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手记:NBA最棒的说唱歌手 只想做最real的利拉德

文/Coral 陆垠箐,腾讯-ESPN 记者

十月的波特兰,绿色葱葱、秋高气爽。我根据开拓者队当家球星达米恩-利拉德提供的地址,来到了他的豪宅。按下门铃,我看见庄园的大门缓缓打开,沿着石子路一路开车进去,光是这条路就开有一分钟,两旁还有小洋房、室内健身房、网球场和小花园,然后才到了主宅门口的停车区。

利拉德在采访前还在睡觉,看见我来了,穿着普通的家居服拖着拖鞋就出来迎接。一进门就看见了大堂里还摆着两个利拉德从中国带回来的箱子,里面放满了中国带回来的纪念品,而大堂的大理石地砖和楼梯把手都打扫地干干净净,一尘不染。跟随着利拉德走向他的客厅,一条走廊吸引了我的注意。

这条走廊上挂了一幅幅利拉德的照片,从他第一年新秀年一直到现在成为全明星级别后卫这六年在场上打球的每一年的照片,都挂在了墙上。而这些照片旁边,还挂了他每一年的球队队友合照,其中包括了马刺的球星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他指着第一年的球队合照,里面的利拉德还十分青涩秀气,那时候的他还没有蓄上胡子,他缓缓地说道:“这些人都不在了,这一位助教离开了,这位助教也去了其他球队,现在这个球队里面,除了主教练斯托茨教练和梅耶斯-伦纳德,其他人都不在了。”

第一次认识利拉德的时候,还是两年前,那是我第一次去波特兰做上镜记者,那时候的我刚开始参加工作没多久,第一次在球场碰到利拉德的时候,他还在做赛前的热身,全身大汗,媒体们都围在场边拍照。热身热地差不多了,他走到场边和几个相熟的朋友聊天握手,然后就一个人坐在椅子上,我鼓足勇气走过去,和他介绍了我自己,和电视转播比赛中看到的利拉德不同,现实中的他一点都没有又酷又痞的气质,相反非常的平易近人,具体聊的内容现在已经不太记得清楚了,但是最后我只记得他伸出手,礼貌地说道:“Coral,是吗?我会记住你的。”

事实证明,利拉德并没有骗人,之后的每一次我去波特兰做比赛,利拉德都会主动和我打招呼,而且他的确记住了我。在每天面对这么多大大小小的媒体,一个球队的超级明星球员能够记住我,对于一个刚入行的记者,这的确很特别。

通过了走廊,到了利拉德的硕大的客厅,地上放满了各种各样的玩具,桌子上还有利拉德宝宝的婴儿鞋,利拉德不好意思地说道:“有了宝宝后,基本家里就很难收拾干净了,你看我儿子把整个客厅都给霸占了。”在茶几上,利拉德也放满了他宝宝的照片,记录着他成长的每一天。

“当你有了孩子后,你要对另一个生命所负责,一切以他们优先。”利拉德说起自己的孩子,脸上挂满了笑容,“你看看我的客厅,全是玩具,他会玩这个玩具5分钟,然后尖叫然后开始大哭,然后我会把他放到这个玩具上,他就会跳来跳去把一切都弄乱,我对我儿子的爱很深,这是我前所未有的感觉。”

利拉德家里最引以为傲的,除了他的孩子外,就是他的游泳池后院,这个游泳池面对着波特兰翠绿的森林,以及波光粼粼如同镜子一般的湖面。他说他第一次来看房的时候,看到了这片景色,他就在想如果每天可以面对这样的美景醒来,会是多么的美妙,所以他当时就决定买下了这个房子。

在利拉德今年夏天28岁生日的时候,他在波特兰市中心开了一个大派对,他和他的亲朋好友们从晚上10点玩到了凌晨3点,不眠不休。之后他和家人们回了家,然后所有人又跳进了游泳池里,欣赏着日出和那一夜的美景。

但利拉德说,他大部分时间还是会坐在泳池边吃着午餐思考人生:“我会想着我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这里的,我从小生活的很辛苦,人生中有很多跌宕起伏,能够拥有一个这样的家,意义很特别,你在生涯中一直努力工作追逐着某样东西,你并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回想过去所发生的一切,你不会意识到‘天啊,我真的做到了’并且感激发生的这一切。”

利拉德出生长大于加州奥克兰,也就是现在金州勇士的球馆所在地,奥克兰的犯罪率很高,利拉德的生活周围充斥着贫穷、毒品、犯罪和死亡,但他一直都知道他的目标是什么,从一个不被看好的大龄新秀赢下了最佳新秀,又一步一步成长为全明星级别球员,一个人背负着波特兰的希望年年打进季后赛,但又总是失望而归。

在上个季后赛,开拓者以常规赛西部第三位的排名挺进季后赛,正打算在季后赛里摩拳擦掌崛起之时,却在季后赛面对不被看好的鹈鹕时被横扫。

我问利拉德,坐在这思考时是否也会回想到上个季后赛被横扫的点点滴滴时,还没有说完,利拉德马上激动地打断我喊道:“那个季后赛太讨厌了!太讨厌了!”

“我不会说我一点都没想过季后赛的画面,但是坐在这里,这里的美景能够帮助我忘却那些惨痛的记忆,你也知道我们季后赛打得很糟糕,你也明白有时候事与愿违,有时候你付出了努力了,可是还是无法成功,人生就是这样的。”利拉德稍微平复了一下心情,看着我说道。

“那不是我第一次面对失败, 最起码在我眼里,那不是第一次,所以我平复了,但是有时候你失败了,你还是得继续努力和继续相信你可以做到,最终好事会发生,归根结底是你如何去面对失败和学会成长,这才是最重要的。”

在大部分球迷的眼中,利拉德是一个看上去痞痞坏坏的球员,经常在场上投出超远距离三分,像杀手一般在关键时刻投中压哨绝杀,在敌人的心脏上插上一把利刃,正如电视转播中的解说员一样的惊叹:“Damian Lillard with the dagger!” 在球场上的利拉德,杀手本能时时刻刻激活着,不管比赛多么胶着,他都会竭尽全力地撕咬着,有着一颗大心脏。而在场下的利拉德,在球迷、队友和工作人员眼中,他是一颗开心果,经常和队友在更衣室亲密无间地互相吐槽打闹开各种玩笑,也会和媒体们打成一片。

欣赏完利拉德的主区豪宅,利拉德领着我去了他家后院的篮球场,也许是还未睡醒的缘故,利拉德连续投丢了好几个三分,我开玩笑和摄像师说投丢球的画面需要后期剪掉,而利拉德却告诉在场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留着这些画面。

“我告诉你为什么,因为很多球员夏天都会把训练视频放网上,他们从来不拍投不进的画面,他们只秀给别人看他们百发百中的画面,他们会让大家觉得好像他们很厉害,但真相是你的确会时不时投丢。”

在今年夏天,有网友质疑利拉德休赛期并未好好训练,利拉德随即上传一个恶搞视频给予回应,“球员们都不会给你看真的训练视频的,而我只是单纯不想秀训练而已,有时候你只能恶搞一下,粉丝说脏话对你恶语相向,你只能一笑而过。”

说着,利拉德又单手投了一个超远三分,结果依然打筐,利拉德耸耸肩说道:“你看,又投丢一个,你记得把这几个都剪进成片里,给大家看到真相很重要。”

“你已经投丢了好多个了,三分好像是7中1吧?”我问利拉德,“要是开拓者主教练斯托茨看见你今天的命中率,不知道会有何反应?”而利拉德却慢斯调理地回答:“教练早见过了,在之前的比赛,当着两万名球迷的面。”

在最后,利拉德又接着我传出的球,依然站在三分线三步开外, 利拉德面对我会心一笑:“我爸爸一定要我在离开球场前投进最后一球,所以我必须要进这一球。”

说完,利拉德单手将球投出,而他所说的学会面对失败和成长随着篮球一道优美的弧线,“唰”地一声,入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