成功经验,并且在本赛季已成为整个CBA的共识。但这有一个前提,就是福特森本赛季外线命中率断崖式下跌。然而,在本场比赛中福特森的三分球从第一节就投开了,这让辽篮在执行防守策略时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些犹豫,这又给了福特森串联全队进攻的机会,他在砍下40分的同时还送出11次助攻。

平心而论,以辽篮本场比赛的表现,即便广东队不签下两名超级外援,恐怕辽篮也很难与“八冠王”抗衡。事实上,在最近两轮比赛中,辽宁男篮很多球员的状态都出现明显的起伏,现在季后赛已经迫在眉睫,如果辽篮不能及时调整,不要说对阵实力一枝独秀的广东队难占上风,只怕季后赛的任何一个对手,都会给辽篮制造巨大的麻烦。

辽宁日报记者 李翔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udeyizh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