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卫平:书豪透露频繁受伤原因 老鹰摆烂都摆得与众不同

本期《NBA最前线》我们来到了亚特兰大,所以今天就跟大伙儿聊聊亚特兰大老鹰。

亚特兰大是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城市。首先在机场一落地,您就得坐小火车去取行李,因为这里一共有209个登机口。这有多大呢?洛杉矶有80多个登机口,旧金山是100挂零。

亚特兰大机场航站楼之一

在世界50大机场(按客流量排名)中,美国占15个,中国10个,中美加起来占了一半。英国,德国,西班牙,日本,印度各有2个。亚特兰大机场自1998年以来,连续20年雄踞世界第一,每年客流量过亿。

第二名就是北京首都国际机场,2004年打入前20名,2010年以来居世界第二,每年客流量9500多万。如果北京不修新机场,客流量早晚会超过亚特兰大,但如果修新机场,旅客分流,可能就超不过了。

亚特兰大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它是除中国以外大熊猫最多的城市,一共有4只。1999年根据中美两国协议,我们租借了2只大熊猫给亚特兰大动物园。

当时两只大熊猫刚2岁,现在都20多了。这么多年来,它俩生了5胎共7只大熊猫。根据协议,这些后生下来的大熊猫均属于中国,所以其中有5只已经送回成都,只有2只前年生的双胞胎还在父母身边。

我们到亚特兰大后也去动物园看了看,现有这4只大熊猫过得还真滋润:动物园给它们修建了一个巨大的,带月亮门的中式庭院,庭院里头是大熊猫住的地方,2室1厅外加一个种满了翠竹的大花园。美国游客络绎不绝,大家都争相跟大熊猫合影。

亚特兰大大区中,城市面积只占一小部分

亚特兰大城市(City of Atlanta)只有50万人左右,美国许多城市人口不多,但算上大区就不一样了。例如洛杉矶大区,芝加哥大区,休斯顿大区,这类大区包含的面积更大。

亚特兰大大区(Atlanta metropolitan area)人口也不过500多万人,但世界1000强的公司有75%在亚特兰大设有办公室,普通雇员的教育程度比全美平均高出一倍多。

不过这里的治安不太好,我们的工作没点儿,有时晚饭要到10点、11点才能吃。这时候一般的饭馆都关门了,只能找24小时营业的小餐馆、快餐店。

凡是我们夜里去过的餐馆,门口都雇有几个身着防弹衣,腰缠子弹,别着枪,体型巨大的保安,瞧着都渗人。当你在里面吃饭的时候,保安就在门口聊天,还不停地进来喝咖啡,喝饮料。

所以后来除非饿得不成,否则我们能忍就忍了,这顿晚饭不吃了,实在是瞧着太危险。

亚特兰大体育馆于1999年落成,当时Philips(飞利浦)以1.85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20年的冠名权,合约马上到期,也不打算再续了。今年八月底,State Farm又以1.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未来20年的冠名权,还比之前少了1千万,这等于是原来的钱更值钱,现在的钱毛了,越活越抽抽儿。

另外从前年开始,体育馆花了近2亿重新装修,这2亿里头老鹰队还出了5千万,本赛季刚刚完工投入使用。老鹰队还跟球馆签了一个不平等租约:老鹰将一直租用体育馆到2046年,如果提前到别的场馆打球,不仅要把未用几年的租金补上,还要付2亿违约金。所以说老鹰这约签得有点锛得儿木。

不过新装修的体育馆确实挺漂亮,与一般球馆中央的方形大屏幕不同,老鹰主场中央是一块弧形大屏幕,面积排联盟第三,加上四角的屏幕整体面积联盟第一。

装修前的体育馆看台一面是包厢,一面是普通座位,这次装修把整个结构打乱了,把上边的部分包厢都打掉变成座位,而且不同等级的座位连接着不同等级的休息室,在休息厅里面可以白吃白喝,这些费用都包含在票价里面了。

包厢示意图

有的等级可以看运动员,有的可以满足社交需求,有的甚至还能够端着酒在离场地几米远的地方看球。我当时还问带领我们参观的两位向导:“这要是有人喝醉了,往场地里扔酒瓶子怎么办?”

这两位其中一人是老鹰队的解说员,已经在这里工作了20多年,另外一人是场馆改造项目的负责人,他们俩人的回答都挺有意思。

解说员脑子快,回答说:“他要是扔的那么准的话,我们就应当让他上场打球去,这样的话罚球就能罚进啦。”改造负责人说:“我们亚特兰大的球迷非常有礼貌,素质高,不会往里扔。”

高尔夫包厢

另外场馆现在还有90个豪华包厢,其中有两个高尔夫包厢。这里面不仅能看球,有吃有喝,还有模拟高尔夫球场,看高兴了还可以挥挥杆,打打模拟高尔夫。但据介绍,85%的人到这不为了挥杆,是为了Party。

场馆里还有一个Barber shop(理发店),与其他地方不同的是,在这里剪发的同时还能俯瞰全场比赛,尽收眼底。我在那里还剪了剪发,这已经是我第二次经历跟NBA有关的剪发了,第一次是跟开拓者的C.J.麦科勒姆一起,当时是在体育场外边,麦科勒姆的御用理发店。

老鹰队训练设施

不过最该提一提的还是老鹰队。首先,我们参观了老鹰的新训练设施。与绝大部分球队一样,训练设施都与医疗机构合作。在当今联盟里,“防伤治伤”是头等大事,被签约的运动员相当于是球队的投资,保护投资最重要环节就是避免伤病。

有人说老鹰现在是摆烂,我的感觉是即使是摆烂也摆得与众不同。通过我与他们的接触发现,老鹰全队的氛围非常好,套用现在的流行语就是“充满正能量”。

在对媒体开放的10几分钟的全场比赛里,球员们人人奋勇,个个争先。训练结束后集合非常迅速,大家都非常专注地听教练讲,没有满不在乎,漫不经心的。

全队上下是真正的老中青三代,卡特是联盟最大的球员,41岁,他进猛龙的时候特雷-杨还没出生呢。林书豪算是中生带球员。全队有10名球员NBA球龄在两年以下,都是青年球员。

老鹰主教练劳埃德-皮尔斯

年龄差距这么大的球队是挺难带的,老鹰教练皮尔斯可谓深谙摆烂之道:他原来是费城的助理教练,经历了76人摆烂这5年全部的“process(过程)”。在跟皮尔斯聊天的过程中,我感觉他认为老鹰现在摆烂的 “过程”比当年76人摆烂的“过程”起点要高。

皮尔斯现在衡量球队的成绩不是记分牌,也不是胜负记录,而是年轻队员是否能够形成良好的习惯,是否有竞争精神。

当我问到老队员在队里起的作用时,他说卡特是队里对外的唯一声音,一切以卡特马首是瞻。我说那卡特起半个助理教练的作用了。他说不是半个,而是Full assistant coach(全职助理教练),而且他对林书豪的评价也相当高。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皮尔斯大谈几次访问中国的观感。2000年时,他作为运动员来中国打过半个多月球,但记不清具体是什么比赛,我估计就是包儿赛,此外他还受NBA邀请来中国办过几次训练班。但一聊到具体的技战术问题时,皮尔斯就都是片儿汤话了,相当狡猾。

我们还采访了林书豪,他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伤情,特别是最近受伤后,书豪仔细研究了自己的动作,包括投篮、突破和防守,发现了许多用力不合理的地方,现在正在逐一改进。

我问他几岁开始打篮球,他说5岁。我说你已年届30,用了25年的动作现在才改,难度太大,是否晚了点?林书豪说这也是为什么将来自己有了小孩,得从小教他正确的技术动作,一定要从小打好正确基础。

在这我还想跟大家介绍一点:林书豪说他原来在投篮时两个膝关节向里扣,发力点不对,容易受伤。而当天晚上在老鹰对勇士比赛里,我特别注意了准备活动热身时杜兰特的投篮,也是两个膝关节向里扣,动作、发力和林书豪原来的一样。看来动作、发力一样,结果可能因人而异。

我们还采访了特雷-杨,虽然他刚刚获得了东部月最佳新秀,但到底是小孩,没有什么心机。

最后提及一点,我们到的时候,接待我们的公关特别兴奋,到不是因为我们来,而是勇士将要到访。老鹰认为这可能是除湖人以外,全年最受关注的一场主场比赛。看来湖人不仅是湖蜜心中的偶像,在整个NBA中也是人气颇高。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张卫平(zwplp666)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