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东契奇为啥这么气人?欧洲新秀NBA升级之路令人期待

是什么让我这么念念不忘,这么想写呢?

因为啊,东契奇这孩子啊,太气人了!

气的以强硬和骄傲著称的波士顿人啊,鼻子都歪了!

那场球,是东契奇这个赛季名义上第一次正式以核心后卫身份亮相。其实平时东契奇也是打1号位,但平时独行侠还有另外一个后卫丹尼斯·史密斯。史密斯也是手里拿球的1,等于平时独行侠首发是两个1号位。东契奇的绝对球权就没那么多。这场球,史密斯赛季第二次缺阵,东契奇罕见地在先发里以纯1号位亮相,正碰上凯尔特人。

凯尔特人是谁呀?本赛季防守效率长期排名联盟第一,那是NBA的荣誉殿堂,那是美国职业体育最老派强硬的代言人,那是见谁都给你扒层皮的凶神恶煞。这场球凯尔特人也有备而来,知道东契奇厉害,你是1号位,可我不能拿我的1对你。我上我的2号位防你,典型黑又硬,杰伦·布朗,又高又壮,让你一个斯洛文尼亚外来户,尝尝我们美国标准大黑棒子,看我不抡得你满地找牙!

可是您猜怎么着?小伙儿东契奇,丝毫不为所动。我不怕你呀。你是黑又硬,我也有力量。你强任你强,清风拂山岗;你横任你横,明月照大江。你咣咣怼我,我寸土不让。第一节东契奇在杰伦·布朗的撕咬下三分球3投全中,外加5次助攻,给独行侠领先奠定基调。你跟他玩命,他不但不怕你,还闲庭信步,你说气人不气人?

打到第二节,东契奇还来劲了。他还不光在外面投了,开始叫挡拆打错位吃篮下了。你不是不敢拿你的1号位欧文对我吗,我非找你欧文。欧文防谁谁给我掩护,把欧文换过来防我。东契奇就靠他的身高和体重推进去,咣咣两个背打。你欧文不是进攻博物馆吗?我就打你这个进攻博物馆。你说气人不气人?

东契奇可不光会进攻,他那防守简直神了。有一个球,他防的是底角的塔图姆,先是放掉塔图姆去协防内线,一眨眼他又回去了。看他那个体重,你总觉得他横移没那么快,可他就是到那儿了。他速度没别人快,可他脑子比别人快,他总是抢跑一步,提前到位。等塔图姆一拿球,东契奇已经回到他面前了。塔图姆想突左手,一肩撞在东契奇身上,东契奇没事儿,塔图姆重心丢了。东契奇就在这时候下手了,啪,干脆利落,球切下来归他了。你不是上赛季差点儿最佳新秀吗?我切的就是你!你说气人不气人?

另外一次,更绝了。凯尔特人断球反击,长传球直奔前场。说时迟,那时快,东契奇这个白胖子,也不怎么出现在球前面,一伸手又给断了。凯尔特人的反击,眨眼变成了独行侠的反击。东契奇突到篮下,一点点飞了塔图姆,再点点飞了霍福德,回手一个击地,小乔丹咣当砸进去了。你说气人不气人?

“黑又硬”布朗真气急了,你玩我啊!我本来想干死你,结果让你给玩了。那真是,怒从心头起,恶向胆边生,胸中有红日,脚下舞东风。趁着东契奇一边乐一边往回跑没注意,布朗过去一肩膀,把东契奇撞一大跟头。

两边队友呼啦围过来,怕俩人要动手。东契奇站起来,也不动手,也不骂街,就看着布朗。你说他乐吧他还没乐,你说他没乐吧,他还皮笑肉不笑,那笑容在肉纹里头含着。那意思是,急眼了吧?没辙了吧?你说气人不气人?

要说最可气的,还是比赛快结束的时候,两边火药味特别浓,都快打起来了。裁判给了凯尔特人技术犯规,本来是东契奇去执行那个技犯罚球。结果东契奇冲小乔丹一乐,一努嘴儿,你罚去吧!小乔丹乐呵呵的去了。虽然小乔丹今年罚球准了,但哪儿执行过这罚球啊,东契奇就让他去!你说气人不气人?

哎哟喂,小子你可气死我了!我恨不得扒你的皮吃你的肉,我恨不得现在就跟你再打一场!

各位,我这都是站在凯尔特人角度说的。如果是站在一个普通观众,特别是非美国本土观众的角度,那可不是生气,那是痛快呀!痛快的别提了!

就是这股痛快劲儿,让我非得把这篇写下来不可。我的采访经历,让我太清楚东契奇面对的是什么了。有了解我的,有不了解我的,上百度百科查“杨毅”,里面大量资料都是错的。但有一条,当年王治郅、巴特尔、大姚这中国三大中锋先后登陆NBA,三个人登陆时都在现场目睹的中国媒体,就我一人。我太知道一个国际球员要在NBA站稳脚跟,得到认可,得经历怎样的磨练了。

人家美国篮球,骄傲啊。国际球员成功的不少,但这改变不了篮球王国的骄傲。任何一个行业的顶尖垄断者,都有这种骄傲。从美国运动员的意识里,还是认为你不行,尤其是你的对抗能力和篮球文化里的对抗意识不行。你名儿越大,美国憋着让你吃杀威棒的人越多。这不叫种族歧视,这就是刺刀见红的美国体育文化。是骡子是马,拉出来溜溜,憋着教育你的人多得是。你之前在国际舞台上越辉煌,在这儿要干你的人越多。当初大姚厉害吗?够厉害的了。可憋着给大姚上课的人太多了。当初让大姚真正难受的,都不是技术型的球星,都是又黑又硬的猛汉,美国人叫tough guy,一个个塔夫的不得了。上来就撞你,跟你肉搏,全都是一句台词:Welcome to NBA!

我在解说里说过那件往事。西雅图超音速的中锋,杰罗姆·詹姆斯,没什么技术,就是典型的tough guy,上来连肩膀带膝盖,给大姚一通招呼。最后他把大姚防的全场得6分。赛后一撇大嘴:我给姚上了一课!你不服?就这么血腥,就这么现实!

所以当年大姚新秀赛季场均13.6分,可是起伏非常大。单场30分,20多分是常事儿,但他也单场得过0分、2分、4分、6分。可以说天上一脚,地上一脚,也没少让人修理。这都是国际球员适应NBA的必经之路。大姚是打了5年CBA联赛和3年国家队才去的NBA,历练够多了,还常常被修理,您就知道NBA有多难了。

说到这儿,您应该明白,东契奇到底是怎样的存在了。打到凯尔特人那场,是赛季第18场。东契奇这18场全部得分上双,其中有9场20分以上。这是什么概念?就是说,甭管什么对手,甭管多横,到现在为止,还没人真正干死他。

美国人想干东契奇,比当初想干大姚猛烈多了。你就吹吧,8岁在五线队打了一个小时就让教练给送11岁年龄组了;13岁前往西班牙签约皇马;16岁打成年职业队;17岁名满欧洲;18岁率领斯洛文尼亚夺取欧洲冠军;19岁包揽欧洲所有团队个人荣誉。牛都让你给吹死了,我倒要看看你多大能耐。面对凯尔特人,是一场标志性的比赛。因为凯尔特人的地位和比赛风格,这是给东契奇一次最严酷的测试。可他还是没被干死。同志们,这是多厉害的小伙子!

从NBA中国赛开始,我和杨健说完,就有人说,你们俩东吹啊!可是同志您看球啊!东契奇是没有绝对速度和爆发,他和美国孩子不一样。可他的身高、技术、意识、判断的结合,他就是个绝对实力的运动员。没有绝对实力,你想把凯尔特人给气成这样,可能吗?

我说:东契奇就像从遥远古老的欧洲博物馆里取出的一件稀世藏品,正在美国巡展。

杨健说:美国运动员和东契奇过招,就像让听惯了摇滚乐的美国孩子突然听一段莫扎特。

十多年前,我跟着徐济成老师他们,也老说,无论对手怎样疾风骤雨,大姚总是展现着自己的中国性格,温良恭俭让。他用他的坚持和不懈进步,最终赢得了人们的尊重。

这是实话。可您猜怎么着?

其实我不喜欢那么温和的回应。我喜欢东契奇这样的。你要想干死我,我就气死你。我能气死你,因为我绝对实力。

热切期待着,独行侠去波士顿打客场,东契奇前往花园球馆,在逼人杀气和旷世锋芒里再次迎接挑战的场景。

这简直是我们每个人都梦想的路径。一个欧洲孩子在美国赛场上,一关一关地打怪,多么神奇。

本文内容转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yangyitalk)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