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垃圾话、单挑、嬉闹拥抱……詹韦最后一战让青春无憾

北京时间12月11日,洛杉矶湖人主场迎战迈阿密热火,因为德怀恩-韦德早已宣布会在本赛季结束后退役,本场比赛预计也会是他和好兄弟勒布朗-詹姆斯在NBA赛场上的最后一次交手。

显然转播单位也非常清楚本场比赛的看点所在,跳球之前,首先将镜头扫过两兄弟,而在之后的比赛进行过程中,也频频给到两个人的特写。

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作为当年詹韦共同的教练,也有意成全,在首节进行到还剩7分19秒时就提前让韦德替补登场,现场球迷也纷纷起立为其鼓掌。

韦德上场之后第一次出手遗憾未能命中,而篮板球偏巧被詹姆斯拿到,也算是两个人本场比赛的第一次“另类”互动。

之后的一次暂停期间,甚至就连主场大屏幕也晒出兄弟俩当初在热火一起夺冠时的照片,向韦德致敬。

暂停回来,现场观众再次用掌声致意韦德,韦德挥手向观众席表示感谢。之后詹姆斯走过来,兄弟二人用一个简单的击掌加拥抱,将所有感情都蕴含其中。

但在比赛当中,两个人一个四号位一个二号位,并不直接对位。甚至在有机会协防时,相互间也都十分客气。比如这次进攻就是个典型的例子——詹姆斯拿球单打琼斯,韦德近在咫尺,却根本没有想要下手的意思。

詹姆斯在首节结束前48.3秒被换下场,第二节打到还剩7分12秒时再次出场,就在他重新披挂上阵的同时,韦德却被热火换下,两个人因此擦肩而过。

第二节结束前2分19秒,热火再次派韦德出场,为上半场比赛收官。有趣的是,正是勒布朗-詹姆斯一次突破暴扣2+1,给了热火换人的机会。

下半场,两队还是一样的轮换节奏,而詹韦二人虽然出场时间上有交集,但直接对位几乎没有。直到终场前8分35秒,詹姆斯转身过掉奥利尼克直杀篮下,韦德从里面补过来对其犯规,成为两个人本场比赛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正面“交锋”。

换个角度再来看看慢镜头。

直到比赛进入最后一分钟,双方比分紧要进入决胜时刻,韦德才主动找上詹姆斯,两个人第一次直接对位。

詹姆斯借钱德勒掩护摆脱防守,但韦德还是追了上来,并成功干扰到了这次投篮。

回过头,韦德也在底角获得三分出手机会,詹姆斯扑出来防守,韦德同样没能将球投中。

在落后一分但时间已不足24秒的情况下,热火对詹姆斯采取犯规战术。在詹姆斯罚中第一球后,韦德从后面走过来对詹姆斯密语了几句。

赛后,韦德谈到了在第四节詹姆斯罚球时对詹姆斯所说的话:“我告诉他不要罚进,这样我就可以绝杀了,我想如果他投丢了,我们叫一个暂停,落后两分的情况下我就可以投一个绝杀了,可惜他并不想投丢这个球。”

终场前7.2秒,韦德弧顶拿球,想要用三分球帮助球队起死回生。詹姆斯寸步不让,严防之下,韦德错失关键球。

热火抢到前场篮板,最后1秒,温斯洛三分不中,詹姆斯抓到篮板顺手将球抛向空中,连犯规的机会都不给韦德,不过却被兄弟趁机“扑倒”在场边。

随后,两个人互相嬉闹,怒撒一地狗粮。

在球迷和摄像机的簇拥下,两位今天的主角又一次紧紧拥抱起来。

“感谢你,让一切在这儿结束。”韦德动情地对詹姆斯说道。

“只能在这儿,或者花园(麦迪逊广场花园)。就是这样,兄弟,这是唯一适合我们俩结束战斗的地方。”

说完这番话,两人脱下球衣,在上面签名并交换。

兄弟俩面对摄影记者,并肩而立,相互展示着对方的球衣,将这这历史性的瞬间定格。

谈到和韦德的对决,詹姆斯说道:“又苦又甜,每一个回合,意味着不断接近最后一刻,现在对我来说,很多感情涌上心头,我知道我在这块球场上又将失去一个好兄弟,我和他之前有过太多精彩的比赛,队友身份或者对手身份。他是我的好兄弟,没有比在斯台普斯中心结束这一切更好的方式了。”

詹姆斯韦德兄弟情

“我们都会想念闪电侠,我们会想念他在这个联盟里的岁月,那是肯定的。”詹姆斯说道。

韦德和詹姆斯

对于自己和詹姆斯的最后一次对决,韦德表示:“这很难,这是你为之奋斗的原因。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无论他是队友还是对手,我们都给彼此带去了最美好的东西。”

与此同时,韦德还提到了湖人队的未来前景:“我从不怀疑这支球队会在未来的某个时间杀入总决赛,这家伙想打多久,就还能打多久,我会一直看着他打球。”

除此之外,湖人队的小将约什-哈特还在赛后请求韦德将他的球鞋送给自己,而韦德也一口答应,除了在球鞋上签了大名,他还写了一段话。

韦德将战靴赠给湖人小将哈特

“致约什-哈特:我喜欢你打球的方式,让我想起了我自己。继续努力。”

哈特表示,自己选择3号球衣的原因就是韦德,所以,他能够亲身经历詹韦的最后一战,并获赠偶像韦德的签名球鞋,可以说是这个夜晚最幸福的人之一了。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